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70周年MBA25周年老友记|06级校友凤麒:为大健康产业,担当创新发展重任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08-09 16:20 浏览量: 4430

访

为大健康产业,担当创新发展重任

凡有所学,皆成底气

凤麒03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后在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医谷)和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药谷)工作,长期致力于生物医药领域的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以及专业物业产品定位开发等工作。

凤麒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清晰且充满实践性,2006年刚达到MBA报考条件时就毅然报考华理MBA。就读期间,他是班里最年轻的学生之一。

虽然研究生和本科就读同类专业,但凤麒明显感受到两者的区别,在培养方式上,MBA以实践为导向、案例教学的模式让当时初入职场的他受益颇多。MBA阶段的学习,提升并重塑了他在相关学科上的认知,他举例说本科在学品牌营销和经济学时,是割裂地学习和领受,比如学了波士顿五力模型,也就简单地理解为做企业、做产品要在每个方面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而MBA阶段,再次学习相关学科时,将经济学原理和企业战略做了融合,产生了美第奇效应,于是对企业超额利润的来源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知——制造产品在某一阶段上的稀缺性,而类似这样的启发不仅帮助他本人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并融入到客户接洽、产品定位等工作实践中,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凤麒认为MBA同学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企业、不同年龄层次,大家在一起讨论互动,分享职场经历和学习心得,并且常常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从中可以汲取到别人给与的启发、思考甚至是帮助。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长期身处国企的他来说,又打开了新的视角,开拓了新的思维模式。

凤麒还特别提到,“管理沟通”课堂上,每个学员都被要求结合PPT做独立演讲展示,这对当时的自己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正因为经历了这种训练,养成了他缜密思考的习惯,提升了归纳表达能力,同时相当长一段时间悉心钻研了PPT制作的各种技法,这些技能的提升,使他在之后的工作中的很多场合,都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所以通过MBA的学习和训练,确实多方面、多层次提升了他系统的认知和务实的能力。

为大健康产业,担当创新发展重任

MBA毕业后,凤麒并没有转行至热门的金融行业而是继续在大健康产业园深耕,一方面是因为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他有间接投身大健康行业为人民谋福祉的情怀。当他得知近年来华理MBA已针对大健康产业的从业者专门开设“大健康产业管理班”项目,并以深入本土为目的,针对性地开设课程、搭建平台、导入资源,作为华理的校友,他非常感叹华理MBA对行业的敏感度,并也乐于为这个项目增光添彩。

凤麒介绍说,当前上海将以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为轴心,以上海其他区域的医药产业园区为依托,共同构建“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地图的“轴心”,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被赋予特殊的产业定位和使命,即发挥张江药谷的产业空间、研发和转化优势,坚持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并重,搭建适合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环境,为医药研发企业搭建可拓展可外延的空间和载体,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同时他本人目前受张江生药基地的委托,负责张江集团唯一一个跨浦东行政区的飞地项目——张江金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运营,也是为对本市谋划的“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最好实践。

凤麒还骄傲地介绍说,作为华理校友,很高兴成功引进了母校谭文松教授创立的上海倍谙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化项目落户张江金山园,更高兴的是在园区悉心服务和陪伴下,谭教授所研发的细胞无血清培养基、动物细胞大规模高密度培养过程优化和放大等技术已成功实现产业化,扭转了国内高端细胞培养基市场几乎由国外企业所垄断的局面,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发生物制品领域创新和替代的先河,为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垫上了一块有力的基石。

凤麒还非常欢迎同学们到张江药谷和张江金山园进行考察,同时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华理MBA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因交流而发现机遇,衍生发展和双赢。

对同学们的寄语

凤麒觉得MBA的求学经历对他之后的职场、生活都具深远影响并且终身受用。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千万不要把MBA作为仅仅获取学历的途径,而是要享受这段经历,充分和老师和同学交流分享。要珍惜这短暂的求学生涯,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人,可能就是未来人生旅途的领路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