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经济学之父”尼古拉斯•斯特恩作客问学讲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6-04-22 00:00 浏览量: 3114

2016年3月18日下午,伦敦政经学院(LSE)政治经济学帕特尔(IGPatel)讲席教授、伦敦政经学院(LSE)葛拉汉(Grantham)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院院长、英国社科院主席、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尼古拉斯·斯特恩作客“问学讲堂”,就“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发表演讲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CBNRI院长杨燕青女士主持了本场论坛。

杨燕青女士介绍道,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是“从经济学角度看气候变化”的第一人。自他领导完成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斯特恩报告》问世开始,气候经济学正式作为一个学派登上时代舞台,该书也随之被视为气候变化经济学的肇始之书。

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强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鼓励学生和校友关心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积极承担责任并应对挑战。同时,商学院应该承担起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的时代责任。

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从28年前第一次来复旦演讲的记忆谈起。气候变化问题随着经济发展成为了时代话题,“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消除贫困,我们都必须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进行,这是一个两条腿走路的过程,而不是履步维艰的跛行。”

演讲以斯特恩教授的新书《尚待何时?》一书的结构为线索展开,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从科学理论的角度来谈论气候变化的发生原因;其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作为政府又该制定怎样的政策;最后,从全球的角度,讨论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通力合作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气候变化是由人类生产活动造成的,所以解决问题需要从源头开始改变,这也就是人类活动,即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问题。最为公众所熟知的温室气体便是二氧化碳,然而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不仅仅是二氧化碳。更值得注意的是,“气候变暖”本身并不只是一个温度上的概念,它还和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有关,尤其是淡水资源。“已有一些岛国由于气候变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面临倾覆的危险,因此如果我们再不加以重视,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实行严格控制,更多的国家会遭受灭顶之灾,到时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无家可归的受害者。”在此前的巴黎峰会上,各国一致通过的意见是要把温度上升控制在2度以内,这就需要实现零排放。“尽管乐观估计上零排放直到2028年才会实现,但就如今而言,哪怕是任何一点点的努力都是必要且值得的。”

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强调,当下依然要强调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可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也绝不能放弃环境保护。二者并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关系,而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未来20年,政府应该减少对化石燃料企业的补助,以此表明实现零排放地球村的决心。与此同时,投入更多的资金来鼓励新能源企业发展和基础公共设施建设。“作为政府来说,眼前的利益固然重要,但更需要政策决定者们胸中有中期甚至是长期的发展计划。”

从早期的《京都协议书》到前不久的巴黎峰会都在强调,部分国家应该在环境保护措施中承担更多责任。不仅是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这样的提议本身也是为了可持续发展。“毕竟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会影响这一代人甚至接下来的几代人的生活的行为。这样重大的意义本身就暗含着通力合作的要求,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不分国籍,我们共同的名字都是‘地球村村民’。”

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参与圆桌讨论,就“中等收入陷阱”、“国际间技术转让壁垒”等话题展开讨论。

本次问学讲堂由我院和第一财经研究院联合主办,活动延续了问学讲堂系列活动直击前沿领域、聚焦社会热点、问鼎学术高峰的特点,取得圆满成功。

转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网站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