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你成为优秀的创新者与领导者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3 10:32 浏览量: 3385

MBAChina网讯】在近日举行的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上,美国Analog Devices, Inc.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Ray Stata发表演讲。

“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78年,之后我又多次来到中国。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发展。我觉得中国未来的发展可能更多将会依赖于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年逾八旬的Ray Stata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和作为企业家的感悟。他认为,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非常出色的高科技企业,“中国企业在创新以及更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招非常优秀的人,不挡他们的路。”

首先,为什么你要创立一个公司?对于我来说,我在高中就已经想清楚了,早晚有一天我要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成为自己的老板。其实当时没有具体的愿景要成立多大的公司,只是希望有机会控制自己的命运。后来发现很多创新、创业者的想法都是一样的。

招人的时候,我很惊讶地发现有很多有才华的工程师跟我很相似,他们想要有自主权,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做事情。因此我们的模式是招非常优秀的人,然后不要挡他们的路,这是我们的经营之道。

业务的成功,不仅仅要有很棒的想法,还要打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吸引最出色的人才,激发他们做伟大的事业;鼓励他们有好的创新,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不管做什么都要实现卓越;要让他们不害怕失败,勇往直前;要信任他们,尊重他们,这样他们才能够忠诚。尽力打造自己的团队及公司获得成功,让人们更加开放,更加协作,大家齐心协力实现共同目标,这些是伟大创新需要具备的前提条件。

这些条件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你必须有意为之,要打造环境、打造员工满意度,只有有了员工满意度才能够有很好的客户满意度和投资者满意度。

“不断感受到环境的变化,很快适应和改变。”

我们研究了一些公司,发现“百年老店”最重要的特点是“敏捷”——能感受到环境当中的变化,同时能很快适应和改变。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这是非常困难的。

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原先成功的要素也会发生变化,对于组织来说,相应进行转型需要很大勇气去对资源进行重新配置,走入一个全新的无人地带。公司要清晰地了解自己,要能去尝试,能控制风险,要致力于有非常好的财务表现。我们在公司50周年庆的时候,也回顾了我们的成功要素,跟这些研究结果是不谋而合的。

我们公司成立不久就迎来了第一个挑战。当时我们的运算放大器是通过把晶体管等分立器件组装在印刷电路板上进行设计和生产的,两年之后,市场上出现了首款集成运算放大器。当时的集成电路性能不如我们的手工电路,但它的技术每年都在提升,成本也越来越低,所以我决定,我们一定要学会设计、制造集成电路,这样才可以取得长期成功。

那时,我们刚刚成为一个上市公司,工程师们一致认为我的想法非常糟糕,董事会成员也拒绝了我的建议。我当时坚信这事一定要做,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个建议:由我个人出资成立一个集成电路公司,设计和制造IC运算放大器,并通过ADI销售,ADI可以选择原价收购我的公司。如果失败了,我个人会承担所有损失。大家觉得我这个做法很傻。几年之后,我这家公司被买下来了,这是我们迈向半导体行业的第一步。后来,我们就在高性能集成电路领域成了行业的翘楚。

当时我们在国防和仪器仪表等零散、小批量应用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但是后来冷战结束,这些小批量市场开始下降,好在大批量的消费及通信市场在蓬勃发展,我们开始调整产品战略。我们经历了很多挫折,最后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大批量、高质量制造能力来补充我们在设计方面的创新。之后,公司也经历过几次转型,我们现在又正在转型过程中,仍然是在不断利用资源,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我讲这个故事,是要告诉大家“敏捷”的重要性,能够不断感受到环境的变化,并因此相应做出改变。

“组合式创新对社会的影响力更大。”

半导体公司现在的研发转向系统级IC,其实这意味着我们创新的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斯坦福大学布莱恩·阿瑟教授有一本书叫《技术的本质》,研究电力时代、航空时代等不同技术发展时代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他发现,组合是创新的潜在来源,与把各个技术成分做到极致相比,技术组合对于创新更重要。

比如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刚开始我们关注零部件性能,不管微处理器还是存储器,关注它们的性能是不是最好的,但现在这些零部件性能已经足够好了,我们能够根据他们打造不同产品,而不需要再去推动这些零部件的具体创新。组合式创新变得更加重要,或者说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力更大。像Uber、亚马逊等公司,基本上是在现有的创新技术基础上进行组合,推出创新的行业模式。当然,单个零部件还是有创新的可能性,比如计算能力提升、5G带宽、无线应用中的低功耗等等。

另外,整个系统的表现和性能,其实更多取决于不同零部件组合在一起的效果。这可能比单个零部件的性能来得更加重要。组合性创新将会是推动未来机会的一个驱动力,对于中国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在纳米技术领域,可能美国、欧洲远远超过中国,但是如果我们看组合式创新,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就小得多了,有的时候还可能是中国公司做得更好。中国的确是出现了很多创新公司,它们通过不同技术组合创造了有颠覆性的业务模式。所以很多人觉得,现在中国可能在很多人工智能领域都超过其他国家了。对于半导体行业而言,中国完全有机会能够出现一些世界级公司,而且这些公司的成功不见得一定依赖于半导体行业某个单一的技术。

“风投找企业,最重要的是看领导者的天赋。”

脸书、谷歌、苹果做得非常成功,他们的创始人基本上是20岁左右,所以很多人觉得年轻人有想象力,有勇气,有精力,成功企业家都是很年轻的。但是最近MIT做过一个研究,20岁左右的高科技行业的成功者反而是例外,是少数。更多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平均年龄是40多岁。因为有过工作经历的人,对组织架构、人员管理也会有更多经验。

那么怎么解释20多岁的创业者可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呢?我觉得这些公司创始人是真正伟大的领导者,他们不管是在什么年龄,都有可能做一些伟大的事情,而且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所以我要说,我们如果要做风投,最重要的一点是发现这些真正的伟大的领导者,问题是你到底是对马下赌注还是对骑师下赌注?真正伟大的领导者取得巨大成功可不是简单靠商业计划。找到出色的领导天赋,可能很多时候更多是靠运气。从风投的角度来讲,我们找企业最重要的一个成功要素就是看领导者的天赋。

“任何时候都需要创业精神。”

怎么加速领导力提升?现在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全球领导者,如华为、迈瑞、海康威视、大疆,等等。这些公司的技术人员也有可能自己创业。在全球范围内,由于工程技术人员的短缺,未来的趋势是工程师要承担更多领导职责。很多公司的创始人就是工程师。对于初创企业的CEO或是企业家来讲,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特别是在战略及领导力技能方面。

那么有什么办法使他们成为有领导力的管理者呢?可以读MBA,可以通过在职辅导加速学习的过程,也可以通过阅读或是与更多人沟通来避免非常严重的、代价很大的错误。有一批MIT校友,他们自己是成功的创业家,成立了一个做创业辅导的志愿组织,帮助创业学生和教职人员。中国也有很多正式或者是非正式的组织支持初创企业家项目。

对于创新公司来说,随着公司的发展,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一种创业精神,这样才能够让公司充满活力。百年老店的企业家也是凭着这种精神才能让公司不断蓬勃发展。

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

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商界领袖近距离接触,与国内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同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

机遇与挑战:应对新的经济与贸易环境

主讲嘉宾

Robert (Bob) E. Moritz罗浩智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