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 | MBA爱委会联合国首秀,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03 11:14 浏览量: 6550

MBAChina网讯】—北纬 13°45′东经100°31′—

2018年8月伊始,由复旦MBA爱委会一行12人组成的代表队伍前往泰国首都曼谷,成功参与了在曼谷联合国亚洲总部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9th University Scholars Leadership Symposium 2018)。围绕“可持续发展新时代”的主题,来自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优秀大学生们共同研讨,共襄盛会,在局部战争仍然存在,国际问题仍然多变的新起点下,探讨全球化创新和发展的新机遇。

前联合国安全委员会主席Kishore Mahbubani出席活动,表示:“人类最痛苦的根源之一就是贫穷,而关于战胜贫穷的战争人类从来没赢过…”

激发自信,鼓励改变,重新定义领导力

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是一项为期一周的领导力培训项目,由联合国全球契约、世界非政府组织协会Humanitarian Affairs Asia主办,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主要聚焦培育全球大学生领袖,通过参与研讨、与国际级领袖对话以及服务社会等环节,使他们了解并深入思考世界发展难题,接受知名国际培训师的激励开拓他们成为未来全球的领袖的潜力。

会议的主旨在于帮杰出学生获得课堂外独特的经验,并从自信、独立、技能三方面有效提升下一代领导者的全球化竞争力。在这一方面,与复旦MBA爱委会一直以来倡导的关爱西部青少年计划非常契合,尤其是已经连续举办十年的“我很棒”夏令营,更是在寓教于乐的基础上,将坚强独立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信念传递给青春期的少年,有助于他们在敏感时期的成长发展。与此同时,复旦MBA爱委会的学生们通过爱心实践,完成一次重新认识自我、铸建内力、提升领导智慧的学习之旅,从而超越自我,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立足可持续发展,深化社会实践

先理论后实践是此次领袖研讨会的培养机制,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大学生,身着各地民族传统服装,代表各国各地区共同研讨优质教育、性别平等、缩小差距等议题。会议主办方精心安排了欢迎音乐会、inspiration讲座、嘉宾对话、问答互动、茶歇交流等形式。

同时在会议的第五天安排了“Service Learning Day”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行动,多国代表共同参与其中。其中,复旦MBA爱委会代表分别参加了“校园粉刷”、“文化体验”、“遇见贫民窟”等多个实践项目。他们重新粉刷校园,与孩子们一同参与游戏与活动,为改善学习环境做出贡献;他们融入课堂,从英语、美术、体育进行多方面教学并体验泰国文化;他们走进泰国贫民窟,通过各种游戏和活动与贫民窟社区儿童相接触,并同其他国家的代表们一起协助进行小的整修,为贫民窟社区的儿童带去温暖,践行社会责任,呼唤社会和谐,为志愿服务添一份力,尽一份心。

通过听讲座,参与研讨、与嘉宾和参会青年领袖交流对话、志愿服务等环节,参与此次联合国之行的复旦MBA爱委会学生代表拓展了对未来发展的视野,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强化了跨文化沟通水平及全方位技能,为他们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袖起到了引领作用。复旦学子向世界各国传递了来自中国的声音,展现了复旦MBA青年精英们的风采。

凝聚力量,传递希望,发声未来

大会最后一天,主办方更邀请与会者聚集到会议大厅,去回味去沉淀这一周的经历,各国学生代表们纷纷意识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付诸实际努力,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全球范围内宣传和行动。

来自英国的学生代表发言道:“USLS是个完美的平台,而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这就需要合作,走出舒适区,去做一个卓越的领导…”

来自美国学生代表发言道:“领导力需要热情的力量,需要梦想去改变,需要打造了一个梦想空间,去消除负能量,鼓舞信心去实现奋斗,我会把这里的感悟和热情带回去。”

来自澳大利亚学生代表发言道:“我是一名叙利亚难民。这个会议,是次难忘的体验,非常难得,我将对生活树立信心,设想我们一起去做点事情,将有1000颗心,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合作和协作是必须的,要通过合作来扶贫。让我们成为火种,去点燃世界!”

