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第29届“丽人丽妆杯”赢利模式决赛纪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1-03 14:45 浏览量: 5606

MBAChina网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千万人心中燃起了创新创业梦想,同时也引领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向创投领域渗透。201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国内外复杂局面和形势的影响,准确和科学研判发展趋势,谨慎选择尤为重要。谁能把握机遇“智赢”?谁是下一个“创利”奇迹?

2018年11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丽人丽妆杯】第29届公司赢利模式决赛在交大徐汇校区精彩上演,最终“助理来也”队获得决赛第一名。本次大赛由交大安泰EMBA2016秋1班米嘉、2016秋2 班周艺君主持,由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纵横交错,穷理务实

今年正值交大安泰100周年院庆,300余位听众与参赛者一起,用最精彩的分享为安泰百年院庆献礼。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表示:“良性的商学院办学模式应该是‘纵横交错’的健康发展模式,在‘穷理’与‘务实’之间寻找平衡。作为EMBA最具代表的特色课程与大赛,充分体现了安泰理论教学与商业实际紧密结合的特色。我们希望通过交大安泰EMBA的学习和实践,把公司各阶段的业务提升到新高度,帮助中小企业家转型,同时助力自身成长。”

陈方若致辞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教授介绍:“赢利模式大赛从2002年项目成立之初开办至今,在大赛这个小舞台中,不断诞生出对行业做出积极贡献,在经济社会发展大舞台上不断发光发热的项目。当今社会,下半场已经开启,物联网、人工智能成为热点,而今天很多进入决赛的项目都有这样的基因,你们踩准了产业变化的趋势,未来发展的方向。”

任建标致辞

本次大赛冠名赞助商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韬,分享了他创业20多年对于管理的理解。他将“管理”一词生动拆分成“水管”、“理顺”二词,他说:“大家都在修水管,为什么你修的水流更顺?好的赢利模式,在于能提高社会效率,希望大家都修出好管子。”

同时,参与本次大赛的嘉宾还有: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张家齐,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副主任周道力、副主任袁仲霞。此外,还有8位来自台湾新竹交大的校友远道而来观摩本次决赛。

黄韬致辞

智赢机遇,创利奇迹

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按照学员组队竞赛的方式组织进行,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学员根据相互了解和自身情况在自愿基础上每7-8人组成“公司赢利模式竞赛小组”,通过赛前课程辅导,历经2个月的参赛报告撰写,在初赛后按照小组评委评阅得分排名前80%的参赛小组进入复赛。

复赛阶段通过校内外专家的书面评阅后,最终10个小组进入本次决赛。12分钟的宣讲,12分钟的答辩,24分钟的时间却凝聚了参赛同学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最后本次大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和鼓励奖。

作为商学院课程的最佳实践,交大安泰EMBA赢利模式大赛参赛案例一直伴随着全球经济及技术形势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

在本次进入决赛的10组队伍中,

有聚焦新能源领域,以湿法隔膜技术为竞争核心的“云一科技”项目;

有专注于体验式儿童科普教育的创新型“趣味科普-爱问”项目;

有致力于为都市人群提供经济便捷的闲置物品“外接硬盘”的“可物库”项目;

有中国首家汽车“孵化+咨询+投行+投资”的产业创新平台“车创”项目;

有以稳定高效的智能仓储机器人为执行载体的智能仓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与实践者“牧星智能仓储”项目;

有基于多元智能理论,构建儿童综合素质评价的第三方教育评测“爱思达”项目;

有社区停车管理解决方案的“立停”项目;

有聚焦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系统的“壹柯”项目;

也有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交互平台“助理来也”项目。

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动情分享:“初闻赢利模式大赛,还是在2017年入学伊始。那时刚开始EMBA学习的我们,观摩着紧张激烈的决赛,聆听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项目陈述,感叹学长的睿智和评委精彩的提问及点评,心里默默期盼着明年今日站在台上的会是我们。一年过去了,这个期盼成真了。感悟有三:好的项目是顺应时代,引领未来的;优秀的团队是项目成功的基石;优秀的项目需要一个优秀的平台。但最大的感悟是:饮水思源,砥砺前行。”

