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校友 | 徐雷:存量时代复地资本这样投资

MBAChina
2017-05-12 10:00 浏览量: 4062

MBAChina网讯】纵横百家,倾听智者心声;触手可及,鉴证不二历程。


为践行上财商学院“校友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传播校友智慧,上财EMBA校友会重磅打造优秀校友线上、线下联动无边界分享平台——「财智荟」。


探企业管理之术,谋财富管理之道,觅人生管理之钥。




本期校友:徐 雷 

上财EMBA2010级校友

上财EMBA投融资俱乐部理事长

复星集团复地资本董事总经理


任何一次房地产调控都是房地产金融发展的机会,调控促进行业资源整合,融资能力不同的房地产企业出现分化,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未来,房地产金融将会起到主导作用,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机会。”


秉承复星集团一贯的低调,鲜少对外发声的复地资本总经理徐雷,在2017城市观点论坛上海行现场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表示,复地资本今年的一大转变就是开始关注外部项目的结构化金融投资机会,2017年复地资本结合复星地产投资策略,主要聚焦大项目、标志性资产,挖掘具有价值深度的特殊机会型投资。


他表示,2016年底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开始,同时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使得一些中小开发商面临融资难题,这给予了复地资本发展房地产金融一次重要的契机,“复地资本以既有资金结合结构化的产品和金融机构合作,对外进行股权和债权夹层投资,同时可以为合作伙伴带去优质的复星地产轻资产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优质资源,并且有机会对接复星集团全球化的优质产业资源”。


据了解,作为复星系地产平台中基金管理板块,为对外统一品牌,复地资本成立于2015年初,旗下的复地股权投资、复地共赢、复地智盈三个基金品牌则早于2009年开始设立,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一批地产基金之一。


成立之初,复地资本投资标的大多数为复星系旗下大型综合地产开发项目,此次转向对外的市场化项目后,徐雷表示,投资范围仍将围绕复星地产蜂巢城市战略,聚焦优质资源,以开发类为主,同时捕捉存量的优质资产投资机会。


他强调,复地资本虽然是开发商背景的基金管理人,但得益于复星集团“保险+投资”的理念,以及复星地产的房地产全产业链天然优势,对于符合复星地产投资理念的优质项目,复地资本最早可以从土地获取阶段即可以和开发商合作。


复地资本战略的转变进一步显现了复星地产平台的金融投资属性,而这让与徐雷的对话再次落在国内运营资产的退出渠道上。


徐雷表示,除了股权转让和资产转让这两大传统退出模式,资产证券化等新金融工具逐渐成为资产持有人资产退出的关注渠道。近几年国内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2016年全年共发行488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量 8827.97亿元,同比增长44.32%,市场存量为11,084.66亿元,同比增长54.83%。


不过,徐雷指出,不管是ABS、CMBS或者类REITs等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的资产证券化形式,实质上仍然是房地产上市公司或者资产持有人的融资手段,由于财税政策等因素,国内目前还没有形真正的REITs市场。未来REITs在国内落地以后,将会进一步完善资产退出渠道的建设,轻重分离,提升房地产企业轻资产运营能力的同时,必将促进房地产金融更加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上财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