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MBA学生,掌握简单方法,创新想法即兴而来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11-13 17:22 浏览量: 1863

MBA中国网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已经不得不依靠拼人力,拼时间的手段,所以996、007一时盛行。

大家皆有共识,唯有创新才是有效竞争的方式,创新才是企业赢得竞争的唯一出路。但创新,起始于个人的创新思维,虽然目前有很多创新工具,来帮助我们个人进行创新思维,但这些方式往往效果有限。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陈亮副教授在其《正念领导力》课程中,与华理-视友科技心脑科学实验室紧密合作,充分利用高科技脑机接口设备,创新思维练习方法,帮助学生提升创新思维,将学生获得创新想法的几率显著性提高。

11月10日下午,有31位学生上课,经过近半小时的训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获得了创新想法。

下面通过三个案例来说明:

案例一

学生一:

首先来看这位学生介绍整个练习过程和如何获得创新想法的:

“整个练习时间大约有九分钟至十分钟,前边四分钟左右,按照陈老师的指导,专注做断念头的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感觉,我还是有彻底地做到在念头萌生的时候,较快地意识到,并且断掉相关念头

在四分钟到五分钟的时候,陈老师提示,我们可以开始就最近最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在脑中提出来。这个问题其实我没有第一时间提出,而是在脑中迅速地思考了一下,一瞬间有很多问题闪过,最终锁定了一个问题,该问题与工作相关,是一个比较综合的问题,一方面关于该工作的业绩达成方式,另一方面关于当中人际关系的处理。因为涉及一些隐私问题,具体内容,这边就不多赘述。

在锁定问题后,按照陈老师的指导,我并没有就问题去思考,而是等着答案自己从大脑中产生,我先放空了自己,中间有一些噪音打乱了我的思绪,我便重新对自己提问,再次放空,然后很快与问题相关的念头就从脑子里产生了。有强烈印象的念头有两个,一个感觉是比较有创新的念头,另一个念头,可能谈不上创新,但个人觉得比较有价值(相关念头因为涉及到一些个人隐私,不方便进一步具体描述)。特别是在有价值的念头产生之后,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脑中产生的变化,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往脑中念头产生的时候,神经会紧张甚至会纠结,但是在这个有价值的念头产生后,我能感觉到我紧绷的神经一下子就放松了,并且越来越放松,内心也越来越平静,丝毫不会纠结,也没有去思考它的执念,就任由念头不断在脑中完整地形成。当我意识到这个念头已经完全形成之后,我的大脑直接就自动放空了,完全没有任何杂念,整个人明显感觉到很放松。

以上就是我此次正念练习的总结。”

下面来看Ta这个过程中脑波的特征:

在我们记录到这位学生的alpha,beta,theta, delta,gama五种波形中,我们发现该学生的theta波有明显的且相对宽幅的三次次脉冲,如下图所示。这个脑波图恰好和该生描述的有两次创意的想法相符。而科学研究也指出theta波与我们的直觉、创造力密切相关。

第一位学生的Theta脑波图

案例二

学生二:

首先来看这位学生的反馈:

“昨天的正念练习,是一次神奇的体验,跟着陈老师的节奏,大脑进入非常放松的状态,接着抛给了自已一个最近生活上非常困扰的难题,随即大脑中出现了一个放弃的想法,这应该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但确是最没用的办法,所以我断了这个念头,随后一小段时间,没有很好的想法,突然一个比较有创造性的想法冒出来了,很兴奋,“这个点子好”,就是这种感觉,随即创新的想法像泉水冒出来一样,又有2-3个想法出来,没过多久听到了陈老师练习结束的指令,意犹未尽的感觉,同时大脑感觉非常清醒和放松。”

下面来看这位学生的脑波图:

在我们记录到这位学生的alpha,beta,theta, delta,gama五种波形中,我们发现该学生的theta波有一次最为显著的脉冲,如下图所示。这个脑波图恰好和该生描述的有一次创意的想法相符。

第二位学生的Theta脑波图

案例三

学生三:

首先来看这位学生的反馈:

“过程是,一开始的时候,将产生的念头一直断掉,虽然有些念头重复发生,继续断,等老师说把问题抛给自己的时候,我把一个最近困扰我的一个客户问题抛给自己,记住这个问题,然后开始放空并且很专注,非这个问题的相关一概断掉,没多久产生一个相关的念头,几秒以后觉得不合适,断掉,又很快产生另外一个念头,和之前的方法多了一个条件,自认为更合适,自己又回到断念头,没有在想这个问题,突然冒出另外一个念头,这次的方法更安全更符合公司流程,然后确认了这个想法。人感觉一下子很轻松,脑袋空白,困扰也没了。”

下面来看这位学生的脑波图:

在我们记录到这位学生的alpha,beta,theta, delta,gama五种波形中,我们发现该学生的theta波有一次最为显著的脉冲,如下图所示。这个脑波图恰好和该生描述的有一次创意的想法相符。

第三位学生的Theta脑波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