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高华声教授论文《从企业创新的角度看禁烟的实际作用》被国际金融学A类期刊接受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9-01-30 00:00 浏览量: 3552

发布时间:2019-01-30信息来源:Journal of Financial andQuanti

日前,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撰写的论文《从企业创新的角度看禁烟的实际作用》(合作者:许博炫,李凯,张瑾)被国际A类期刊《金融和数量分析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andQuantitative Analysis)接受。

高华声教授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企业创新等。在加盟复旦泛海国金之前,他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的终身教授。

2015年开始,高华声教授开始关注企业创新,并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以生活中有趣的现象为切入点,分析与企业创新能力的关系。这篇论文通过对美国不同地区是否在公共场所禁烟进行研究,分析禁烟与当地企业的申请专利数量和专利被引用数量(即企业创新能力)有什么关系。

“研究表明,全面禁烟对于提升企业组织的创新能力有积极正面的作用。”高华声教授进一步指出,得出这样的结论原因有三:首先,很多医学的研究都表明,烟草中的尼古丁(虽然短期内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对于大脑的认知功能有严重危害。对于吸烟者而言,吸烟有害大脑的功能,但是他们很难靠自身的力量戒烟,外部强加的禁烟令在中长期有利于脑部健康从而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其次,对于非吸烟者(即吸二手烟的人)而言,禁烟可以明显改善其工作和生活环境,减少二手烟对大脑的侵害,从而提升其创造力。通常,企业创新和技术革命需要团队协作,数据显示,在一个团队中,非吸烟者往往多于吸烟者,禁烟减少了非吸烟者的二手烟危害,提升了整个团队的工作环境;最后,禁烟会使当地劳动力市场发生改变,吸烟者会向非禁烟地区转移,一般,非吸烟人群更年轻,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创造能力更强。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报告,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烟民比例一度高达42%,但到2015年,这一数字降到15%,达到20年来最低。报告还指出,美国拥有高中学历的人吸烟率约为20%,拥有大学本科学位和研究生学历的人吸烟率分别约为7%和4%。

高华声教授的研究虽然是基于美国的数据,但是对中国的烟草政策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美国相比,中国民众的吸烟群体更为广大,中国禁烟的道路也更为漫长。以往关于是否禁烟的讨论都是集中在公众健康领域,高华声教授的研究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发现了禁烟的经济学利益: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高华声教授论文的发表,再次证明复旦泛海国金在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上的卓越表现。复旦泛海国金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够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技献力的真正国际化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

分享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