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谈到古典音乐时,我们谈些什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6-05-13 00:00 浏览量: 2641

当谈到古典音乐时,我们谈些什么?

在处处追求物质与效率的今天,貌似“无用”的古典音乐应以哪种方式影响我们的生活?拥有500年发展历史的古典音乐又有何种魅力跨越历史长河慰籍现代人?

5月13日晚,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助理宗晓军做客复旦EMBA人文复旦讲座。宗教授就古典音乐的前世今生、古典音乐的品鉴、古典音乐对当代社会的影响娓娓道来,并邀请上海爱乐乐团的四位年轻演奏家现场为听众奉献了一场高品质的室内弦乐四重奏音乐会,让听众在悠扬的乐声中亲身体会到古典音乐的魅力。

寻音乐之本:从“悦己”到“悦他”

讲座伊始,宗教授引领大家认识音乐的本质,揭示了音乐的特性。宗教授认为音乐是精神层面的感受,也是精神层面的创造。音乐与舞蹈、戏剧和美术等三种艺术不同,音乐无法在生活中找到对应的映射,它体现的是上层建筑思想。不仅如此,音乐还是美好情感的表达,是想象力的源泉。在宗教授看来,所谓想象力其实是人类对自己精神世界的一种刺激。这种刺激有一部分来源于人类的音乐感受。他建议,如果我们要提升自己的想象力,要多听没有歌词的纯音乐。正因为音乐是表达情感的,所以音乐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每一个人对音乐的表述都只是基于自己的心境和情感。

既然古典音乐是如此的深邃微妙,我们又该如何来感受音乐?宗教授强调,自然万物皆有声,声音不代表音乐。只有承载人类思想和情感的声音才能称之为音乐。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节奏的律动激荡我们的心情,丰富的音色包容温暖我们的情感,声音高度的变化触动我们的思维和情感。

音乐是源自生活,宗教,还是人类的嬉戏?宗教授倾向于音乐来源于人类的日常劳作,用于抒发人类进行物质分享时产生的思想和情感。音乐发展到今天,已不复原生态音乐的“悦己”特性,当代音乐更多是满足听众对美感的需求,是“悦他”性的。

感音乐之情:发现我们的内心

宗教授指出,音乐发展的历史贯穿了整个人类的文明史。就古典音乐来说,它经历了巴洛克、古典乐派、浪漫主义、民族主义、新音乐等五大发展时期。在他的引导下,来自上海爱乐乐团的年轻演奏家们现场演绎了《圣母颂》等各音乐时期的杰出代表作,生动呈现出各时期的音乐风貌,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校友观众。

分享完基础的音乐知识,宗教授进一步揭秘了古典音乐的价值和其历经几百年而魅力不减的神奇原因所在。宗教授认为,古典音乐是通过情感、审美和形象三个方面和现实交融。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作曲家的情感、演奏家的情感、听众的情感和指挥的情感融汇撞击,人类跨越时空对真善美的认知通过音乐进行了融合,从而触动每一个聆听者的情感。同样,音乐的形象性也让听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培养听众的“联觉”能力。从某种意义来说,音乐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创新和发展。就个人来说,音乐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而审美能力意味着感性素质的培养和感性能力的提升。所以,音乐也有助于我们发展自己。

最后,宗教授再次重申:在音乐的世界里,没有贵贱之分,也没有先来后到之说。在这个物质极度丰富的世界里,我们需要音乐来提升生活情趣,关注内心。

为丰富广大学子的第二课堂,复旦EMBA项目定期推出两大系列主题分享活动:“卿云夜话”系列聚焦“有用”之用,以学生校友为中心探讨当下最前沿的科技与产业热点话题;“人文复旦”系列聚焦“无用”之用,邀请各界嘉宾解读“心”“乐”“文”“史”“哲”“美”六大主题,旨在以百年复旦之文化浸润和感召每一位学子,帮助他们提升个人修养,同时培养深厚的人文底蕴。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