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女神节:金融“她力量”再绽放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9-03-08 12:13 浏览量: 3986

【MBAChina网讯】今天是3月8日,女神节。我们精心制作了一期“她力量”专题,共同解锁女性金融领导力。

更多专题文章将刊登于由复旦大学出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期《复旦金融评论》(3月15日出版)上。我们邀请到经济学、金融学、社会学的学者、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共同探讨金融界的“她力量”。

《复旦金融评论》主编魏尚进教授在卷首语中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在亚洲开发银行担任首席经济学家期间在南太平洋某岛国对女性生产力的具体直观的认识。他指出,限制女性的职业发展不仅有悖于社会中一半人口的利益,也会妨碍一国的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女性劳动参与度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以前比较高的参与度来自贫困加上计划经济制度,而现在在向世界平均水平靠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女性参与高质量就业不足。对于中国而言,迫切的不是增加女性总体劳动参与度,而是不断提高女性在职场中的就业质量,包括让更多女性有机会成为政府和企业的领袖,这不仅会改善公平,也会提升社会与经济运作的效率。

“独阴不生,独阳不长,生物学上的两性关系是阴阳互补的,没有优劣之分且不可分离独存。”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笔锋犀利地指出两性相处,谁强谁弱,本质上是由内心的观念和行为定义的。从心理学上看,“男女平等”到了深层次,实际上是女性自身成长的结果。现代社会,女性所得到的财富、尊重和权力,更多地取决于你个人的生存策略和生存能力,而不是社会整体的制度设计。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终身教授朱蕾以本期专题《金融界的“她力量”》为题名,集中探讨了女性投资人为何能带来超额收益、女性高管的能量何在、“她经济”下的金融产品等方面。有关男性与女性投资行为的比较研究耐人寻味,而女性高管对于公司股价表现的正面影响发人深省。

环顾全球商界,女性CFO接棒CEO的案例屡见不鲜。百事前CEO卢英德,百度资本CEO李昕晢,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等。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以数据和实例分享了女性CFO转型CEO所需的能力和思维模式。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言,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如果有“雷曼姐妹”在,她们利用善于交流、风险规避的特质,也许可以纾缓危机,那么“雷曼”不会倒,或许整个世界的结局会非常不一样。

同时,包括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国华在内的男性学者,从性别歧视、女性领导力、女性消费等视角探讨了“她力量”对于社会经济的影响。

除此之外,第三期《复旦金融评论》还关注中美贸易、科创板注册制、监管科技、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产业链、特殊目的并购公司等热点议题。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将“稳预期”视为“六稳”的首要任务。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指出,如果2019年中国贸易顺差增大,对国际收支平衡是一个利好。从供求关系上看,这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一个利好。

■有关中美贸易争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提出,一份平衡互惠的方案将有助于缓解跨境贸易和投资的紧张。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野去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华人文化控股前总裁洪伟力也对金融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精彩评论。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由于不确定性高、风险大,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高度依赖股权融资。一个制度健全、运行良好、发展完善的二级市场不仅有利于公司直接上市发行股票融资,同时为VE、PE等早期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提供了重要渠道。但在我国现有制度下,由于准入门槛等方面的限制,许多高成长的企业选择或被迫海外上市。因此,做好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对化解中国股市结构性问题、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对中国推进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原因和关键做了全面解析。

本期我们还邀请到美国著名统计学家、斯坦福大学统计系Ray Lyman Wilbur教授、考普斯总统奖首位华人获奖者黎子良分享了监管科技的中国探路之旅。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庆富主导的“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报告;由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平主导的“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也在本期发布。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