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纯信教授出席第四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 探讨艺术财富与金融创新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9-04-01 18:59 浏览量: 3032

MBAChina网讯】3月28日,作为金融领域及学术界的专家代表,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FRC)主任张纯信教授,应主办方“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邀请,出席了2019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四届)暨艺术财富与金融创新高峰论坛。

论坛以“艺术财富与金融创新”为主题,聚集了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段勇等重量级艺术与金融行业权威。与会嘉宾从学术研究和商业探索的双重视角出发,共同探讨了“艺术财富与金融创新的有效结合”。论坛商讨的内容涵盖了艺术品金融的国内外现状、行业发展趋势与方向、艺术与科技应用的融合、艺术与财富管理、艺术与国家形象、文创经济等议题。

张纯信教授就“金融创新”议题做了分享并同时讲解了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艺术品市场所面临的流动性低、库存价值高、鉴别真伪难度大、艺术家权益保障难等困境。

张纯信教授指出:区块链自身的全网共识、一经认定即无法篡改的特性,保证了登记于区块链之上的物品无变更、无操纵且易追踪。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区块链来发行证券化的通证,而此类通证有助于澄清财产,确保现金分配,包括原物主的所有权。而因为证券本身属于各个监管单位熟悉的金融产品,此方法望能有效监管,维护投资者权益。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

同时,区块链认证技术可大幅降低赝品对艺术品市场的破坏,辨别艺术品本身的真伪并明确其产权,这不仅保证了艺术品的来历明确,也使得更多作品能够加入到艺术品市场当中,并使得艺术家得以参与艺术品本身的增值。

对于艺术品收藏家而言,张纯信教授认为:通过“艺术品通证化”,大型资产流动性能大幅增加,价值能够得以释放。另外,通过证券化,作品拥有者在仍保留控制权的情况下,可提供部分拥有权做为投资标的。这样,大量库存艺术品价值也能得到释放。以画作为例,目前全球仍有大量作品未被展出,比如,现存毕加索的真迹仅有139幅被展出,另外仍有108幅画作处于库存状态。这说明有大量的价值处于零流动。同时,文化产业生态最重要的原作者们,经过证券化通证出售作品也能保留一部分财产权,参与到日后的增值,充分享受到自己的努力与才华的成果。

据悉,自2016年起,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每年3月28日在中国上海举办。本届论坛更是艺术金融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张纯信教授代表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及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出席此次论坛,这标志着金融界及学术界已将目光转向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创新的结合,更标志着金融科技正式应用于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开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