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教授应邀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级研修班授课获得好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21-08-03 16:27 浏览量: 3645

近日,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应邀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十三期——中国共产党百年与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授课,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主持。

李建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资本论》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一一建党百年重温《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这是他和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瑾教授合作撰写的一篇文章,发表在2021年第5期《经济学动态》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网、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理论探索》、中国人民大学论坛公众号等都作了推送,影响广泛。报告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与《资本论》密切相关、《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之前的几个重要历史事实、第二版跋对《资本论》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从恩格斯到习近平:第二版跋关于辩证法告白的深远影响与当代价值以及几点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李建平教授系统地梳理了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形成过程,阐述了马克思关于唯物辩证法的真实含义,同时也说明了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习近平等是如何运用辩证法的,这些梳理和分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谢富胜教授认为,李建平教授始终立足于马克思经典文本进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研究,他所讲授的唯物辩证法、矛盾分析法正是经济学研究“问题导向”的方法论依据。最后,谢富胜教授代表政经大讲堂和参加本次讲座的所有学员向李建平教授的专业讲解和精彩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指示精神,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升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质量,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21年7月24日-31日联合举办“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十三期——中国共产党百年与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历史经验、思想脉络和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出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工作室

编辑&封面:朱子祎 院官微编辑部

指导:陈晓晶(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