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朱承华:用电影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18 10:52 浏览量: 4666

MBA中国网讯】从这个节点开始,中国的电影公司将真正地迎来全球化的起点。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再创新高,全年票房首次突破600亿,位居世界第二,而电影屏幕数超过6万块,稳居世界第一。如何看待当下的电影市场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复旦管院2019年的新年论坛上,东方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朱承华分享了他对当今中国电影市场的洞察,解析了东方梦工厂的创意体系与IP商业模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决心。

中国电影市场观察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再创新高,达到了全新的里程碑。这一年,全年票房首次突破600亿,位居世界第二,而电影屏幕数超过6万块,稳居世界第一。2019伊始,如何看待当下的电影市场,又该如何看待未来的发展方向?

可以预见,未来的全球电影市场主要为中美之争。在电影的发展中有个不容忽视的规律:本土市场大的国家才能孕育全球性的电影公司。美国的电影市场是当下最大的本土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十年中,大家看到的全球电影大多为好莱坞电影。但从现在这个节点开始,中国的电影公司将真正地迎来全球化的起点。

电影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内需、拉动国民消费的重要驱动力。全国电影票房的增长率在过去5年中大幅度领先社消品零售总额的年复合增长率,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与此同时,票房加速两极化分布,电影市场的头部效应显著。过去三年中,头部大票房电影占总票房的比例正在持续攀升。在2018年,中国全年共生产电影故事片902部,其中最成功的6部电影的票房占总票房的三分之一。究其背后的原因,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娱乐,不少人会觉得进电影院的成本很高,因此让你做决定去电影院看的电影往往是一部你认为非看不可的作品。

同样,互联网的发展使口碑成为最重要的传播力,而随着口碑效应增强,优质内容成为市场的核心驱动力。传统意义上为宣传电影而投放大量广告的营销效应正在逐步减弱,互联网使得电影的口碑在上映的第一天就快速传播。不管上映前的宣传如何大张旗鼓,首日的观影口碑才是最重要的营销指标。

东方梦工厂的创意经验

基于当下市场环境,东方梦工厂作为世界级的家庭娱乐公司,致力于用独特的创意体系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这里,文化隔阂不仅不会成为走向世界的障碍,反而会是我们走向世界的巨大优势。东方梦工厂创意流程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引进国际化人才,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全球艺术家来中国开发中国故事的平台。

每年12月我们会举办创意头脑峰会(Brain Trust Summit),邀请5位好莱坞知名创意领袖来到东方梦工厂,通过头脑风暴、看片会、主题论坛等丰富多元的活动,就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故事创意与表达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由Glen Keane(格兰•基恩)执导的最新影片OVER THE MOON(暂译:奔月)便是这一活动的成果。

驻场艺术家(Artists in Residence)是2017年全新开启的创意活动。东方梦工厂开放办公区域和电影的制作流水线给一些年轻的亚裔好莱坞艺术家,与我们创意开发团队和动画制作的艺术家们一起碰撞艺术火花,在为期一到两周的创意交流中创作故事版、配乐及剧本等内容,为我们的原创电影项目提供更多的创意借鉴。

东方梦工厂的IP商业模式

相比于真人电影,动画电影周期更长、成本更高。但它拥有真人电影所不具备的独特魅力——IP。动画可以打造深入人心、持久不衰的角色,同时它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当我们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时,IP是最好的传递方式。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应是春风化雨、浸润式的,而并非说教。

一个IP的商业化是全方位的,电影只是它的开始,紧随其后的将会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迪士尼作为专业的家庭娱乐公司,非常擅长将动画延伸到其他产业,其收入来源中衍生品和乐园贡献了更多收入,这就是IP的商业价值,东方梦工厂也基于此在国内进行了探索。《功夫熊猫3》在中国取得了10亿人民币的票房,衍生业务零售额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的行业新标杆,这将是中国电影未来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新零售的趋势是电商和体验式零售同时快速发展,这对于娱乐产业来说是双重机会,一方面我们应和电商合作快速推出大量产品,另一方面我们应该跟实体零售结合,携手完成体验式零售的转型。

关于未来的计划,2019年,我们的全新动画电影ABOMINABLE(暂译:珠穆朗玛)将在全球上映,影片讲述雪人回家的故事,将给观众带来一段从城市街头到4800公里以外喜马拉雅雪山的奇妙旅行。2020年,东方梦工厂将携手Netflix面向全球推出全新原创冒险音乐动画电影OVER THE MOON(暂译:奔月),该片由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导演——传奇动画大师Glen Keane(格兰•基恩)执导,讲述了小女孩为了寻找传说中的月亮女神,自己制作了火箭飞船并向月球进军的故事。

新年论坛,带你“瞰”见未来

俞光耀说“上海地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