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为东风,“大健康”潜力无限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6-05-20 00:00 浏览量: 2808

随着人们对医药、医疗及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越来越多传统行业通过跨界经营投身于大健康产业,当前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在这一时代趋势下,传统行业如何实现突破转型?还有哪些市场机遇值得发掘?健康产业的飞速发展还将面临哪些挑战?这些成为所有从业人士和企业特别关注的问题。

2016年5月20日,复旦大学EMBA项目携手韦莱韬悦中国举办《大健康行业的发展与互联网化》论坛。本次论坛由太美医疗系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复旦大学EMBA项目校友赵璐主持,特邀大健康产业的资深业内人士、咨询服务提供商发表主题演讲,就传统行业如何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大健康产业的互联网化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讨论。来自医药、医疗、地产、保险等各行业人士、投资界企业高管、复旦大学EMBA校友及学生共约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讲座主持人赵璐介绍了本次讲座举办的背景及主讲嘉宾,并希望今天的讨论能给大家带来切实有益的启发。

随后,三生生物制药集团国际营销业务部总经理胡会国发表了名为《医药行业的国际化》的主题演讲,就医药行业国际化定义、国际化环境和条件、国际化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化的战略性建议、国家化成功案例等五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观点。他谈到,产能过剩不是今天医药行业问题的最核心矛盾,而只是一个导火索。中国医药行业要发展,要国家化,最直接的驱动力还是产品品质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接下来,上海星堡老年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煜宇回顾了星堡在养老产业领域的探索之路,并且从养老产业投资者、运营商及消费者的角度剖析了何谓成功的养老项目。她认为客户的视角才是评估养老机构的重要视角,而稳定优质的管理才是养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样她也直言养老行业人才的匮乏也是行业发展的一大阻力。

在此之后,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翼做了名为《泰康医养战略与实践》的主题演讲,畅谈泰康集团的医疗及养老产业发展战略及实践,并分享了泰康集团在这两个领域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医养”结合是泰康养老社区的特色。低龄入住老人以养为主,高龄入住老人以医为主。这一模式的实践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最后,韦莱韬悦数据与调研中国区总经理许文宗从咨询商的视角,分析了大健康产业在实现管理创新及“互联网+”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瓶颈。他分享到,目前大健康行业对人才的激励还停留在物质奖励的阶段,而事实上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激励工具。

圆桌会议环节,四位主讲嘉宾与睿宝儿科CEO杨唯璐就大健康产业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战略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嘉宾们认为中国老年化趋势、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医保和商保的改革,都是促使这个行业蓬勃发展的东风;而专业人士缺失、内部管理能力的不足、相关政策的滞后则是大健康产业发展不可回避的瓶颈。“互联网+”则给大健康产业带来了管理和营销领域的创新。最后,嘉宾们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复旦大学EMBA项目副主任段邵斌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复旦大学在医疗领域极具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也非常关注大健康板块的发展。从2015年开始,复旦大学EMBA项目持续举办了各类和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主题论坛,希望由此搭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让大健康产业的同道收益,同时也让复旦EMBA校友获得更多资源助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