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年论坛 | 申通地铁集团俞光耀:用心守护城市动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08 11:49 浏览量: 4216

MBAChina网讯】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地铁开始兴建。1993年6月,1号线首段锦江乐园—徐家汇6.44公里正式开通。20多年过去,上海地铁网络规模以惊人的速度攀升到了705公里,跃居世界第一,分别是伦敦地铁的1.32倍、纽约地铁的1.65倍,被世界地铁协会称为“世界地铁发展史上的奇迹”。

承担着这一“城市动脉”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责任的,是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而这支战队的领军人物,正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俞光耀。俞光耀获得复旦管院2017年度校友“卓越领袖奖”,他将在“瞰·见未来”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轨道交通发展没有“成功捷径”

地铁的快速建设、城市居民出行需求的提升不断给运营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如果地铁运营经常出问题,这个城市就会乱套,老百姓也会怨声载道。”

在他看来,上海地铁的发展没有什么捷径,必须从源头、从基础抓起。2009年到集团不久,面对上海地铁网络化运营管理刚起步和世博会交通保障的重任,俞光耀敏锐地察觉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调整集团工作重心,为此,他提出了“两个转变”的发展战略,即“从重建设向重运营管理转变、从单线管理向网络化管理转变”。紧接着,借鉴国内外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他又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从贯标认证、完善管理体系入手,在地铁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网络运营的全过程、全领域推进“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同时,全面推进与国际国内同行先进对标,推动企业管理由碎片、粗放向系统、科学、精细、卓越转变。

数字化管理提升服务

俞光耀带领团队运用先进数字技术,积极推动上海地铁数字化管理与服务提升。打造地铁“数据大脑”、实现设施设备互联和在线监测检测、无人驾驶、大客流管理、建设地铁数据中心等,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列车运行可靠度、列车运行准点率等运营绩效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抓住互联网发展契机,上海申通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联手,加快应用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打造“METRO大都会”App,推出了手机扫码进出站、语音购票、“五导”服务(导乘、导读、导游、导购、导吃)等地铁出行新体验。

让地铁更好体现城市精神

“每到一座城市,坐地铁成了我的一项必修课。地铁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地铁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其本身也是城市的风景线,体现了城市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在遍访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主要地铁线路后,俞光耀更深刻地体会到地铁文化内涵对于未来城市建设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企业家,俞光耀要推动上海地铁的新一轮发展转型,即“从建设运营的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从单一交通运输功能向综合服务的城市地铁网络转型,从运营地铁向经营地铁转型。”

目前,上海地铁11号线、12号线、13号线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化主题,如,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引领乘客去感受一大会址的庄严与肃穆;请来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大师量身设计,在汉中路站用2000多只“蝴蝶”打造一座地下“魔法森林”,把单调的地铁出行变身为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之旅。

“以前是线路跟着人走,哪里有人就去哪里建地铁,今后是人跟着线路走,我们要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形成以地铁站(场)上盖为核心的出行、居住、工作、消费和娱乐于一体的都市新生态,打造城市新地标,引领城市新生活。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