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骆玉明讲“红楼”:大家族里的政治“攻心计”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7-06-17 00:00 浏览量: 6278

前言:

经典的文学作品是历经时间洗礼的艺术品,更是对人生百态的体察,对复杂人性的观照。6月16日,复旦大学EMBA项目“人文复旦”邀请了复旦中文系的明星教授骆玉明开讲《与政治》,带领EMBA的同学们走进大观园,在四大家族的兴亡变迁中体悟政治、洞察经济、剖析人性。

贾府的政治博弈:缘何老二掌管内外大权?

骆玉明教授从贾府的政治生态说起,剖析了大家族婚姻中所隐射的政治与经济结盟的考量,以及政治力量和地位何以让王家在贾府获得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

骆教授以林黛玉初进贾府的拜访路径引发大家思考:缘何贾府次子贾政在荣国府占据重要地位,而长子贾赦却置于别院?由此他深入分析了贾府中各门婚姻的特点:无论是掌权贾府的贾政夫妇,还是贾宝玉与薛宝钗的结合,都有相应的政治与经济的结盟考量在内。而贾赦虽身为长子,却因为妻子邢夫人政治地位低下,又是继室,因而不得重视。相比而言,王家却凭借拥有显赫政治地位的王子腾,得以在贾府呼风唤雨。骆教授认为这便是导致贾赦在府上没有地位的根本原因。

(林黛玉初进贾府拜访路径)

社会权利结构在贾府中无处不在的的渗透

从之前分析的婚姻特点和家族背景中我们已然能感受到政治因素的隐射,而骆玉明教授以尤氏的家庭背景及王夫人与林黛玉之间的微妙关系做了进一步的阐释,生动地表现了社会权利结构在贾府中的渗透力无所不在。

对于贾珍夫人尤氏的两个妹妹尤二姐尤三姐,骆教授鲜明地指出:她们在与贾珍贾蓉父子及贾琏之间复杂纠缠的关系中所表现出的人生态度及最后的命运都和她们卑微低下的地位息息相关。而王熙凤能够大骂尤氏也再一次表明了政治背景和家族地位的密切关联。

而对于王夫人与林黛玉之间的关系,骆教授分析道:作为贾母心爱的女儿,林黛玉的母亲成长在贾府的全盛时期,可以想见当年林黛玉母亲与王夫人之间的姑嫂关系免不了会有些摩擦;再考虑到两个家族之间的权利更迭,王夫人对林黛玉的态度也就有据可循了。

(《红楼梦》人物关系图)

人生而平等,既是自由的,也是无奈的

最后,骆玉明教授精辟地点出曹雪芹想要通过《红楼梦》告诉我们的一个道理:人生而平等,遵循命运的安排或者反抗命运的摆布都是个人的自由,但最终一切沉浮也都在命运之中,所以人生在无奈中有自由,在自由中也有无奈。

骆玉明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给予大家别样的视角看待经典。在骆教授的引领下,大家循着蛛丝马迹,在红楼梦各大家族的生活琐事和种种细节中窥探当时社会的权利结构,体悟政治经济与人生命运的紧密关联,从而洞察人性的幽微,获得宝贵启悟。

复旦大学EMBA项目自2002年创办之初即推出了“人文复旦”系列讲座。它充分利用了复旦百年综合性大学的人才优势,遍邀各类学科的学术泰斗开设主题演讲,旨在以百年复旦的文化底蕴教育和感召每一位EMBA学子,帮助他们提升个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养成超然之正气。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