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我是怎么进“真爱”公司的?10位资深职场人的“面经”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16 09:09 浏览量: 3577

MBAChina网讯】这里有踏入职场三五年的优秀年青人,也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公司高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人生和工作经历,现在他们汇聚一处,将在这里与你分享职场上的各种知识、经验和见解。

你找到“真爱”公司的一次面试经历是什么样的?能不能总结下你认为面试成功的要点有哪些?

CASH WANG

授信的守门员/老实中肯来自台湾的老王

首先一定要注意自己穿着及仪态,被问到不熟悉的领域,也不能直接说不清楚,尽量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往面试官的问题靠,但也不能吹牛过头,眼神诚恳,态度从容,不要紧张,因为通常面试官就是要考倒你,看看应变能力如何,专业知识一定要跟职务匹配,表现积极,每当面试官提问,自己先冷静3秒思考一下后再回答。

面试要想成功,可以留意:

1.简历要有亮点,例如学历佳或是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2.谈吐上可以体现个人特质及价值观;

3.面试前准备好考题及相应答案,最常被问到前一份工作及离职原因,可以自己面对镜子多演练。

Frank

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我自己最成功的面试经历是15年前,应聘一家中等规模的德国公司的中国区市场开发经理的经历,应聘这个岗位的人很多。我之前是雪佛龙公司的销售主管,我的竞争对手有BP石油公司的销售经理等,我没有任何优势(包括英语沟通)。在招聘前半年,我就在等待这次机会,认真关注公司的产品、业务,与公司员工进行一些沟通,了解公司情况,思考如果我负责中国业务,我将如何开展工作等等。所以等招聘广告公布后,我写了十多页纸的business plan (包括市场环境及SWOT分析、目标和战略、阶段性计划等等)和简历,一起发给了人力资源部门,经历了两个月、四轮面试,在和我老板(老外)的三个小时面试中,尽管英语磕磕碰碰,但我的专业、敬业和主动彻底打动了他,最终我“战胜”了竞争对手,获得了offer。

我认为面试成功有以下10个要点:

1.激情Passion,非常希望获得这个职位,从面试前的准备和面试过程中的表现,都体现你的激情,可能是面试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2.专业和经验,对于雇主来说,聘用专业经验丰富的人是重要考虑因素。

3.事先充分的准备,了解公司的业务、产品,乃至公司文化、组织架构,思考你已经获得这个offer后,可能碰到的问题、挑战和机会,如何展开工作,获得高绩效。

4.面试中真诚、真实地沟通交流。不亢不卑,把面试官当“人”看待。真实是最有力量的,这代表你将来的工作中也会遵循integrity。

5.回答问题结构化,重点突出,逻辑能力强,会让面试官感觉你综合能力强。

6.尝试幽默或创造亲切的气氛。

7.自控:肢体语言和情绪。面试官会时时观察你的言行和情绪,并得出自己的结论。

8.倾听和观察面试官的言行。认真倾听,了解问题的冰山下的部分(本质),做好应对;观察面试官的行为举止和情绪,这代表正在发生的情况及状态。

9.善于提问,相比回答问题,提问有时更能反映面试者的格局、视野和对本质的把握,要善于提问,但不要挑战面试官;不好的问题,不如不问。

10.面试后的感谢(闭环),以及复盘。面试结束后对面试过程进行回放复盘,分析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下次可以改进。

李源原

被techcomm和marcomm耽误了的数据仓库码农

多年前与某公司中国区总裁的面试,我面试的职位是中国区运营经理。面试官很谦和、很坦诚,我们讨论了很多,从个人规划到公司业务发展规划、团队建设再到管理理念、工作风格、未来与其工作的接替计划,我们谈得很投缘,面试比计划时间超出了一倍,之后很快就收到了公司的offer。面试成功的主要原因除了胜任职位之外,我想应该是管理理念和风格的契合吧。

我在面试中最主要看的是候选人的诚信、态度、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专业技能和学习能力是最基本条件。我坚信,专业技能是可以培养的,人的态度和素养是培养不出来的,而这恰恰是对公司持久发展影响力最大的因素。

Mimi小花猫

Love conquers all

站在面试官的角度给大家一些建议,我希望候选人最基本能够做到以下三点:

1.尊重他人:以礼待人、谦卑、守时;

2.准备充分:对面试的岗位、公司、技能要求有充分的了解;

3.Be yourself: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能够展现自我,但不要瞎吹;

剩下的,还是看缘分。

Samuel Wong

Life Long Learning

我想谈一下高管见工面试一些有趣的事:在酒店下午茶面试应点什么饮品

高管的面试一般都在五星级酒店大堂吧进行,一方面不方便在公司内面试,怕给内部员工太早看到。另外也在一个轻松环境见试会比较容易谈话。问题是面试的第一个题目便是你点什么饮料。如应征者因点饮料不当而被扣分,这太不值得。

首先应征者坚持什么都不要,是会被扣分的。如果只点清水或开水,在我看来也不是太理想。如果因为自己的喜好,为点饮料花上太多时间,也一定会扣分。如面试主管喝烈酒或红酒,想看看你会否志同道合喝酒,如你真能喝,跟他来一份烈酒未尝不可。但如你不懂喝酒,也不想点可乐橙汁之类,个人建议可以点Ginger Ale,一般在五星级酒店或高级咖啡店都有,不含酒精,但给人有品味的感觉,大家下次面试可以试试。

祝大家Good Luck!转工面试成功,升职加薪!

