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葵花宝典(Ⅱ) | 我的面试我做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29 11:37 浏览量: 2997

MBAChina网讯】2018年8月30日,复旦MBA第三批预审申请将截止提交材料了,而我对申请材料还没有头绪怎么办?听说材料预审是考官们对考生的第一印象,究竟有没有现成的模版可以套用?我应该随大流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

作为报考MBA时的重要一环,预审和面试一直以来都是同学们关注的重点,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线,才能够事半功倍哦!

1、胡朝斌(复旦MBA在职8班)总结过去,放松心态

问答:

Q:你还记得整个申请和面试的过程吗?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胡朝斌:提交申请材料和面试是一个相互关联、前呼后应的关系,所以我从申请之初就把整个申请过程的每个环节梳理了一遍,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对,临阵不乱。整个申请过程就像一次探索之旅,对自己过去的总结和反思,以及对未来的规划与憧憬,整个面试过程更是对学校、学院、MBA项目本身有了更直接和深入的了解,这种奇妙的感觉对自己后续的复习增添了不少动力。

复旦MBA面试的老师很亲切,面试过程更多的像是一场沟通会,老师们能设身处地的为你的选择和判断提供他们的思考和建议。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告诉老师自己打算创业,介绍完项目后老师提到应该怎么避免同类竞争,怎么构建自己的技术壁垒,怎么保护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都让我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有了更深的认识。

面试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放松心态,摆正位置,多些真诚,整个申请过程一定会收获多多。

2、杨秋峰(复旦MBA在职1班)欠缺哪里,就朝着那里去弥补。

问答

Q:申请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填写申请材料的过程是种怎样的感受?

杨秋峰:填写申请材料的过程中让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没有计划读MBA之前,实际上我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也很模糊。申请材料是作为背景评估的一个重要因素,肯定都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的,所以在填写过程中我也思考了很多关于未来的学习规划。我在备考的时候差不多毕业了四年左右,实际上在职场经验这一块还是比较欠缺的。像我之前是在南京工作的,报考了复旦之后就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来上海,所以今年3月份我把工作也调到了上海,让自己在*大城市里多做积累,尽可能地去弥补工作经验这一块上的不足。

3、张旭(复旦MBA在职1班)大胆展示最好的自我。

问答

Q:在填写完材料之后,你有没有什么发现?比如有没有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亮点或者不足?

张旭:填写材料的时候需要写到自己的优点,我性格比较内向,然后咨询了以前考过的学长学姐,他们给我的意见是不要过分夸张,但也不要过分谦虚,把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就好。这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发现自己、重新梳理自己的过程。因为可能大家都从来没有像这样系统地把自己展现给他人,所以你需要先认清自己的定位之后,才能让大家看到你的闪光点。

在填写材料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是这是一个不断修改和完善的过程。可能最开始的时候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你需要做的应该是不断的去修正,不断的去自我发现不足,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然后循序渐进地把材料整合成稿。

4、田茜(复旦MBA国际1班)先定规划,理清思路。

问答

Q:对于未来申请人,你是否有什么想要分享的经验或建议?

田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你接下来的规划是要做什么,如果你只是迷茫了,或者只是大家都在读所以我也来读,那么我觉得你还要再三思,因为这真的不一定是适合你的项目。希望未来申请的同学们尽可能地理清自己的思路:你想要干什么,你想达到什么?回答这几个问题不仅仅能够帮助你在面试和做资料预审的时候理清思路,也会指导你在接下来的笔试准备中、包括在平衡工作生活学习的一些时候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只有当你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以后才能更好分配你的精力,才能坚定你的想法。

通关技巧点金:

核心技能:面试和填写材料的过程也是对以往自己的一个审视和重新发现的过程,总结过往经历的同时也要做好未来的规划,才能够在面试中有底气、有自信地展现最好的状态。

雷区:填写申请材料时切忌过分夸大或者与事实相去甚远,把握尺度很重要。

能量槽如果对面试环节没有自信的话,可以针对性地多阅读商业案例和宏观经济相关的文章。

副本不要以为你的材料已经很完美了就不去修改,同样也不能因为自己对于面试很有自信就不去演练,反复打磨自己的材料以及反复和老师或者同学们一起模拟各种面试的情况才会万无一失。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