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伟家教授论道传统企业转型创新--复旦EMBA讲师讲堂走进苏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5-09-23 00:00 浏览量: 3152

2015年9月20日,复旦大学EMBA讲师讲堂走进苏州,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复旦大学EMBA战略管理学教授沈伟家结合最新研究与丰富实践,为苏州企业家深度解析了当前环境下传统企业转型创新的逻辑与机会。

沈伟家教授认为,过去传统企业以“低成本、大规模”为主要优势,但是近10年来,不论在大环境还是小环境上,这些优势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环境方面,人力、能源、资金、土地、环境等成本都在上升,中国的制造成本已接近美国。现在很多领域都是供大于求,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低成本、大规模”的优势已经不在。小环境方面,价格、同质化、跨界等竞争的结果就是盈利下降、危机显现。这是现在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做实业的传统企业越来越困难,纷纷转型升级。

专业做房地产的万科在转型,苏州本地企业波司登也在转型。以前波司登旗下不同的品牌由不同的供应链管理,现在则注重供应链平台共享。TCL是传统的黑色家电,现在是“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平台战略。甚至连做包子起家的“狗不理”也开始转型了,因为“狗不理”开始卖咖啡了。

沈教授分析,企业转型不外乎业务方向、商业模式、营销模式、管理模式等四方面。

向互联网转型,并不是简单地购买一个互联网公司,或将原来的商品上网或者O2O。如果没有品牌、质量、差异化,企业将面临残酷的价格战。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平台、载体,它改变了产品、服务传播的方式,改变了做生意的方式,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甚至改变了用户群体,但并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好产品和好服务也是互联网经济的根本。

总体而言,互联网冲击下企业的转型要考虑四个方面。第一,先问自己几个问题:你所在这个领域还有增长空间吗?还有细分机会吗?你的产品的服务创新怎么样?你的竞争对手做得怎么样?用户的痛点在哪里?能解决吗?能跟客户互动吗?第二,向互联网转型并非一转就灵。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搞“机会主义”的转型;不要人云亦云抢风口,搞“跟风赶时髦”的转型;不要见困难就掉头往其它方向转,搞“本能型”转型;要知道困境的原因,明确转型的目的,谋定而后动;要意识到互联网转型的难度,团队、文化、体制、激励,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要清楚互联网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行动与坚持。第三,传统企业的转型并不就是向互联网转型,更多的是要结合自己的业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思维,创新发展,做强做好自己的主业,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第四,互联网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适用程度,要洞察行业的特性:市场容量、供应链长短、品牌粘度、毛利高低……互联网正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产业互联网时代。

在谈到创新话题时,沈教授引用一份关于中国制造升级之路的调查,“创新能力差”排在第一位。他进一步阐述,创新强调实用价值,既可以是颠覆性的改变,也可以是细微处的改变。创新未必一定要发明新的东西。优化现有的产品,或把已有的产品以新的方式组合创造价值,或对企业组织结构、企业管理制度等进行改变创造出良好的效果,也是创新。从商业的角度看,主要有三类创新:技术创新,创造新产品或新服务;流程创新,产品制造过程或服务提供过程的创新;模式创新,资源配置方式、贸易方式的创新。特别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超过50%的创新来自外部,所以企业的视野必须放大。

作为点睛之笔,沈教授在演讲结束时强调:许多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并不是互联网引起的,但互联网加剧了这些企业的困难;这些问题与困难也不能靠互联网就能解决,但互联网有助于你通过转型、创新去解决这些困难。对制造业来说,除了转型、创新,更需要认认真真的工匠精神。

主题演讲之后,沈伟家教授还与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唐小东、苏州梦工厂技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魏涛、苏州群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辉、南京戴芙儿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方平等政企界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圆桌对话。嘉宾们分别就传统如何创新、互联网平台的价值等焦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复旦大学EMBA讲师讲堂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非营利性品牌论坛,每年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巡回举办,讲堂结合每个城市的发展特点和经济热点,邀请复旦讲师或业界领袖发表演讲,与当地企业界和政界人士一起探讨和分享最前沿的管理理论和实践。(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