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李在润教授:成功,就是让梦想没有尽头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12-11 09:02 浏览量: 9067

MBAChina网讯】今年的双11,淘宝消费总额达到了2135亿人民币,是2017年美国“黑色星期五”消费总额的3倍。“移动互联对消费结构变化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中国,网购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网上消费强弱甚至能够反应一个地区真实的GDP水平。”

位于上海外滩的泛海国金多功能教室里,风度翩翩的金融学教授李在润指出了中国经济微妙且有趣的地方。“尽管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却没有影响中国人的消费。”“其实这并不意外,中国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总值在今年首次超过美国,中国经济也将会继续从投资驱动模式转向消费和服务驱动模式。”

李在润(Jeayoon, Lee),现在是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金融学助理教授,负责讲授微观经济学,在今年取得了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为了把他挖过来,泛海国金的面试考官们问了他将近30个问题。

——30个问题,他值得。

出生于韩国首尔的他,从严谨专业的治学态度,到文雅潇洒的搭配时尚,都给人一种精致的成功感。

后来,他飞到泛海谈offer。一路上还在担忧对中国文化不适应的他感受到了中国的热情,内心欣喜却故作冷静地答应了这份工作。“其实当时内心有点纠结的,从韩国到美国,现在再到一个陌生的国家,我又成了一个外国人,心里多少会有些不确定和失控感。”

“不过,我习惯了对梦想不设限。纷扰总是会有的,不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甚至是在韩国。我喜欢复旦,喜欢午后在大学路上将自己彻底放空,再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梦想。”他走到办公室的窗边,看着梧桐树飘落下的叶子悠悠说道。

那一刻看着他,你会觉得:世界瞬间从容起来。

1“想要幸福,去学经济学”

2009年,李在润教授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了经济学和数学的一级荣誉双学位,优秀的数学天赋使他看到了经济学的另一面:个体的经济行为在现代数学中既有趣,又充满各种可能。——一个经济学家视角下的“幸福”和金融学的关系,成为了他的研究方向。

他认为,经济学可以让人做出更理性的选择,因此会使人更幸福。一个人在当下做出的最理性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这也会让人拥有一种成就感。

当然,这也是李在润教授决定研究经济学的最重要的原因:“如何利用经济学做出最优选择,如何用经济学理论提高生活中的幸福感?”如果能够吸引更多人去研究自己的幸福观和幸福法则,不论他们是否利用经济学去做判断,能启发人们观察生活并寻找幸福这件事儿本身,就很美好。

2 时尚的经济洞察力

现在回想一下,你有多少买完就后悔的衣服是因为折扣低影响了你的购买决策?

一个时尚的金融学教授会告诉你,交易效应(transaction utility)

——商品的参考价格和商品的实际价格之间的差额效用会影响你在购物时的最终决策,也就是说,商品的原价和打折后的价格差的越多,购买决策会越不理性。所以,李在润教授的购物标准是不要被较低的折扣所迷惑而做出非理性消费选择。

3 思考自己

苏格拉底说,我比别人多知道的那一点,就是我知道自己是无知的。

“看不清自己的时候是最可怕的,所以我需要经常思考自己。”李在润教授说,“作为一名微观经济学研究者,我喜欢观察并质疑一些个人的经济行为。因为我觉得不管做任何事情,找到事物的本质很重要。经济学是让你看清事物本质的方式和手段”。

对现在的年轻学生们,李在润教授也想告诉大家:“要经常思考自己,挖掘自己的天赋和优势,加上积极努力,这样才能得到确定的幸福。”

4 不错过任何一次机会

他有着科学家般的清醒,这也是他研究微观经济学的优势。

最近的中美关系引发全球贸易混乱,也让经济学的研究充满了不确定性,“但这是寻求新问题的机会,在这个阶段中,我或许可以提出更深刻的问题并据此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李在润教授说。

经过十几年的精英式学术磨炼,他可以很快想出研究办法。

李在润教授认为,自己来到泛海国金,算是这么多年来做过的最正确的决策之一。

可能很多人依然搞不明白,这个看起来精致得有点与学术圈格格不入的男人,凭什么能得到那么高的评价和青睐。

其实就连李在润教授自己,刚开始时都并不确定。

“我也没想过自己为什么能成功,而且我对成功也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我就是不停地逼着自己努力学习值得学习的东西,接着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梦想目标而已。”

梦想没有尽头

梦想必须不断超越

人有梦时

眼里有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