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复旦MBAer,听听他们是怎么挤时间学习的?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6 11:47 浏览量: 4995

MBAChina网讯】这里有踏入职场三五年的优秀年青人,也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公司高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人生和工作经历,现在他们汇聚一处,将在这里与你分享职场上的各种知识、经验和见解。

Q:大家都是怎么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的?

我们问了复旦管院20位MBA和EMBA同学

从中选取了这些答案,希望能给你启发

许涛 Toor

有趣的灵魂创造梦想的生活

提高效率而非节约时间:随着年龄增长,事情变得越来越多,也就越觉得时间弥足珍贵。在我看来,提高效率而非节约时间才是上策。如果是仅仅为了放松去读一本休闲类书籍,效率还不是太重要;如果是读专业书籍那就非常需要高效率了。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并非与所花的时间成正比。我们通常所说的“悟性”,在我看来,就是建立在高效的基础上的。如何来提高效率呢?下面就是一种方法。

规划两件事,不定期复盘:一件事是不需要太多思考的,利用闲杂时间即可完成的;另一件是需要静下心来思考的,需要较长的时间,也容易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前者,我一般会利用每个五分钟十分钟了解下市场动向、行业发展等,后者则在晚上或者周末读专业书籍。一段时间后,自己再统筹之前的收获,同时思考有没有新的发现。随着年龄渐长,记忆力逐渐下降,复盘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考试来说,如果时间充足自己就不断重复,直至将考试要点烂记于心;如果时间不足,那就只抓讲义要点,将核心点掌握了再发散到更细节的知识点上。

持之以恒:道理相信大家都很懂,可是怎么能坚持下来?这就或多或少需要些“强迫症”,让自己在特定的时间务必完成某件事。当然这样的强迫不必太多,每天一两件即可,否则太多了坚持不下来,顾此失彼,过犹不及。

Vivian

金融/银行经理

平时工作很忙,上班时间是全情投入的。上下班路上基本会花去我3个小时(一般在上海工作,上下班平均时间是2小时,如果少于这个时间,恭喜你)。路上的时间如果能用来看书学习,那么也不算浪费了。早上一般头脑较为清醒,可以看一些需要记忆的东西,比如学习一下英语,看一些需要思考的书等等。经过一天的工作,晚上回家会比较疲惫,可以稍稍放松一下,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调节自己的情绪,从工作状态抽离。

发财

在各种飞机公司里兜兜转转的Engineer/Marketer/Communicator

很遗憾,作为两岁宝宝的妈妈,上班加上课以外我几乎没有整段时间可以学习,一般是娃睡着之后我清醒的一段时间,大概在深夜十一点至凌晨一点之间。在有限的时间里我的学习一般是简化知识,画脑图是个好办法。

Tracy

十多年的融资租赁行业从业经验,自称“融资租赁狗”

第一,设定学习目标,并将目标量化,具有可执行性。比如,我会设定自己每年要阅读多少本书,分别是什么类别的,是精读还是泛读,是否要做读书笔记。

第二,合理的安排家庭生活,我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平时会让父母帮我照顾孩子,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留有比较多的空余时间去学习。

第三,保持好奇心,这样才有学习的动力。

第四,少刷点微信,真的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Yvonne

B2B市场/公关/新闻传播

因为stakeholder都在国外,每晚基本需要长时间concall(晚上7-12点),出差较多,主要是利用碎片时间有选择的接受一些资讯,学习时间以周六日的整块时间为主。上班后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的关键是“取舍”二字吧,舍掉一些娱乐休闲时间,获得一些对自己有用的学习体验,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

我的学习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MBA学习相关的内容,以MBA老师的指导为主,因为课程中有非常多的case study,reading,assignment,跟着教学的安排已经可以把时间用得很高效;另一方面是工作相关的行业观察及资讯,这个主要是有选择地通过优质资源获得想要的信息,并且与行业人士进行交流切磋。

城南

我把帽子反戴,还在期待逆转

我是一个阅读和写作爱好者,所以这里就以此为例子写一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从最原始的兴趣出发,其实是有想做一些事情想学一些东西的欲望。那么请珍惜这个欲望,因为相比较于悠闲地玩手机、看电视、打游戏,这点欲望对我们来说,其实很微弱,要保持住这个欲望,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满足这个欲望。这个小小的欲望被满足之后,我们得到的成就感就是延续我们继续下去的最大动力。

对于读书,我出门基本都背着书包,书包里永远会装着一本书。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读,等车,做地铁,等人,排队等等,都可以,我看书基本是不分时间和场所的,因此,读书的效率也高一些。同时为了保证质量,书里也永远夹着一根笔,一些好的观点,一些自己的感受,会随时写在书旁,确保自己注意力能够集中。

CASH WANG

授信的守门员/老实中肯来自台湾的老王

每周被业务单位约访,有审不完的授信案,晚上还要陪伴家人,只能牺牲睡眠时间,进行学业上的学习。每分每秒都要充分利用,轻重缓急一件一件按部就班的处理。工作不带回家,做好时间管理,平日周日下午没课,尽可能将周末上课的知识点梳理一遍,或是等到夜深人静时,进行阅读书籍。

