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观点 | 刘峰、刘剑:中华智慧解读新领导力

MBAChina
2017-05-05 09:18 浏览量: 4751

MBAChina网讯】正在复苏的全球经济下,中国寻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根源之一是需要“中国牌”世界经济领导力。什么是新领导力,怎样才能提升新领导力?在川大商学院EMBA的课堂上,刘峰教授和刘剑老师睿智解惑。




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新领导力的构成要素是有差别的


刘峰老师认为,新领导力从内容看,主要包括决策力和影响力;从形态看,主要包括硬权力和软权力;从来源看,主要包括权力、能力、魅力和魄力。新领导力既不同于领导力,也不同于领导权力。与西方主要强调影响力不同,中国领导科学不仅强调领导力,还强调决策力,决策力重在从限制中做选择,选择重点在于打开思维的时空限制。


成功领导者的共同属性可概括为“智”、“仁”、“勇”三大特征


“智德”首先必须精通业务,重在“决策”和“用人”。要不断打开思维空间、善于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在知识积累和实践历练基础上形成直觉、灵感等非逻辑思维能力。“智德”重点在于机遇意识和决策水平;“仁德”是比情商更大的概念,它的重点是作风建设和道德修养,是进取意识和影响力。“仁德”主要包含自知之明的使命感、积极进取的自我管理、善于识人重在用人的能力;“勇德”主要体现在责任意识和敢于担当、对外部情势的抗逆和果断方面,重点是胆略气魄、坚毅果断、敢担风险和勇于负责。




国人常讲“命、运、气、势”,或“理、法、势”,或“取势、明道、优术”等,“势”总被放在最高的位置,何谓“势”,如何衡量人的“势”?


儒家讲心理是对待客观世界的物理,万事万物都有他的理,刘剑老师将领导力与中国圣者先贤智慧融合起来,用理来感知万物,明白理的用途后,在适当状态下“法”就能显现和使用。“理”和“法”用的恰当,便是势了。势可以通过格局和价值观来具体探究。格局是容纳时间、空间、人生和世界的一种无形物。一个人的格局大小可以通过“观”来看到,管理“观”注是今天,计划“观”注是一年,目标“观”注是五年,梦想“观”注是十年,使命“观”注是一生,而信仰“观”注是来生来世,坚定信仰的人能量最大。而价值观可通过个人的底线来看清。格局和价值观需要匹配,势才能最大化。




通常人们根据自己的能力、资源等开始谋划做事,然而刘剑老师更认同从使命、身份、信念、价值观、系统、能力、行为、资源的逆向顺序来探究如何行使领导力。假如你可以重新开始,现在还要不要做这件事?如果答案是否定最好不做,当断不断必有后患,领导的决定一定要跟随内心的声音,而每一天都是未来开始的第一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