专家点评,鞭辟入里

本次大赛评委大咖云集,九位来自高校、投资机构、管理咨询、创新创业等领域学者专家:交大安泰党委副书记、应用经济系教授于冷博士,交大安泰金融系副教授、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余颖,校内外网董事长、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翰澜咨询联合创始人、荣誉主席张肇麟,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专家王璞,宽氪资本(IVista Capital)执行合伙人黄辉,彬复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范惠众,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为大赛专业性、客观性、公允性保驾护航。

针对10个不同领域的赢利模式项目,评委们从现场表现与团队协作、报告PPT、行业等多维度进行评审。权威的点评、精辟的点拨、巧妙的点睛,在热烈而紧张的答辩环节中,给予同学们更多的管理智慧与实战经验启迪,也引导大家更深地反思各自项目的亮点与不足,不断激励着学员们再接再厉,从创思走向实践,从创新走向卓越。

于冷:创业中从具体小的事情开始,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同学有很大的构思。这样不是不好,问题是创业的时候很可能就会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聚焦在哪里。每个事情都很好、都要做,这样可能就渐渐有所偏失和迷失。

余颖:互联网现在不一定是非常好的创业方向,我觉得互联网的红利包括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是显然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方向不是说把买方和卖方通过平台打通,而是通过数据的处理来使得它智能化。我们有一批项目可能要再考虑,因为市场很残酷,美妙的情怀不一定就会给你机会。

张肇麟:互联网时代是动态变化的,创业者不可能一开始就确定战略,于是经营管理本身就是战略。战略这个词汇,一定要迅速。一旦被复制,可以说你是先驱,也可以说是烈士。第二,每个项目需要有一两点成功的关键要素,要牢牢把握住,千万不能丢。

王璞:现在的创业,我们应该把流程简化。首先有没有产品技术。产品技术和同行比怎么样,产品怎么样,技术怎么样。第二客户营销能不能上来。客户是谁,有没有客户做产品试用。第三要强调团队。你的牵头人的韧性怎么样,胸怀、包容、担当、激情怎么样。

王志东:做事最重要要遵循你的内心。如果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你做的事情也会不择手段;如果你有底线,你肯定会按照自己的底线去做。每个人在做事情的时候,都问一下自己的内心,你的底线是在哪?你所追求的目标在哪?其实这两个定义你做的事情的上限和下限。在这个范围之内做事情,都没有问题。

范惠众:资本寒冬来了,给大家几点建议:第一点,同学要特别关心自己的现金流,千万不要持续的烧钱模式。第二点建议,同学要特别关心自己的盈利。过去几年中国资本高歌猛进背景下,烧钱模式速度成了第一追求的话,我可以非常有把握的告诉大家,在未来的至少两三年甚至三四年公司的健康和稳健要比速度重要的多得多。这个时候所有的模式都要考虑赚钱的问题,烧钱去快速构筑资本模式的商业模式可能在以前行,今天也不行了。

屈卫东:创业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不能光看成功企业家光彩的一面。大家将来出去切身去创业的时候,要认真做大量的研究以后,再确定这个项目是不是合适的项目,是不是真正有市场。有很多是伪需求,我们一定要甄别出来真正的需求,把团队搭建好。

从项目成立之初就开办,至今已经举行29届的赢利模式大赛,作为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涌现出的许多优秀案例直接产业化,或获得注资,或最终在海内外成功上市。近年来,更有诸多聚焦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物联网、大健康、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项目参与到大赛之中。

作为大赛拓展,已成功举办4届的“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为两岸EMBA企业家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商业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更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也是基于此,交大安泰EMBA在商学院权威排名--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中,能收获全球第8位,连续四年稳居全球10强(2015-2018)的佳绩。可以说,交大安泰EMBA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经成为商学院从理论走向实践再走向产业的一个风向标,不仅为广大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也成为创新精英、创业新锐成长为产业领袖的“助推器”。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