此次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之行,复旦MBA爱委会在身体力行范围内,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行动准则,展示了中国一流商学院学生对于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传承。

未来,复旦MBA爱委会也将坚定不渝地践行“领导力发展”和“社会责任”,创造更丰富的社会实践课题和更优质的体验项目,让更多复旦MBA学生享受到复旦MBA爱委会所带来的关爱与改变,发出当代青年人之声,改变他们的社区并变革未来的生活,为世界尽可能多地贡献出微薄却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们从诸多“爱心大使”的感言中摘选了几条内容,分享给你们。

柴侪

人生最大勇气不是无所畏惧,而是知道目标后的勇往直前。记住,你是被扶养长大的,要懂得回馈和反哺。当孤儿院的孩子对院长说“希望您拥有成功和智慧”院长问为什么没有金钱?孩子们回答说“你在平和之中度过一生,就已经拥有很多财富了。”是的,财富并非一定和金钱有关,或许关联的是我们的一个善举。

钱丽红

以前觉得联合国离我很远,非中地域以外的战争、灾难等只是媒体上的新闻,唏嘘一时。当面对来自87个国家地区1000多名优秀学生及嘉宾共同探讨地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担忧及出路时,我觉得自己矮了。感谢UN-USLS将这些志同道合的青年领袖们聚集在了一起,同时在大家的心中埋下了“给予”的种子。正所谓大爱无疆,当得知并看到在同一片蓝天下有一批“无私”灵魂存在并努力着,无论你来自何方,做什么样的工作,同为人类感同深受的爱油然而生。

宋来恩

当生活使我们养成享受世界美好的阿Q精神,也请一定提醒自己,这个世界并不全都是看起来那么美好,还有一堆需要我们去解决的问题和课题。当我们心安理得享受着和平,会场上还有饱受战乱痛苦的叙利亚代表在寻找难民同胞;当我们享受着美食旅行和放飞自我,还有很多生活在贫困和饥饿线上的人们,仍有很多地区的人们享受不到同等的教育机会;当我们享受着物质充裕的生活,作为世界工厂的一些国家中的人们正在经历健康、食品安全危机,水资源或环境污染;当我们以为男女平等已是世界公识,世界上其实还有大量的女性在面临暴力威胁和不公平待遇。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样的课题从来不会自行解决,“未来领袖”也从来不仅是一个称呼,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去考虑,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努力承担起责任,尽力改变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还有太多的不完善和不完美的课题等待我们去做。

程遥

作为在职场打拼多年的MBA学生,早已习惯了程序化的给员工、给同事、给自己加油打气建立信心,已然忘记了梦想召唤内心时的那种躁动不安和冲动。而此次联合国之行,指引了我新的方向。

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这个大会帮助我明确了全球的目标,在别人的影子中找到差距。

例如,Sunrise希望学校一路走来历经的坎坷,创始人Mrs. Cox内心的心路历程,最艰难的时候是怎么度过的等等,都不断的将自己放到那个场景里来对比,现在的自己和那个时候的她的差距在哪里,如何去填补。

吴海

为期一周的联合国青年领袖人道主义大会已经落下帷幕,作为复旦大学MBA爱心委员会的代表,带着多年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夏令营活动的感悟和经验,去跟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未来领袖分享和交流,其中的收获超乎想象,短短几天的相处,既感受到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代表对于和平的渴望,也深深地被来自非洲伙伴们及时行乐、随时随地绕圈起舞的生活态度所感染,更能体会到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所带来的令世界的瞩目和不解……但是,所有种种在这里在此刻就能和谐共处,这就是联合国的力量,真心希望联合国这个神圣的平台能够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胡武珍

每日三省吾身

1、每一个爱心人士的内心都是一样善良的,不管他或她是什么肤色,来自哪个国度,对抗贫穷、渴望美好的心情大家都是一致的。

2、提高自己的“弹性”,珍惜当下。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超出你想象的穷人孩子。不管我们曾经经历过什么,有过多少艰难,对比他们,能来到复旦MBA,已然非常幸福。记得伸出你的爱心之手,呼吁身边的同行者一道,尽己所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之人!

