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 | 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05 10:14 浏览量: 6405

MBAChina网讯】2018年,合拍片和亚洲文化成为了国际电影市场的热门话题: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突破了202亿人民币,这个生机勃勃的市场首次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三季度由华人文化主投主控的《巨齿鲨》作为中美合拍典范在全球囊括了5.3亿美金票房。

东方梦工厂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家庭娱乐跨国公司,致力于为全球观众打造顶级家庭娱乐内容。公司曾和美国梦工场动画联合制作中美合拍动画电影《功夫熊猫3》,该片全球票房收入超过5亿美元,在国内票房超过10亿人民币,是中国最卖座的动画电影之一。

东方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朱承华将在“瞰·见未来”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2019中国电影市场……

作为行业的一份子,未来的一年无疑将更让人为之兴奋。

“2019年的电影市场将更渴望多元化文化的出现,使得讲述东方故事的顶级家庭娱乐内容必将在明年受到全球电影观众的青睐。视频网站及院线的齐头并进也使得高品质内容将备受关注。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将其转化成全球观众喜爱的顶级娱乐内容将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届时,成熟具备能够与国际顶尖合作伙伴合作能力的优势将十分凸显,动画内容的头部体系也将日趋明朗化。衍生业务作为泛娱乐行业的另一关键词将继续引领市场的关注,市场对于高品质家庭娱乐IP 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讲述中国故事……

2018年初,东方梦工厂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其领衔的中国财团正式全资控股。意味着东方梦工厂真正成为了立足于中国的家庭娱乐跨国公司。随后,东方梦工厂接连宣布了一系列目标于国际市场的合作及电影项目,包括2019年将由环球影业全球发行的首部原创动画电影Abominable(暂译:珠穆朗玛);由传奇动画大师格兰·基恩(Glen Keane)执导的与Netflix联手打造的全新冒险音乐动画电影Over the Moon(暂译《奔月》),将于2019年由Netflix独家海外播出;以及与周星驰先生合作开发中的The Monkey King(暂译:齐天大圣);由Tony奖得主黄哲伦担任编剧的Tiger Empress(暂译:虎后)等。

“一家动画公司的正常孵化周期是5-8年,一部动画作品需要3-5年的时间去打磨,东方梦工厂一直在家庭娱乐公司的轨道上持续耕耘,在《功夫熊猫3》之后,公司的各个原创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好莱坞的经验并不能照搬到中国,内容和商业模式都需要本土化。”在与好莱坞*人才合作之前,东方梦工厂已经在自己的创意系统中经历了漫长的项目选拔过程。“上海创意开发团队中,大约有一半的成员是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创意人才,还有一半是美籍华人,很多在好莱坞世界级的娱乐公司里面工作过,这些华人理解中国文化,又有非常好的英文的剧本创作能力,这两部分人在一起创作,是独一无二的模式。”

IP商业化模式……

从商业角度来说,动画公司一定要面向全球,如果用复杂系统开发出来的产品只能针对一个特定市场,哪怕是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运营仍然是困难的。东方梦工厂未来也一定会继续开发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

“想要成为好莱坞顶尖动画公司,必须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前期的开发创意、设定等一定是在东方梦工厂独立完成,从商业上考虑,只有掌握了前期的完整流程,才能掌握项目的主导权。”

动画电影的劣势在于周期长,产量低,公司运营绝不仅仅只靠票房盈利,朱承华在加入东方梦工厂伊始建立的衍生业务部门为公司创造了巨大价值。“动画产业一定要开发衍生产业,一定要能够形成品牌化和系列化。它一定要能够沉淀下来,去创作打动人心的、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人物和故事,这种故事能够在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为人们所记住,为人们所喜爱,这也是它相对于真人电影的独特优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