贵妇小姐姐S

把自己奉献给医疗行业的一枚HR,总以为自己是最懂业务的HR,但常常被人认为是最懂HR的业务人员。

作为一个HR,我面试过很多人,自己也经历过很多面试。在现在这个VUCA的时代里,要找到自己的“真爱”公司真的是要有练就火眼金睛。

首先明确目标,行业,类型和未来发展趋势评估。面试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很好机会去进一步的了解信息,帮助你做出全面的选择。公司环境,面试官的风格,面试流程体验都会是帮你进一步判断这是否是你的“真爱”公司。面试技巧有很多,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充分准备,自信,有理有据回答问题,问有深度的问题。建议有时间有机会可以尽量多参加面试,不仅能让你全面了解一手的行业情况,也可以对自己在人力资本市场的价值有全面的认识,越练越自如。

小吴老师

不负韶华,浅笑安然

我作为候选人和面试官的经历都不少,比较成功或是愉快的经历主要有以下特点:

1、与面试官气场很契合,面试官能在循循善诱中引导自己发挥出想要展示的能力和潜力。

2、面试官对自己的公司很自豪,让人觉得能加入到这家文化宜人的公司会很开心地工作。

【重点】

1.准备充分:了解公司历史,milestones 以及近期发生的大事。尤其要仔细阅读职位要求中preferred或是plus的技能,如果能展示这方面的天分就能事半功倍。

2.注重细节:穿着务必得体,从头发到鞋子,从妆容到眼镜,都要干净整洁。

3.表现专业及真诚:自信叙述过往achievements以及adaptability和快速学习融入的能力。牢记:你的面试表现直接决定你的涨薪幅度!

发财

在各种飞机公司里兜兜转转的Engineer/Marketer/Communicator

对待真爱公司的面试Offer要非常用心,比如我换到目前这个公司有认真阅读HR发过来的面试指导并花了一些时间理解并准备。之前我也有过面试官的经验,对面试官的心态也有一定了解。

其实面试就是一个双方互相理解背景、需求与喜好的约会。你的背景在简历上是一目了然的,公司的背景在搜索引擎上是一目了然的,面试是彼此了解一些搜索不到和没写出来的背景;需求是指公司和你在该岗位的需求要彼此匹配,你可以贡献什么,在该岗位上未来你可以获得什么成长,通过面试是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并达成一致的;喜好是指,在背景与需求都差不多到位的情况下,最后的定夺项就是直接领导与团队文化对你的吸引力,以及他们通过面试对你的接受度了。

面试是个双向选择,把面试看作一次面谈、一次约会,更有利于情绪稳定的发挥。

许涛 Toor

有趣的灵魂创造梦想的生活

最近一年,自己所在的研发部门开放了很多招聘岗位,因此也有了不少作为面试官的机会。那些成功的应聘者,大都包含以下几点:

1)了解应聘公司和职位:如果应聘者连要应聘的公司和职位都不甚了解的话,结果可想而知。另外,自己发现国外的同事特别喜欢问这个问题,如果大家应聘外企,面试官又是外国人的话尤其要注意。

2)能力能够胜任应聘岗位:作为研发工程师的岗位,创新能力最为重要。在面试时,我会关心应聘者对技术问题的见解深度,以及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否有可行性。另外,一些硬件条件,如文章、专利数量,也会对应聘者的专业能力提供有效补充。

3)表达能力强:概而言之,就是如何说服面试官自己有足够的能力胜任这一岗位。所以,PPT能力和言谈能力都很重要。

4)有强烈动机:要让面试官觉得这一职位对应聘者有足够的吸引力。如这一岗位对应聘者来说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工作更方便等。

Wendy.W

风险偏好型金融中鸟/大龄单身佛系女驴友

直接从简历筛选,初面到终面,面试官对我印象都很好。当时面试的就是投资顾问这个职位,主要起决定作用的面试官是外资行财富管理条线的副行长。当时和他聊得很投缘,因为猎头推荐和社会招聘,就不像校招那么一板一眼了。我觉得可能是因为都是银行从业人员吧,有共同语言。自己又的确兢兢业业,对工作很有心得,应聘的职位和自己的工作经验,个人特质都非常match。

面试要想成功,还是要从以下要点着手:

1、简历要闪亮,学习和工作经历要可圈可点,关键是有内容可说,而且过往经历或者你的个人特质一定要和应聘职位的要求相符合。

2、每一份工作都要全力以赴,要有所收获。一般主要面试官都是行业资深人士,你有没有真才实学,上一份工作做得怎样以及和应聘职位的匹配度都是可以探得出深浅的。所以为了让自己更有职场竞争力,面试中能过五关斩六将,功夫其实在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中。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