那些“生活中是爱人,工作中是战友”的复旦EMBAer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18 10:07 浏览量: 5148

MBAChina网讯】在刚刚过去的那个情人节里,除了浪漫与告白、鲜花与巧克力,你还能想到什么?复旦大EMBA项目邀请了2对并肩奋斗、一起创业的校友伉俪谈了谈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学习收获。

他们是生活中的爱人,相爱结伴数十年;他们是事业中的搭档,他的梦想离不开她的支持;他们还是学校里的师兄妹,我感受到的知识力量也希望帮助到你——他们的故事,是深情的另一种模样。

读完EMBA

我们有了再创业的勇气和自信

刘金东

柏豪AI科技园董事长、总裁,复旦大学EMBA2015级

“员工他们都说我是造梦者,可我的梦能变成现实,离不开她的付出。”

宗 慧

柏豪AI科技园副董事长、副总裁,复旦大学EMBA2017级

“生活中我们是爱人;工作中,我们更像是战友。”

站在即将竣工的柏豪园里,刘金东对未来充满期待,他指着眼前的一座座大楼对妻子宗慧说,“未来这里可以成为制造企业的总部,也可以是一些制造工厂的电商后台,我们将在这里扶植更多的智能制造企业。”年近五十,刘金东、宗慧夫妇开始了第三次创业,这是他们进入复旦大学EMBA学习后,做出的又一个重大的人生决定。

刘金东出生东北的农村,是80年代地方定向培养的一批专科毕业生,包分配进入了地方一家国营单位,为了帮助不宽裕的家庭生活,他在工作之余利用自己的无线电专业优势同时做起了小买卖,他的努力上进被城里的亲戚看在眼里,便在城里牵线搭桥介绍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宗慧。

1995年,刘金东一结婚,便放弃了铁饭碗创业,做起了电器门店生意,一年后投身汽保设备的制造。在大学学习机械制造专业的妻子也加入了他的创业,并全面负责生产。有技术优势,他们的小工厂很快就有了第一款产品——CB-70动平衡仪,五年后,他们又引进开发了另外一个拳头产品——四轮定位仪,很快这款产品成为中国销量第一的产品。

2001年,刘金东带着12个小伙伴来到上海嘉定汽车城二次创业。截止2007年,刘金东、宗慧夫妇创立的一成科技已经成为其所在细分行业的知名企业,拥有多项行业颠覆性技术创新,拳头产品四轮定位仪是行业领军产品,一成科技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四轮定位仪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商,他们参与了这一产品的两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其自主研发的单点夹紧装置系统在2014年获得世界发明专利。

2014年,一成科技走上了其发展历史的巅峰,并登上了资本市场,在当年12月31日登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票代码100158,随后被国外投资机构相中。技术出身的刘金东、宗慧夫妇,经过近一年的接触谈判,接受了外资机构的投资。并购后,双方在发展理念和执行上都发生了分歧,最终,刘金东、宗慧夫妇选择同意退出自己的创业企业——一成科技 YECEN。

出售完公司空下来的刘金东选择了去复旦大学读EMBA,“去读了书后才恍然大悟,决策是有方法论的啊,我上了郑明老师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模型’的课后,才明白决策是有工具的,应该有数据分析支撑的,我们当时真的是拍脑袋了。”

读完EMBA后,刘金东决定再次创业,除了重新开办工厂的想法外,刘金东还想把自己在制造业积累的经验和投资领域失败的教训心路历程,传授并帮助比他更年轻的创业者。

“他要再创业,我本来是不同意的,我觉得公司卖了之后,我们财务也自由了,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了,但去读了EMBA后,我觉得人的一生还是要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宗慧说。

现在,就在一成科技的隔壁,有一片尚未完工的园区,刘金东、宗慧夫妇打算将这个名为“柏豪园”的地方打造成一个智能制造业总部经济,研发总部和电商的服务园区, “我们不仅可以给年轻的创业者制造业的经验、资源,我们还有很多EMBA的同学,他们也可以成为创业者的‘顾问团’。我们一起来支持中国的制造业走得更快、更远。”

埋头土地十余年

探路中国现代都市农业

吴奇能

上海合庆火龙果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EMBA2015级

“别人家的是贤内助,我们家的是全能王。”

陈红霞

上海合庆火龙果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复旦大学EMBA2017级

“他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他的执着让我们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

吴奇能的妻子陈红霞是他的大学同班同学,也是他最得力的帮手。吴奇能从浙江的国营企业到上海读书、工作,妻子随之放弃了浙江的工作来到上海。吴奇能选择创业,公司只有他一个人,妻子辞掉工作自学会计成为公司的2号员工。“这一路上虽然我们经常会有分歧,但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她的付出,别人家是贤内助,我们家的这位是‘全能王’。”吴奇能深有感慨地说。

吴奇能最初的创业方向,聚焦于废弃物再利用生产生物有机肥和动物益生菌等农资产品。他们的产品技术受到了市场的认可,是2008年世博会以及2016年开园的上海迪士尼唯一中方土壤改良剂供应商。

但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他们却遇到了困境,“要想让农户放弃传统的种植方式,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他们习惯了使用抗生素,即便你告诉他使用益生菌可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可以使种植出来的农产品更好,他们也未必会采纳,因为这无益于他们降低成本。”吴奇能回忆说。面对这一现状,吴奇能决定从工业生产延伸至农业种植,“你们不相信,那我自己来试一试”。

2008年吴奇能决定租下100亩农地开始种植试验。陈红霞回忆说,“他决心已定,我也只好选择跟着他一起干。”虽然有过干农活的经验,但自己种水果,吴奇能和陈红霞都是第一次,过程也颇为艰辛。

一次偶然的越南考察,让他们夫妇发现了火龙果这一品种,从热带来到亚热带的上海,火龙果的种植最需要解决的便是“寒冬”。为了找到更节能的供暖方法,吴奇能自己经常去大棚里蹲点,有一次因为观察太投入,自己的眉毛烧掉也没发现。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第一批火龙果终于结出来了,而且味道还非常好,那个时候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从接手100亩农地到长出第一粒果子,已经过去了五年。

吴奇能、陈红霞在上海成功种植火龙果的事迹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报道,此后当地政府在1000亩农地招标时选择了与他们合作。2014年,吴奇能、陈红霞夫妇正式与当地政府合资建立了合庆火龙果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面对10倍面积的种植园,吴奇能有更大的梦想,他并不想成为一个水果种植商,而是企图搭建一个将农业种植、工业加工以及旅游服务综合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试图摸索出一个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新路径。

为了将自己心底的蓝图变成现实,吴奇能决定重返校园,为梦想寻找支撑,“虽然心里有想法,但我还没有十足的把握,不知道到底对不对,所以选择了复旦EMBA,在课堂以及与教授、同学的交流中,我也将我的计划拿出来讨论,受到了很多帮助和启发。”读完复旦EMBA后,吴奇能对自己的梦想更加清晰和坚定了。

一路跟随吴奇能创业的陈红霞也被吴奇能送到了复旦EMBA,“以前会对他的有些决策不理解,譬如在他要大手笔投资做水利工程时,我也投了反对票。但是当我听完了EMBA老师讲述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的课程后,我回来对他说,‘还是你有远见,有前瞻力’。EMBA的学习让我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视野开阔了,对身边的人事有了一颗更加包容的心,也更理解了先生的选择”,陈红霞说。

而他们的现代都市农业之路,也已经有了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