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MPAcc项目第九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3 10:36 浏览量: 4690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20日晚,复旦大学会计硕士MPAcc项目主办的第九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复旦管院史带楼205隆重举行。担任此次大赛决赛的评委和嘉宾有复旦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洪剑峭教授、会计系陈超教授、MPAcc项目主任娄贺统教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及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主管合伙人吴晓辉先生,以及华登国际投资管理投资总监同时也是复旦EMBA校友刘锋先生。

本次案例大赛采用给定主题的比赛模式,以“中国芯片产业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吗?”为主题,依照要求选择目前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芯片产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或非上市公司,分析其公司概况与特征、经营绩效、财务绩效、公司治理、产业竞争力等内容,并给出该公司整理芯片产业竞争力和未来趋势的报告结论。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六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他们分别是LPTU队、车厘子队、第四组队、风起青蘋队、自由芯队和忘说不要香菜了队。

比赛之前,MPAcc项目主任娄贺统教授首先致辞。娄教授表示,自从09年举办第一届MPAcc财务案例大赛,到现在已经第九年,当初举办案例大赛就是希望能有一种形式将不同课程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也是提供一个锻炼同学们能力的机会。本次案例大赛有二十多支队伍报名参加,最终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希望大家都能赛出水平。此外,非常感谢复旦商业知识和传播中心所给予的鼎力支持,同时也感谢百忙之中拨冗参加的各位评委嘉宾。

随后,主持人宣读了决赛规则,各参赛队伍将有15分钟时间陈述本队观点,另有10分钟时间供各位评委和其他各队队员进行提问。第一个出场的是风起青蘋队,他们分析的案例是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分析展示中他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包括公司识别模型、估值模型等,并从投资预期、基本面分析等进行了总结。第二个出场的队伍是忘说不要香菜了队。他们分析的案例是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他们介绍了行业概况和研究对象的选取原因;其次,他们对比了汇顶科技和FPC的财务绩效情况,并对比分析了汇顶科技和英特尔的竞争战略,认为汇顶科技从资本结构和竞争战略都趋于保守稳健。第三个出场的队伍是LPT U队。他们分析的案例是紫光国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从行业竞争力概述、资本运作等方面对紫光国微进行了详细分析介绍。第四个出场的队伍是车厘子队。他们分析的案例是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认为兆易创新总体发展向好,虽然最近总经理朱一明先生离职,但是他的暂时性离开不会影响兆易创新的发展。第五个出场的队伍是自由芯队,他们分析的案例是中芯国际集团。他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股东背景和主营构成等,并预测了公司估值和未来的盈利。最后出场的队伍是第四组队,他们分析的案例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分析了台积电的公司战略、财务情况、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认为台积电是一个非常稳健的公司,它的优势和劣势都在于它的稳健。

三等奖:自由芯

三等奖:LPTU

三等奖:风起青蘋

二等奖:忘说不要香菜了

二等奖:车厘子

一等奖:第四组

六组参赛同学的精彩展示赢得了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也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好评。在提问环节,每支队伍都能够从容应对各位评委老师和其他队员的各种问题,在问答中对自己的案例进行了再思考,理解得到了升华。刘锋老师对各决赛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每个队的表现,并介绍了自己在芯片行业的从业经历,也介绍了芯片行业这些年来的发展,同学们在刘锋老师的专业分享中收获颇丰。

最后,经过评委们充分而又审慎的讨论,评选出本次大赛的三等奖获得者是:LPT U队、自由芯队和风起青蘋队;二等奖的获得者是:忘说不要香菜了队和车厘子队;一等奖的获得者是第四组队。同时,风起青蘋队还收获了最佳案例写作奖。各位评委嘉宾分别为获奖队队伍颁发了证书,并与队员们合影留念。

在本次案例大赛中,每一个案例都是同学们自己学习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希望每位同学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都能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