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 | S3 Asia MBA项目毕业生肖聪敏专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28 16:59 浏览量: 5427

MBAChina网讯】

从五角场到复旦大学,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

本科毕业工作三年后,肖聪敏辞去工作,从五角场的工作单位英孚教育来到复旦大学,就读全日制的S3Asia MBA项目。那一年,肖聪敏26岁。

从两公里的一端走向另一端,肖聪敏通向的是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此后多年,当她再次回忆这段经历,依旧充满对这段时光的感念,“如果没有选择复旦S3 Asia MBA,我应该没有这么大的改变,或许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成长。”

非典型“种子选手”成功入门

肖聪敏毕业于一所非著名高校、本科学历,以攻读MBA的“先天条件”而言,肖聪敏算不上一位无可挑剔的“种子选手”。

而在肖聪敏看来,突出的外语能力、日常工作的优秀表现、明确的目标感,以及强烈的进取精神,证明了自己是合适的人选,使得自己得以在MBA入学联考、以及复试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来自哪里没有那么重要,你是谁,才更重要。”

肖聪敏选择攻读MBA的方式来度过自己的间隔年,将人生的一个阶段和下一个阶段连接起来。“进入职场三四年后充电一次很有必要,而我认为,30岁之前或许是一个最佳的充电时机,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生活经历的丰富,充电成本将会逐步增高,”肖聪敏认为,“事实上,复旦国际MAB项目更偏于年轻化,如果希望拥有国际化视野,并且具有语言优势,目标感很强,证明自己拥有突出特质,可以去尝试复旦S3 Asia MBA这样两年三地的项目。”

1、三地“硬仗式”学习实现突破

肖聪敏攻读的S3 Asia MBA项目,是复旦大学、高丽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这三所百年大学的合作项目。2005年,基于对全球经济的共同愿景,这三所大学取其所在城市上海、首尔和新加坡英文的首字母S,成立了S3大学联盟,整合教研资源。

肖聪敏在这里进行了两年的全脱产全英文学习,并分别在复旦大学、高丽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各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习。这一旨在“拓展学生全球视角”的项目跨越国界,发挥各自商业教育特长,为肖聪敏打开了一扇自我突破、看到世界的大门。

“中国的老师和蔼可亲,教授基础商科知识;到韩国加快节奏,授课活泼灵活,呈现不同风格,讲授更加务实的信息,增加更多讨论内容;到了新加坡,我们融入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课程学习,有各种选修课,课程更加专业,贴近务实,并接触到了更多背景的同学,体验到了更多元的文化。”肖聪敏至今仍然记得,韩国教授带着学生去吃炸鸡啤酒,韩国同学的尊重礼让长辈,印度同学的摇头“Yes”点头“No”。

当然,还有各种“折磨”。“在新加坡,一次需和同学讨论进行的课外作业分六次完成,而这一作业仅仅占到专业学科的15%,还有20%课程占比是项目实操。这样的任务量和学习强度,相当折磨人,但也非常锻炼人。”在肖聪敏看来,这是她的MBA学习历程中最为值得回忆的事情,“节奏快、任务多,像打仗一样,却满怀冲劲与拼劲”。

2、更高起点再战教育行业

两年S3 Asia MBA学习之后,肖聪敏并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转型进入金融行业,她以“自我更新”的状态回到了原先的教育行业,她接受了英孚教育海外游学的offer,担任英孚海外游学留学中国区产品总监。

“MBA的很多同学都在毕业后转型去做投行、咨询,但我并没有转型。因为首先,我去选择攻读MBA充电并不是遇到了瓶颈期,而是自发选择的进修学习,并且我对于“教育改变人生”的理念非常认同;其次,MBA的学习经验和技巧具有共通性,其中管理、营销等方面的策略、框架同样可以用于我在英孚的管理工作中来,特别是国际化视野、商业思维、市场理论、领导力,还有国际人脉等,能够充分地帮助我在这一平台上施展发挥。”

继续回到英孚这家跨国公司,肖聪敏获得了更广阔的工作平台资源,她有机会先后赴新加坡、英国、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地参加一系列国际会议以及国际化项目,得以接触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并同拥有其它全球院校MBA背景的公司管理层进行“思想碰撞”。这让肖聪敏的视野更加开阔,进步急速增长。

正是因为复旦S3 Asia MBA的学习,将肖聪敏带入了目前这样一种状态,得以实现职业上的递进。“在复旦MBA的学习过程就像一个‘MINI职场’,老师、同学组成的团队,全真模拟了职场中的竞争、配合以及相互带动。这段学习起到了桥梁作用,首先是语言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处理问题的能力提升,让我能够更好地以包容的心态认知问题、适应当下的工作。”

在肖聪敏看来,MBA是人生经历中“One of Many Choices”,但MBA的学员大多是具有进取心、有想法、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人,“这也是我目前招聘人员时比较看重的特质”。

在MBA的环境里,同台共舞竞争的是来自各个行业领域顶尖的人。每个人真正要问自己的、以及需要证实自己的是:你的价值和优势是什么?两年的时光,让肖聪敏寻得自己与众不同的价值,并在毕业后的工作中更加从容、有力。“攻读S3 Asia MBA的阶段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时光,这段经历帮助我来到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将我带入了一个更好的世界。”

关于S3ASIA MBA双学位项目

复旦大学、高丽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这三所百年大学的合作始于2005年。基于对全球经济的共同愿景,三所大学成立了S3大学联盟(取三所大学所在城市上海、首尔和新加坡英文的首字母S)。这是三所大学合作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朝着亚洲经济学术专业发展迈出了意义深远的一步。S3Asia MBA项目中,三校商学院跨越国界整合教研资源,发挥各自商业教育特长。该项目旨在拓展学生全球视角,对亚洲经济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敏锐和把握能力,打造一代“全球亚洲经济领导者”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