3.成为未来精英领袖,需要准确定位,找准自己的角色:不要一味索取,要去思考,我具备了什么能力?我能为别人和这个世界带来什么,能为他人提供什么好的服务?能服务哪些人?我为什么而服务,初心是什么?多点奉献、多点服务,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袁美玲

What inspired me most is the story of Geraldine Cox aboutwhat she was dedicating to do for Cambodian children from Y1990. I moved intotears when I heard the kids saved by her called her “Big Mum”. What a great,remarkable, amazing, kind woman she is. I cannot imagine how hard sheexperienced over 20 years. She has great perseverance and executive ability toachieve her goal. We also have great passion to take the lead role in promotingpeace, alleviating poverty, improving environment and other humanitarianissues. We are strong in will but weak in execution power. Just start withmyself to make a difference and influence others gradually. “Every small actionmatters.”

I have confidence we can be the future leader to get theresources and make the social change. Our gathered power may bring change tothe world.”

王健

幸得,有识之士们怀慈悲之心,行仁善之举,人道主义救援成了亡羊补牢的最后一块补丁,维系世俗世界里人性最后的一点光辉。南非记者凯文卡特曾用一张照片让全世界知道了苏丹,《饥饿的苏丹》唤醒了人们心中那份最后的光明。1971年冬天,一群法国医生在巴黎成立了无国界医生组织,而唯一的信条就是生命无国界。医者仁心,随着组织的壮大,来自不同国家,信仰不同宗教的医生怀揣着共同的目标:当人道主义危机爆发的时候,或者收到邀请,无国界医生便会协助哪些饱受战火摧残的民众脱离困境。慈善正在以自己的力量参与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公义。

李晓峰

联合国之行最记忆犹新的是在Service Learning Day去曼谷的贫民窟。在Khru Prateep创建的民办幼儿园里,来自贫民窟的小孩在这里学习和成长,他们的学费只要20泰铢约4元人民币一天,但很多贫民窟的家庭还是交不起这个费用。很多国家和公司都参与支持Khru Prateep建立的旨在帮助穷困泰国小孩教育的The DuangPrateep Foundation。我与在这个基金会工作的法国女孩聊天,她很佩服Khru Prateep,认为她是伟大的英雄。在这个贫民窟生活着25000个家庭,她尽力说服家长让小孩接受教育,同时呼吁国际力量来帮助实现这个难题。在泰国总共有5000个类似的贫民窟,共有800万贫民。而在中国,同样有很多贫困的家庭,甚至远不止泰国贫民数量,这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如何像Khru Prateep,以教育为出发点为中国贫困小朋友解决学习和成长的难题。

复旦MBA及其MBA爱委会

复旦MBA爱心委员会(简称“复旦MBA爱委会”),是复旦MBA项目的同学于2004年发起成立的专门从事慈善公益活动的学生组织。复旦MBA爱委会秉承复旦MBA“勇担社会责任、成就未来精英”的理念,旨在为同学们搭建奉献爱心、承担社会责任的公益平台,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关注弱势群体、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复旦MBA爱委会在理事会的带领下,协同复旦MBA各班级爱心大使、MBA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为MBA同学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之间搭建爱心桥梁,为社会弱势群体或个人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复旦MBA爱委会组织并策划的“宁夏西吉三合中学奖助学项目”、“我很棒夏令营”自2009年发起至今已成功坚持了9年,资助了百余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山村孩子,活动给孩子们带去精神上的关怀,帮助他们树立更加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西吉当地形成了极大的影响。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