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 | 上海后E创新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9-12 09:32 浏览量: 3709

MBAChina网讯】

今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两岸企业家联合会(筹)承办了人大-台大模块的课后企业参访,带领两岸师生参访了京东集团与九芝堂。9月他们再次来到上海,感受中国的吴越文化与西方传入的工业文明融合而成的海派文化。人大EMBA长三角校友更是展现了精彩的后E创新实践。

9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受人大校友与中欧校友的跨界创新机构---东海汇的邀请,与人大商学院两岸企业家联合会(筹)一起出席“东海汇,再启航”活动——东海汇开发合作项目汇报会暨创新管理分享会。东海汇从发布城市创新指数的单一智库走到今天的市场化的新型产学研的创新组织,更加符合时代的需求。

毛基业院长做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创新》的主题演讲,通过实证案例将一个不能再传统的美容美发的企业如何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成功转型,解决了传统企业在组织架构、人力资源、业务创新等领域的固有难题,见微知著引起现场人大和中欧的校友企业家们的极大兴趣与共鸣,创新不能只在自己熟悉的维度,跨界已然成为必须,这个维度可以是行业、地域、专业、学校校友等,因人而异,无一定式。

第二天在东海汇人大校友曲振元会长和中欧校友陆江宁秘书长推荐下参访了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做为A股“零食第一股”的传统企业,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上演了现代版本的上海滩创富故事,在传统门店和电商不能充分满足客户对商品品质和更富人性关怀服务的需求情况下,“新零售”应运而生,大数据驱动下的2700+家的门店,实时动态的数字化管理,将用户的画像更精确,公司资产的利用率更清晰,企业管理的更人性化,形成了来伊份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更有线下门店的万家灯火计划,线上的电商平台和深入社区的24小时无人自动售卖机所构成的“新零售”服务体系,不仅更加方便顾客的消费体验,更是通过企业文化的IP的沉淀与塑造,以数字创意赋予企业品牌的价值新内涵,帮助实体经济打通整个产业生态链。

来伊份总裁办主任竹智慧女士亲自带领参观了公司运营的多个环节,双方就下一步共建人大商学院案例研究达成初步共识,并在“新零售”领域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未来随着人大商学院两岸企业家联合会的成长,持续组织走进上市公司系列、走进民族地区系列等活动,将后E的创新实践进行到底,相信有更多的传统企业通过利用新兴技术来实现数字化转型,为中国的新经济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

苏韦,人大商学院EMBA1602班、人大商学院两岸企业家联合会(筹)发起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