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益行者之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10-13 17:30 浏览量: 3757

MBAChina网讯】9月25日,守住一道光,回望来时路——“北大光华·益行者之夜”活动成功举办。这是一场公益人的盛会,致敬中国公益30年,中国公益界三光聚首、希望工程宣传三驾马车同堂,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一道光,照亮更多人。

中国公益“三光”聚首

从左至右:徐永光、陈越光、康晓光

三光聚首,分享各自公益初心与价值观

我的一块石头

陈越光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

这块石头是1991年的时候,我当时刚参加希望工程不久的时候,发给我的一个纪念品。当时应该是所有的人都有,这样一块石头确实挺沉的,我在从1991年到现在,这个期间我的家搬过4次,我的办公室搬过7、8次,我始终带着它。这个石头给人一种力量感,我们心中有一些软弱的东西需要有一些坚强的东西和我们站在一起。因为这个石头的形象是希望工程的徽章,而就我们这一代参与公益的知识分子来说,希望工程也是我们心中的日出。

人在最艰难的时候,只能依靠自己的心愿之力。如果你觉得环境是黑暗的,你就要做自己的一道光,如果这条路没有路标,你就做自己的路标。

社会的力量

康晓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

希望工程不仅仅是一个一般性的扶贫济困的项目,它让我感受到这是我们社会,自己去定义社会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自己去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是在社会领域中社会自主性的觉醒,社会力量的一种爆发。

我们接受了别人给予的数不清的关爱,我们对此不知不觉,无动于衷,甚至觉得理所当然,而当我们意识到需要做出回报的时候,往往都在“为时已晚”的时候。人们常说“及时行乐”,其实更重要的是“及时行善”,及时去爱,爱亲人,爱同胞,爱高山大河,爱日月星辰,爱宇宙中的一切,不等将来,不等明天,就在今天,就在此刻。

什么叫“慈善”?慈善就是感受他人对我们的爱,也把我们的爱奉献给他人,让爱扩散开来,传递下去,深入所有心灵,穿越所有年代。

康晓光分享后,“益行者之夜”还特别举行了一场小型的公益拍卖活动,所拍的物品是康晓光带来的字画与书籍,所筹善款全部捐赠给北京益行者基金会,让益行者们公益之路的每一步都能走得更加坚实。

守住初心

徐永光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基金会中心网名誉理事长

做公益一定要守住初心,一定要守住道德底线,要无所畏惧的克服困难,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我们做公益,不要把公益做成名利场,千万不要,但是也千万不要把自己个性隐藏起来。

希望工程宣传三驾马车同堂

从左至右:黄传会、解海龙、杨铁刚

晚会主持人、益行者项目学员姚雪松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将本次“益行者之夜”喻为一次益行者项目的“班会”,希望三驾马车能够对“希望工程”的发起人徐永光进行一番“吐槽”。

希望工程报告文学《托起明天的太阳》作者黄传会首先对徐永光进行了第一轮“吐槽”:“我非常‘不幸’,跟徐永光是温州老乡,所以他就让我参与到希望工程来。当时他搞希望工程,投入了大量心力,脑子都‘不转了’,结果在平时生活中闹了不少糗事。”

希望工程纪录片、音乐创作者杨铁刚回忆说:“希望工程百场巡回义演,为希望工程筹款的义演的每一场演出都是非常火爆。我认为,成功的原因是这个晚会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因此打动所有参与的人。”

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照片拍摄者解海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拍摄的希望工程照片背后的故事:“当时,我和徐永光签了一个协议,我用我自己的相机,我的路费自己掏,拍的片子一张不差全部给他。最后他说,你一定要保重生命安全,我们没有保险。(全场笑)这句话说完之后我挺感动。我正要走,又把我叫回来了,他说我给了一张五千块钱的支票作为买胶卷的费用。”

希望工程三驾马车虽说是以吐槽的方式在调侃徐永光,但是可以听到的是他们对于加入希望工程从来没有过后悔,他们热爱这项中国有史以来公益界最为重要的一项工程。希望工程就是这样让不公平的人生变得公平一些,让贫困地区的那些孩子,也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在这些听来艰苦的故事背后,是三驾马车对于公益,对于善良的坚守与追求。

希望工程受助者讲述成长故事

张枭翔

弘益文化联合创始人

“社会慈善家”新媒体联合创始人

张枭翔是500多万希望工程受助者中的一员。1998年起,他每学期都能从班主任手里领到希望工程下发的50元钱,这让张枭翔的书本费有了着落。

如今,已是一名成功创业者的张枭翔开始了对希望工程的“反哺”。在刚刚过去的99公益日,他参与捐赠9个公益项目,从当年的受益人成为公益人。

张胜利

涞源第一小学副校长

张胜利是希望工程发起后第一个受助的孩子。此前,他为了上学要过饭,甚至卖过全家人的指甲和头发。在希望工程的捐助下,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第一师范学校。

如今,张胜利已是涞源第一小学副校长。从1997年至今,他通过牵线搭桥,资助了500多名大中小学生。张胜利说,“希望工程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公益界代表畅谈公益之路

周源

公益志愿者

今年8月,周源向公益机构捐出了自己的一头长发,以帮助罹患白血病的儿童制作假发。她说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做公益其实很简单。

刘旻昊

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刘旻昊自称是“公益新人”。此前,她一直醉心科研,研究解析蛋白质的结构。2015年,她参与了西湖大学的创办,而后担任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她说,“人生有一些事情,不必要在意结果或者不必要选择,西湖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也是如此,我非常庆幸能够参与其中感受这道光。”

陈越光老师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让刘旻昊感动至深——历史的深邃迷人之处,恰恰在于那些平庸的成功在成功的同时就被平庸就地消耗掉了,而那些没有成功的远大目标,却像灯塔一样召唤着后来人,感动着后来人。我们这些被前人感动的人,应该有勇气去成就一段感动后人的历史,而不是只计较于成败得失。

刘晓雪

墨德瑞特管理咨询联合创办人

刘晓雪曾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工作了近六年,如今作为墨德瑞特咨询联合创始人,以商业的方式,通过提供专业内容和咨询服务,助力中国公益行业在人才、素质能力等方面持续突破。

她说,“公益之光不仅仅是基于同情和善意的光,还有背后的传递的理性之光,也就是说,我们是不是可以理性去分析问题,并且去找到问题解决它。”

涂猛

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为希望工程服务了24年涂猛,时常被希望工程里各种各样的小故事所打动。他感慨道,“无数的陌生人在公益的平台上,把自己的美丽的心灵向对方敞开,互相去平视,互相去对话,互相去安慰,互相去支撑,就是公益的境界。”

王娟

爱的分贝秘书长

在加盟“爱的分贝”之前,王娟曾是央视主持人。转型公益人的她,坦言要做好公益并不容易。她说,“做公益不求别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此外,孙雪梅、辜家齐、谢鹏、唐荣汉、程刚等公益人也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践行公益的感悟与心语。

益行者谈益行者

益行者首期学员宋厚亮说,“许多人在接受光,但是也有许多人,像徐永光老师一样在放光,用炽热的光照耀我们。”

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圣平教授说,“对于光华益行者,我们不想做成培训项目,这没有意义。我们希望做成一个思想的平台,一个思想力的平台,一个行动的起点。”

新一期益行者项目已开始招生,也欢迎热爱公益、关注公益的企业家与公益人报名益行者项目。成为一道光,照亮更多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