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我与乡野艺校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4 19:37 浏览量: 2653

你是否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中国美院的学生为了做毕业设计,第一次来到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在村里开办乡野艺校,以文化教育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在2020年,“乡野艺校”创办团队受邀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慰问演出,把乡土创办的艺术学校搬上了大众视野的舞台。

以文教助力乡村振兴

这是“乡野艺校”创办团队的故事

青春心向党,奉献在基层

这个寒假,19乡振的几位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活动

参与到2022年度乡野艺校公益实践行动中去

这是经管学子与“乡野艺校”的故事

01

《前汾溪喜事》

2019级乡村振兴班 纪元

通过十五天的前汾溪驻村实践,参与了腊八节熬粥分粥、写春联、屏南传统婚礼、小学课堂、普法教育等等活动,是谓前汾溪喜事,事事让村里人开心,事事让村庄人有参与感归属感,真正地参与进一个山里村庄的生命历程里。

02

《再见春天》

2019级乡村振兴班 汤明珠

乡村振兴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文化振兴,绕开教育谈文化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在一个地方做一件事,首先要想到能为这个地方留下些什么,要想植入社区里去,能够生根发芽的,那就是乡土社会美育。

03

《中秋》《浇花 》

《中秋》

《浇花》

2019级乡村振兴班 张亚鑫

《中秋》和《浇花》是我们通过走访村中的老人,让老人凭借记忆去唱出的儿时歌遥,本人进行了整理和改编,并将其录制成现代化音频以供保存和传唱。追寻乡土中遗落的声音,并让其重新得以传唱,这不仅是对于乡土文化的尊重,也是对乡土艺术和屏南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和大学生志愿者,扎根在前汾溪村,不断为整个村子注入新的活力。在贫瘠的乡野、穷困的深山,广大新青年用实干和智慧、用热血和汗水,书写青春华章,激扬青春风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本期主编丨陈蔚琳

素材来源丨纪元 汤明珠 张亚鑫

本期校对丨林欣怡

本期审核丨林杰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