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马化腾、饶毅、张首晟、诺奖得主齐聚,企业家不容错过 | 清华EMBA洞见论坛

MBAChina
2017-09-07 14:42 浏览量: 3793

MBAChina网讯】钱颖一、马化腾、饶毅、张首晟、Brian K. Kobilka......9月8日大咖齐聚清华经管,为科技注释,驱动企业成长。企业家不容错过的思想盛筵,这个时代权威的声音。你,准备好了吗?


创新、管理、人才、未来

你不得不知

他们曾经说过的经典语录


创新

人类历史进步的核心动力

从蒸汽机到互联网

离开创新

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从1到N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简单的模仿,一种是学习中创新。由于中国的N非常之大,它们带来的社会价值远远超过了之前的“从0到1”。因此,我把它们称为“有创新的从1到N”。

——钱颖一


最早论述创新的经济学家是熊彼特。他认为,创新是经济发展和进步的核心动力,市场经济长期活力的根本在于创新,而创新则来源于企业家精神,来源于企业家开发新的产品,创造新的生产方式,这是一个“创造性毁灭”的过程。

——钱颖一


我刚刚进来先观察这个(两会记者会)场地,因为我最近在清华上一个企业家学习班,其中有一课,就是怎么更好地安排采访。今年我们有一点提升,看看用户体验是不是有改善。

——马化腾



创新从解决用户痛点开始。为创新而创新,容易让工作变型。有时小步快跑,从专注解决一个用户痛点开始,往往更有效果。很多创新往往是自下而上的,总是在不经意的边缘地方出现。公司内部往往需要一些冗余度,容忍失败,允许适度浪费,鼓励内部竞争和试错。

——马化腾


管理

《2017年中国企业发展趋势展望》认为

当前产融结合已经向纵深发展

许多产业龙头企业着眼企业产业链整体效率

凭借金融工具重新梳理整个产业链

重新构建商业模式




效率更多地是指在现有技术和生产方式下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是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的结合。而活力,更多地是指改变现有技术和生产方式,使得企业更有生气。企业活力和企业家精神是供给侧的。效率与活力的结合是市场经济的精髓。

——钱颖一




我们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最终归根结底可能还是要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有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否则当一个浪潮趋势来的时候,很多人都看到了,但为什么有的人能做到,有的人做不到,那就在于你有没有掌握这个技术。

——马化腾




腾讯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我们的开放战略。核心业务以外的领域,都交出去给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我很喜欢"半条命"这个说法。"半条命"意味着需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并且我们基本不去主导和控股,而是尽量成为帮助者,让他们自主地成长为独立的公司和平台。这种"去中心化"的开放战略,让"一棵大树"变成了"一片森林",现在看来这也是腾讯能够长那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马化腾


大家对科学理解还不够广,需要有个更广的理解。我们在判断一家创业公司发展趋势的时候,也是在判断网状情况下发展,这是有科学规律的。即便你的产品和理论科学没有太大关系,但是我们可以用科学的观点来分析其成长的潜力。我们对物理学和统计学的了解比其他机构都要深入。

——张首晟


人才

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

人,是第一生产力

人,是最可宝贵的资产




创新有多种因素,有技术因素、商业模式因素、资金因素、市场因素等等,当然也有偶然因素。但是在我看来,创新的核心因素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才,而具有创造力人才的核心是人的创造性思维。

——钱颖一




企业家精神的根本特征是企业家的创造力,而创造力可以进一步分解为三种创造性,就是创造性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能力,我称之为创造力的三个要素。

——钱颖一


未来互联网发展,更重要的一个要素是“场景“,或者我们称之为“战场”,再通俗一点就是“市场”,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有了应用场景,有了市场,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发展,人才也会随之而来。

——马化腾


未来

未来,人类将面临三大问题

生物本身的算法

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

意识与智能的分离

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

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




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但它所带来的效果却不简单。之前的科技创新主要以机器替代人的体力,这一次科技创新则是以机器替代人的脑力。两年前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的布莱恩约弗森(Erik Brynjolfsson)和麦卡菲(Andrew McAfee)在《第二次机器革命》一书中预测到,这一轮科技创新在提高人均收入水平的同时,可能会造成大批人失业或无业,这尤其会发生在有知识的人当中。所以我们为科技创新鼓舞,但是对其效果的复杂性不能掉以轻心。

——钱颖一



我们也看到很多新生代的企业从诞生之日就是从云端开始,它的IT系统、商业模式就是基于互联网的。包括我们投资的一些视频的网站,也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像滴滴、微众银行,这些新形态的企业从一开始就完全基于云的架构来设计它整个商业模式和整个IT的基础,这是我们观察到的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马化腾


腾讯一直以来专注做"连接",未来会继续深耕的"两个半"核心业务(一个是社交平台,一个是数字内容,还有半个是正在发展中的金融业务。)同时也将关注可能影响未来二三十年的技术趋势。

——马化腾



有四个因素对我的职业生涯有着重大影响:首先,发现自己热情所在;第二,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拥有良师益友;第三,认清了自身优势和劣势,并且找到了扬长避短的方法;第四,平衡工作与家庭。

——Brian K. Kobilka(12年诺贝尔奖得主)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