Evan

一条有梦想的咸鱼

之前的工作加班很少,曾经尝试过在家学习,但是每次到家都只想躺着,所以后来就放弃了。比较有效的是带上书去咖啡厅坐上一两个小时,不碰手机,效率会高很多。

对我来说,学习新技能需要实际去尝试,只有完整走一遍流程之后,才能熟悉事情的原理,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Wendy.W

风险偏好型金融中鸟/大龄单身佛系女驴友

对于一名金融从业者来说,朝九晚六要打卡。但是公司是号召“996”的互联网模式,周末也会有开放日等客户活动,所以基本是随时等候老板和客户的召唤。

但读了复旦MBA后,不得不做一些平衡了。一般会利用工作日中午的休息时间在公司学习,工作日的晚上在家,以及周末在管院自习。上班以后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最关键的点就是高度自律,做好时间管理,适当舍弃一些娱乐活动,抓紧一切闲暇时间学习,聚沙成塔。

就拿刚过去的考试备考来说吧,工作日晚上没有会议或者客户约见,就坚持从晚上八点学习到十一点,周六晚上和周日下半天如果没有其他重要安排肯定是窝在管院的图书馆到晚上八九点,回去洗漱后也会看会儿书。平时上课内容尽量利用碎片时间做好预习和复习,阅读其他书籍也是一样。

对于学习一个新技能,比如考CFP系列证书,我会在工作日的闲暇时间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到深夜那是常有的事情。因为对于我这份投资顾问工作来说,会有一些弹性空间,然而也是真的很忙,就看自己的优先度排序和碎片利用了。

Fiona

一生温暖纯良,不失爱与自由

平时工作出差特别多,导致时间碎片化,却也为学习制造了条件。需要注意的是,时间虽然碎片,学习却要系统。比如在一段时间专注一个领域,不要今天听这个明天看那个。学习一个领域,内容上先看基础著作,了解基本理论和框架;然后看大师言论包括正方言论和反方言论;最后总结成自己的观点。

形式上充分利用智能手机。选择一个功能不错的手机当掌上电脑用,看电子书,记笔记,回邮件,做check list,理财,所有碎片工作全在出租车上飞机上火车上完成。BTW,功能不错不包括照相功能。

高庚

一个懂技术,不懂技巧的销售

我的方法很简单,听到有用的就写下来,积少成多。很多人参加各种各样的论坛、会议等等,可是参加完一个月以后,几乎所有有价值的信息都从脑海中消失了,这样的效率约等于浪费时间。随身带着本子和笔,不管是自己的想法还是听到的谈资,一定要写下来,不要太相信自己的大脑。

许敏Mia

大好河山可骑驴

村上春树说“凭时间赢得的,时间会为之作证。”工作是很忙碌,但是时间管理本质上就是自我管理。不管在哪个行业,保持好奇、终身学习、不断去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逻辑是永无止境的必修课。

就我本人来说,因为报考了港大的IMBA项目,今年我参加了GMAT考试并且因此获得了新生奖学金、参加了一个行业相关的证书考试,在学习工作之余读了42本书。我的建议是可以每年给自己定个考一个新的证的小目标,因为考试所带来的学习紧迫感更有助于我们保持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生有涯而知无涯,渐勤则渐多”,让我们都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吧。

赵芳成 Sky

无所不能的汽车营销人

学习和思考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一般乘坐高铁,飞机的时候,戴上耳机,翻开一本心仪已久的书本,是我非常惬意和享受的时间。我有两个习惯,发现有好的书籍,马上买回;在工作出差中,始终随身带有本书。

揭应平

思维严谨、擅长逻辑推理、不断挑战自己极限的理工男

我认为工作后的学习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工作中需要的技能,如工作的技巧、与工作相关的行业、专业技能等,这些主要在工作中学习和实践,在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另一类是短期看起来和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通识学习,这种学习短期内看不出效果,但长期来看对提升人的认知、视野以及综合能力有很大的益处。这种通识学习积累得越多,成为你常识的东西就越多。比如历史、地理、自然科学基础、以及逻辑、写作等等,把这些基础打好、拓宽,再延伸到其它领域就比较容易。

具体到我自己,对于和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学习,除了在日常的工作中学习外,我会查找和我行业比较密切的公众号,筛选出一些不错的公众号,每天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如果找到了好的公众号精品文章,能紧跟行业的发展趋势,而且又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

自从自己意识到通识学习和通识教育的重要性以后,一方面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选择了来复旦读EMBA,系统化的学习管理学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另一方面,自己也阅读了大量和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书,比如逻辑学、心理学、经济学以及儿童心理和教育等等,虽然读的深度、广度达不到大学专业人员的水平,有些甚至还差得远,但是一旦知识领域达到一定的广度之后,对于提升一个人的认知有很大的好处。

对于系统化书籍的选择,我一般是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比较权威的荐书,我会挑选自己感兴趣领域的经典书、热门书,还有一种是想了解某个专业,去查找这个专业本科教育所包含的基础课以及专业课,再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课程和书本。具体到看书,我一般会在晚上10点以后读书,这个时间没有繁琐的事情打扰,或者在节假日、出差过程中看看书,这些都是系统化读书比较好的时间。只要坚持,一年下来还是可以读不少书的,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效果一定能显现出来。要坚持下去,兴趣和意志力是必不可少的。

本期回答者来自复旦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复旦大学MBA项目和复旦大学MPAcc项目。感谢各位同学对本帖的支持,同时感谢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CDO)对本栏目的支持。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