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闯关指南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19 10:22 浏览量: 4511

MBAChina网讯】考试的科目那么多,是不是每次复习的时候都很头大?背英语,做习题,做了一张又一张的卷子,但是分数还是没有提高,究竟该从何下手呢?对考试“又爱又恨”的同学们,你需要的考场宝典都在这里啦!

吴也奇(2018级中文3班)

不论何时何地,让自己一直在备考的状态里。

问答

Q:针对一个职场人士,你在备考过程中,是如何平衡工作、家庭和学习的?请分享一下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吴也奇:我将自己的工作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就是为了在最后的备考阶段冲刺。那时候我是全身心投入的,我的家人们也很支持我,在生活上都尽量不会影响到我。因为我自己的工作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自由,所以我才会这样安排。对于那些工作时间比较固定的人来说,我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坚持,每天都要腾出时间去复习,哪怕利用上下班路上的半小时或者下班后的一两个小时也都要坚持做题和复习,让自己能够一直处在备考的状态里。

田茜(2018级国际1班)

卷面要答完,重点突击自己的薄弱科目。

徐力凡(2018级中文1班)

复习分三个阶段走,每个阶段各有侧重。

问答

Q:针对联考笔试的准备,你有什么建议?譬如时间安排、复习节奏、内容侧重等方面。

田茜:联考笔试方面,可以分门别类地去突破。比如语文和英语,其实是一个长期的积累,如果大家知道自己这两门比较薄弱的话,那么从一开始就要准备起来。因为这两门是很难在临考前通过一个月的集中训练来提升的。数学这门课,考试的知识概念并不是特别的困难,至少是我们在高考之前都学习过的,它的特点是考得知识点比较广,但是难度并不深,所以在做题的时候数学跟逻辑需要自己把控好时间,碰到很刁钻或者困难的问题时还是要适度的放弃。

考试时间相对来说是比较紧张的,首先要做到保证把你的卷面写完了,大家可以根据模考时的情况自行调整。需要注意的是语文作文之类的一定要写够字数,不然非常不利于得分。下午英语的考试时间其实是绰绰有余的,正常发挥的情况下,一般2到2个半小时都能够写完。所以英语的复习,还是需要在平常多做一些阅读、翻译等的积累,千万不要做临时抱佛脚的准备。

问答

徐力凡:我觉得对一些英语基础能力较薄弱的同学来说,用六个月的时间复习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一个周期大概用三个月的时间买一些英语考研词汇的教材书去看,做一些简单的知识积累;然后第二个周期就是用2个月不停地背单词和做习题,主要就是刷题。最后一个月就是做模考习题,至少一周里面做2套考卷,然后自己调整考试各个部分需要花费的时间等等,这样三轮复习下来基本上就可以涵盖所有的知识点,也有足够多的实战经验去面对真正的考试。

赵尚(2018级国际1班)

备考要有计划性,冲刺阶段要保持良好状态。

问答

Q:对于未来的备考人,有什么可以分享吗?

赵尚:我在面试环节最大的感触是,复旦是一所包容性很强的学校,很适合脚踏实地去做事情的人,所以面试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衷,把自己最真诚的那一面展现出来,也就是把你最优秀的一面在材料上体现出来,而不是花大篇幅去做自我介绍。

第二个技巧是虽然你可能准备了好几所学校,但是在准备面试材料的过程中,你要把复旦当成是你唯一要去面试的学校,要有一击必中的信念。

第三是你要有计划性,不能因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就耽误了原本的复习计划。就算出差,我也会在出差的飞机上背英文单词,把零碎的时间全部利用好。

我当时是第一批的面试,我大概到了最后一个星期才开始准备,这是我比较后悔的,我觉得材料还是越早准备越好。虽然可能在前期并不需要真正开始去填写,但是可以先在自己有时间的情况下,先把证书之类的都收集好,包括电子版都要提前准备好,最后上交的时候才不会有遗漏。填写内容方面的话,就是要注意表达的逻辑性方面,不能写得太感性,需要把内容都串联成有逻辑性的整体。

还有一点建议是,因为我是从第一天面试开始就开始备考了,战线拉得特别长,到后期的话整个人的状态就没有前期那么好的,所以希望以后备考的同学不要把战线拉得过长。不管是复习还是工作,尽量更有效率地把它完成,晚上的时间一定要利用起来,哪怕是做几道题或者听一节网课都是可以。

通关技巧点金:

核心技能:复习要有阶段性和侧重点,可以将整个复习分成多轮完成。对于需要长时间积累的比如词汇量等可以从一开始就复习,最重要的是做好每个阶段的计划,然后不折不扣地去执行。

雷区:要避免过早或者过晚开始复习备考,不仅会影响到自己对于考题的熟悉程度,更重要的是会给自己的心理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能量槽:找真题模考是检测自己实力的好方法,虽然模考可以想重来就重来,但是还是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模考,将每一次模考准备都当作正式考试去对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