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复旦讲座:再大的家业传承,都抵不过言传身教 | 活动报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07 07:49 浏览量: 1894

MBAChina网讯】“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如何才能“富过三代”?

这是困扰全世界的共同问题。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穷孙子”的说法,德国则用3个词“创造、继承、毁灭”来代表三代人的命运。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仅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不到3%了。

其实,中国古代很早就有人回答了这个问题:“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因此,在中国历代的家训家规中,“重德修身”是核心内容,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礼义廉耻和修身齐家的文化,得以代代流传。

时 间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17:45-19:45

地 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史带楼一楼友邦堂

主 题

从《颜氏家训》到《曾国藩家书》

——中国古代的家教

主 讲

- 傅杰 -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从复旦课堂到喜马拉雅,

他的《论语》课都广受欢迎

傅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国学大师姜亮夫和思想家王元化。复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古汉语,古文献学。著有《傅杰文录》,包括《序跋荟存》《文史刍论》《前辈写真》和《书林扬尘》四本。其中《序跋荟存》包括作者为他人和自己学术著作所作的序,书中时见精辟见解;《文史刍论》以对近代重要文史问题的论述为主线,论述问题包括甲骨文及考古学、汉语修辞学、《马氏文通》、《管锥篇》、20世纪的义理与考据之争等;《前辈写真》是作者为自己所尊敬的、且在学术界德高望重的几位老师所作的传记,包括姜亮夫、蒋礼鸿、沈文倬、郭在贻、王元化等人;《书林扬尘》是根据近年来文史哲领域有价值的学术著作所写的书评文集,评论的书目涉及哲学、考古学、语言学、文字学、文学、历史学等诸多领域。

主 办

复旦大学EMBA项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