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与北大国发院EMBA谈“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10-17 12:47 浏览量: 3362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10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十期活动上,一场关于“共生型组织”的研讨在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与她的学生——BiMBA商学院2000级EMBA校友刘京、2001级EMBA校友刘二海之间展开。

“共生”是数字化时代组织的生存方式,是未来企业组织进化的方向;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二十年来,老师与学生通过思想激荡、相知相伴而“共生”,同学们通过课上共读交流、课后同游互助而“共生”;与此同时,北大国发院EMBA的企业家们也在不断探索:企业该如何与员工、与消费者、与社会公众“共生”?

陈春花:“共生”的四重境界

此次EMBA论坛是北大国发院2019级EMBA申请人专场,这是学校特意为即将踏入朗润园的企业家和高管们量身定制的活动。初入朗润园,但见“姹紫嫣红开遍”,他们可曾心生感动?

陈春花老师坦言,“初始朗润”让她切实体验到万事万物与大自然的“共生”——从玉兰,到海棠;从牡丹,到腊梅,这个园子四时被不同颜色、不同韵味、不同芬芳的花朵装点,透露出自然最深沉的秘密——“万物共生”。

组织的变化也正是如此。今天,无论是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还是华为的“权利+财富”共享模式;无论是温氏集团的“公司+农户”实践,还是混合所有制探索,“共生”都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力量,去应对不确定性,引领变化。

深入观察今天的商业世界,陈春花发现,诸多要素之间深度关联却表面无序,核心竞争力难以形成壁垒,挑战难以预知预测,这迫使企业经营必须有所转变。

而出路就在于打造“共生型组织”——“开放边界,引领变化,彼此加持,互动成长,共创价值”。北大国发院就是这样的“共生型组织”,陈春花举例道。回首当年,六名海归博士在北大创建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发院的前身),这是一个跨领域的价值网,以全球视野去研究中国问题;这里的老师不断参与国家政策的研讨,学院作为国家级高端智库,为改革建言献策。在这一背景下,国发院BiMBA商学院也以“中西合璧、知行合一”为办学理念,让求学的MBA、EMBA与中西智慧共生。

“共生型组织”强调“互为主体性”、“整体多利”、“打开边界”、“不可替代”。这需要企业共同把蛋糕做大,把市场做大,而不是纠结于与其他企业的“零和博弈”,要通过“互为主体”、发挥自己的“主体性”来与行业内其他企业、甚至是不同行业的组织共同创造更大的利益;同时,今天的“共生型”组织要打开员工的边界,打开顾客的边界,不囿于一隅,要天下英才为我所用,抓住现有行业外“潜在的顾客”,冲破思维的固化局限;拥抱互联网,以技术整合产业,创造强大的“不可替代性”。

那么,组织寻求“共生”的制高点是什么?陈春花老师提出了“共生”的四重境界。

第一,拥有“共生”信仰,自我约束,中和利他;第二,顾客主义,与顾客共生,尤其要与年轻的顾客共生;第三,技术穿透,用技术为企业创造更多“新的可能”。在这一方面,北大国发院推出了“朗润e课堂”,为公众打造线上教育平台,校友们更是可以通过专享的账号,在千里之外与朗润园同步,与大师思想同台;第四,无我领导,管理者真正为员工赋能。

迈进上述“四重境界”并非易事。“强个体”正在兴起,组织必须要与强个体结合,而再强的个体也需要组织来为自己“加持”。陈春花最后勉励即将来到北大国发院求学的企业家、高管,读书不是为了求学位,而是为了改变线性的竞争思维,以共生的思想探寻自身企业组织进化的新路径,攀登人生的新高峰。

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刘京:“共生”就是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刘京是2000级EMBA,是北大国发院的首批EMBA学员。时隔18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等多重与“公益”密切相关的头衔,让刘京担当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谈及共生,他难忘在北大国发院修读过的一门课——《企业的商业道德》,这门课让他开始思考企业如何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于是还在读书期间,刘京就发起成立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倡导推广企业社会责任。2001年,刘京白手起家,创办《公益时报》,用心打造了一个非常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事业媒体平台。多年来,北大赋予他的底蕴和精神,让他在公益事业上越走越远,与各种社会力量“共生”,从而为众多需要帮助的人群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他说,公益事业的“共生”还需要集合方方面面的专家、资源,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更多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刘二海:投资要看被投企业能否做到“共生”

2001级EMBA校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先生是北大国发院的忠实“粉丝”,EMBA毕业多年后,他还参加了这里开设的英文第二学位课程——全球金融硕士项目。15年的风险投资经历,让刘二海收获了摩拜单车、蔚来汽车、小猪短租、瑞幸咖啡、神州租车等累累战绩,获得了《福布斯》Midas“全球最佳科技投资百人”等一系列重要创业投资奖项。

投资人如何判断创业企业的价值?刘二海提出了投资决策的“VALUE模型”:Value企业的核心价值、Alternative企业的竞争对手、leverage投资人提供的独特价值、uncertainty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executive团队。“其中,团队是最核心最重要的”,团队成员必须学会彼此共生,才能让创业路走得更远,更笃定。

刘二海认为,按照菜谱做饭并不难,难的是推出一道新的菜谱。对应于企业管理,有了理论去实践不难,难的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新的理论。北大国发院的老师正是以其强大的理论功底,引领学生的企业经营迈上新台阶。而这份理论功底的不断夯实,来自于老师们孜孜不倦的学习和锐意创新,也来自于与优秀企业家学员的教学相长。他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能在朗润园汲取更多理论营养,与朗润园“共生”,与这个时代“共生”。

“共生型组织”的概念只是刚刚被学者陈春花提出,未来还需要企业家的创新实践来丰富其内涵,也需要更多管理者回到校园,通过与老师、同学的深度互动迈入事业的“共生”新境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