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追求卓越,不如重新定义卓越——复旦-MIT双学位毕业生郑晓屏专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7 10:43 浏览量: 6331

MBAChina网讯】南海之滨的香港依旧是风和日丽,复旦校园里已秋意渐浓。

作为复旦-MIT双学位的毕业生,2015级复旦MBA校友郑晓屏专程从香港飞回上海,与2018级复旦MBA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复旦MBA二学位项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简称MIT Sloan)管理学硕士学位(Master of Science in Management Studies,简称MSMS)的说明会。此次回到母校,郑晓屏也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作为学姐为前来参加复旦-MIT二学位说明会的同学们答疑解惑,说明会上,郑晓屏就MIT Sloan的课程特征、申请初衷、学位申请步骤、面试注意事项等向同学们展开了生动的介绍。

回忆起三年前在复旦参加MIT二学位说明会的情景,郑晓屏坦言一切依然历历在目。“当时参加说明会的时候,有同学特别踊跃地发言提问,我觉得他们都很棒,自己大概很难有机会竞争,但仍想博一搏。三年后,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对我而言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郑晓屏富有亲和力地开启了她的分享。

复旦MBA让我懂得人生战略

对郑晓屏而言,在复旦和MIT两地的学习,充满了挑战,但更让自己满载而归。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我在MBA阶段的学习感受,那应该就是‘蜕变’!”而她的“蜕变“,正是从一个完美的被动执行者,转型成为拥有战略眼光的主动机会创造者。

“之前,我并不知道如何创造机会,只会等待。复旦MBA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战略和管理,因此从现在到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我都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提前规划好,然后一步步实现。”

郑晓屏坦言选择就读复旦MBA的初衷,是想寻求职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事实上,郑晓屏大学毕业后就直接进入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公司工作,并顺利晋升为公司中国区业务流程部经理。然而外企的职业天花板也是显然意见的,缺少商学管理体系知识,部门业务拥有局限性,都成为晋升高管职位的障碍和瓶颈。

带着疑问和憧憬,郑晓屏毅然选择了复旦MBA。而今天的自己,已经是蒂森克虏伯电梯亚太区(香港)高级战略市场发展经理。

六个星期恋上MIT

除了MIT Sloan,复旦MBA海外二学位项目中,还有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以及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 York University)两所国际顶尖学院可供选择。自2011年至今,复旦MBA项目已经有超过40位学生前往海外就读二学位。在诸多选择中,作为英语系的文科生,郑晓屏却“不安分”地向理工科背景深厚的MIT发起挑战,足见她的蜕变突破欲。

据了解,MIT开放两千多门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其中还包括邻居哈佛大学的课程。学生不仅可以涉猎到大量的理论与应用、广泛的数学知识、最新的计量技术、管理方法、以及最前沿的个案分析;还能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全方位满足个人成长需要。

而且,MIT Sloan的课堂充满了魅力,教授会抛出尚无定论的问题,来挖掘大家潜在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同时,由于不同国家、不同行业背景的学生聚集一堂,西方学生“剥洋葱”式的结构思维方式,以及刨根问底地追究问题,一次次冲击、重构着郑晓屏的认知,这都让她感到满足与享受,也使得郑晓屏在刚开始学习的短短六周里就深深爱上了这所“宇宙第一爱学习的学校”。

然而,“享受“与“挑战”通常也是并存的。这对“时间管理”、“能量管理”以及“快速深刻理解不同国家文化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郑晓屏分享了自己的三点归纳总结:高强度的学习(Intensive Learning)、拓展视野(Expand Horizon)和快速建立庞大的社群资源(High-valued Community)。

高强度的学习是指每周每门课有将近300至600页的资料需要“阅读”,换言之你每周至少花上40个小时用来学习。因此事件优先级排序就显得至关重要,其次要把自己看成一部手机做好能量管理,疲惫时必须休息充电以确保学习的每一分钟都很高效。

此外,不要错过MIT Sloan的演讲台,那里往来着各界知名学者、企业家、政要,它将极大程度拓宽你的视野。“从他们身上你会惊奇的发现,无论什么性格、背景的人都有机会成功!比如TopCoder公司的创始人Jack Hughes先生,就是个非常内向的人,演讲时眼光都不会直视观众;而早期3D打印市场的领导者,Marina Hatsopoulos女士却恰巧相反,一上台就星光灿烂、极富魅力。两位嘉宾性格迥然,但他们都在各自领域成就了自己。”

MIT还拥有宝贵的社群资源。在这里,它鼓励学生拓展自己的社交网络,发掘优秀的校友资源,并着力打造各式各样的社交活动平台。MIT Sloan校友资源很强大,每年300位学生来自全球60个国家。而郑晓屏所在的班级同学就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她与每一位同学都非常熟悉。更可贵的是,由于在两所全球顶级学府求学,她同时收获了复旦和MIT两批同学的情谊,有的成为人生挚友,而有的则成为职业伙伴。

MIT拥有世界院校光环,连续7年全球综合排名第一,其斯隆管理学院也在全球商学院排名中位列前茅。同时它还拥有几乎无限的世界资源,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差异,充分搭建平台将资源最大化,成为强者的“迪斯尼”乐园。郑晓屏承认,复旦-MIT二学位的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学费有多少,是我计算得出的;但如果我不去攻读这个二学位,我会损失多少,我无法计算出。于是我的选择是为之一搏!”郑晓屏风趣地说道,调侃自己是个“任性的人”。

在问及申请二学位和面试时要注意的事项时,郑晓屏建议,由于申请MIT需要提供大学绩点成绩,但对于MBA在读生或毕业生来说,大学绩点已无法改变,而通过提高GMAT或GRE的成绩来为自己加分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作为申请材料的一部分,郑晓屏建议通过60秒视频Video Essay,充分展示自己个性中最独特的一面。同时,在面试中也要尽力展现自己的优势。例如,如何通过以往工作中团队合作的经历来证明自己是一个有领导能力的人。

“面试时我提问考官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在历届学生中,中国学生有什么地方比较欠缺?您希望我怎么改变?’我猜想这个问题切中了要害,让考官看到了我的思想踩在了点上。”郑晓屏回忆道。

MIT校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卓越没有标准定义,在MIT,请不要追求卓越,而要努力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卓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学校录取你们,正是因为看到了每一个人身上可贵的不同。”而这也成为郑晓屏不断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那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MIT呢?说明会现场,MIT斯隆管理学院的招生助理院长Dawna Levenson女士也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她罗列了三点:申请者在申请MIT学位前首先要衡量自己的个性,判定自己的兴趣和内在需求是否适合去读这个第二学位;第二,申请者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并愿意承受较大的学习压力。第三,团队合作在MIT的课堂上尤为重要,不少课程都要求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来完成。

复旦MBA项目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年精英,未来领袖”,而国际化视野的拓展始终是MBA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其中,独具特色的复旦MBA海外二学位项目一直倍受大家的关注和青睐。作为中国最早、影响最大的国际合作MBA项目,复旦MBA项目与MIT Sloan的合作已长达22年,这期间,项目不断地为各行业输送管理精英,也受到了来自工商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