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基铭:没有担当,干什么事? |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09 10:51 浏览量: 2612

“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与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系统总结和提炼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为世界贡献东方企业家的商业智慧和管理思想。我们陆续推出“霸道总裁”们的精彩访谈,今天是第6集。

6

王基铭:没有担当,干什么事

想做,肯做,敢做

他75岁高龄仍活跃在中国石油和化工前沿

企业家 |王基铭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原总裁

中国工程院院士

访谈者 |苏 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

本文视频来自第一财经频道《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实录文字摘自访谈现场速记

访谈实录

苏勇2005年你的工作重心发生了一个较大的变化,从以前一个大型国企的领导人转变为一位工程院院士,从一个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转变为一个学术研究机构的重要成员,这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基铭这是我人生的又一个转折和新的起点。我觉得从企业的领导岗位转到咨询参谋这样一个身份的时候,必须要把握好自己的位置,我有三句话:参谋不参政,咨询不决策,服务不添乱

我觉得当领导时,企业是一个舞台,你站在舞台的中央,退下来以后,你就在台下当观众,但是这个观众又是和台上有呼应的,你必须要摆好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定位。当时我还作为集团公司的顾问,除了把这三句话作为我的定位以外,还有两句,就是“不问不顾,有问必顾,开会有请必到,不请不到”。我当时就把握这五句话,摆好我的位置,转换好我的角色。

苏勇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一个关于如何激励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文件,作为老一代国有企业家,你觉得它的时代意义是什么?

王基铭企业家是企业的当家人和领头人,要充分肯定他的地位,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同的领头人就有不同的企业前景,有不同的发展,这方面的例子数不胜数。所以,这是对我们中国企业家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企业家的一种期望,希望中国的企业家可以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作为国有企业的企业家,我个人的体会,要担起三个责任。

苏勇:哪三个责任?

王基铭经济责任,因为你首先要创造效益,不创造效益,就不要当企业家。除此以外,还有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企业家还要有“三个出”,出效益,出人才,出经验。

苏勇讲到企业家精神,绕不开的是创新的问题。但有人说国有企业的创新比较难,会受到方方面面的牵制,比如说人浮于事等。你是怎么样来克服这些困难的,或者说有什么样的设想?

王基铭我觉得还是一种责任感。一个企业应该追求的是四个字——基业永存,应该考虑企业将来一步一步往更高的方向去发展,而不是我在位的时候做得很辉煌,却留下后遗症。在位的几年,只是400米接力赛的中间一棒,当我接上这一棒时,必须竭尽全力把它跑好,但也要为后面的接棒人创造好条件,不能搞丢了交接棒。这里面就有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以及一种担当。

苏勇:作为一位前辈,如果给现在的大型国企掌门人提供经验指导的话,你觉得可以上升为怎样的一种理念?

王基铭我觉得一个企业必须要把自己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避免同质化。

三大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是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公司,各有特色。中石化必须要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整体性地把炼油、化工、销售市场做好,走功能化、高端化,以及产业链和价格链的延伸,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商业模式上也要改变,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油品出厂,分销,再到加油站的布局。现在都是电商模式,包括支付方式等都要跟上,我和中石化的加油站负责同志说,不能只用加油卡,现在都用手机支付宝,否则,年轻人不会到你这里加油。

大企业要向民营企业学习,和它们合作。特别是现在,我觉得国企和民企都要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来推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苏勇:所以,哪怕是中石化这样的大企业,也要有使命感和危机感,要与时俱进,而不是坐享政策红利或者市场红利。

王基铭所以国企要做强、做优,然后再做大,一定是这样。

苏勇国有企业管理,最难的可能是对人的管理。国有企业现在也会碰到一些人才管理方面的问题,你在这方面有些什么管理思想可以和我们分享的么?

王基铭:作为一个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领导,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队伍。事情再难也是靠人做出来的,高素质的人才能培养出一个高素质的企业。所以,我觉得人才是最宝贵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调动企业中不同岗位人才的积极性。

现在国有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流失问题,我总结了三句话,就是三个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要把有本事的人用在重要岗位上,给舞台,压担子,同时要给一定的待遇,使他的价值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苏勇:你曾经说未来的三年中石化可能会比较难,体现在什么地方?

王基铭因为过去我们国有企业、大企业很多,但现在都在一个平等公平的舞台上。同时,民营企业也在崛起。现在面对的不仅是同行间的竞争,也就是和中石油、中海油这“三桶油”之间,民企的崛起也会和你有竞争,还包括跨国公司,所以要面对的是三个方面的竞争。

苏勇立体化的竞争。

王基铭立体化的、多维的竞争。你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在哪里,怎么来发挥,都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你必须要有顶层设计,要有一种全方位的战略规划和战略思维,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应该有一种危机感。

苏勇所以大型国企的领导人也要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思考。

王基铭对。企业就是行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没有危机感,很快就会落后。

探寻东方管理智慧,沉淀中国管理思想

《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罗康瑞:管理亦咏春

姜建清:金融如水,管理者治水

施振荣:王道经营 三造宏碁

王传福:决胜战略

下期“霸道总裁”:张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