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陈征教授: 做学问要勤于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19-06-29 10:00 浏览量: 6044

MBAChina网讯】2018年7月18日,我校原校长陈征教授荣获本年度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2018年9月10日,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播放《立德树人—陈征》专题纪录片。纪录片讲述了陈征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尤其是对《资本论》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集中展示了陈征教授在学术方面的突出成绩、对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和为人治学方面的优良操守。2018年9月11日下午,我校组织收看纪录片并召开座谈会,感受学习陈征教授的卓越贡献和优良操守。现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郭铁民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原经济法律学院院长)

做学问要勤于创新

陈征老师在他学术生涯中,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资本论》,尽心竭力投身于《资本论》的教学、研究、传播、运用和发展。陈征老师研究《资本论》有一个鲜明突出的特点,就是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创新。这里仅以陈征老师对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研究作点说明。

■陈征老师对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研究的特点与创新,首先表现在致力于马克思地租理论中国化,创建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体系。由于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是以资本主义农村地租为研究对象,并未涉及城市地租,因此,能否将资本主义农村地租理论的基本原理应用于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研究,指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对这一问题理论界一直未形成一致的意见。“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理论难题,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也是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理论支撑的重大问题。陈老师率先垂范,勇于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致力于马克思地租理论中国化,创造了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体系。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锐意创新,提出一系列创新观点。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在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研究中,陈征老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锐意创新,矢志不渝。他以马克思地租理论为指导,结合城市土地的实际情况,以城市土地制度进一步完善为导向,创造了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提出系列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创新性观点,其中有些观点已被相关部门所采纳。

陈征老师关于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的特色和创新研究,系列论文的发表和专著《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研究》的出版,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转载、引用、采纳、书评纷至沓来,学术界赞声不断,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专著《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研究》于1998年荣获全国普通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城市地租理论研究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影响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经济学院举行观看中央电视台《立德树人——陈征》纪录片暨座谈会,很及时,也很有意义。这是学习和传播泰斗级大师的思想和师德风范,也是把师德师风建设和《资本论》研究推向更高层次和水平的重要契机。我们要进一步学习、理解中央电视台所传播的陈征老师立德树人的精神实质,以陈征老师为榜样,传承陈征老师的立德、立功、立言的高尚情操。

编辑:

(本文转载自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