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包青天》、爱上唱京剧,这位华理“洋博士”超有范儿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05-09 19:23 浏览量: 3262

MBAChina网讯】留学生中的“中国文化迷”

音乐响起,全场一片安静,只见一个头戴凤冠,身穿女蟒,手拿折扇的旦角迈着小碎步,走上台来,一个定式后,便随着鼓弦开唱:“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皓月当空……”

唱罢,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2019 年师生迎春联欢会上京剧《贵妃醉酒》四平调选段的演出现场,表演者是来自老挝的“京剧迷”——留学生南湘。

南湘是社会学院博士生,来华留学已经有5 年多,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本科毕业后,便决定通过学习汉语来到她向往的国度学习文化知识。来华理读书的这几年,南湘不仅拿下汉语等级证书,更是唱起了“高级汉语”——京剧,同学们都称她为“中国文化迷”。

01

学习汉语来到中国

南湘与中国的缘分从一部电视剧——《包青天》开始。“很喜欢《包青天》这部电视剧,它让我看到了中国人侠义公正的气概,也让我有机会欣赏充满东方韵味的中国古典服饰。从那时起,我便对中国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感到好奇,想要去看一看。”

汉语是来到中国的“敲门砖”。要想“烧”好汉语四级考试这块砖,听力、阅读、写作得样样精通。对于南湘而言,汉语四级中最难的要数汉字了,方块字很美但是也有点“高冷”。为了打动“她”,南湘早起朗读,上课时一遍一遍地临摹字帖,晚上睡前还要反复播放中文歌曲训练听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天天的磨练中,南湘突破了汉字瓶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汉语等级考试。

现在,汉语已经融入南湘的生活。课堂上,看中文文献,用汉语和老师、同学讨论课题,她都应对自如。华理国际文化节上,她化身“导游”,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中国学生介绍老挝的美食、服饰、古代传说。生活中,她用俚语、网络热词、表情包等和朋友微信聊天。

汉语敲开了南湘认识中国的大门,把她带到了向往的国度,更架起了她了解中国文化的桥梁。

02

学习知识回报社会

拿下汉语四级考试证书后,南湘意识到一纸证书的单薄。要想真正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需要积累深厚的文化知识。于是,她便萌生了留学的打算。在一次次翻阅、询问、投递材料后,南湘终于收到了来自华理的录取通知,自此,便与华理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及研究生生涯,南湘说:“我是一个‘三跨’研究生——跨国、跨专业、跨层次:从老挝到中国上海,从管理学到社会学,从硕士生到博士生。”

回忆起硕士的学习时光,南湘收获最大的是关怀备至的师生情谊,其次才是日渐丰富的知识储备。南湘说:“在硕士阶段,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管理知识,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华理师生对留学生的关怀。我也想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临近硕士毕业时,南湘得知一门“助人自助”的专业在招博士留学生,便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和老师交谈,由近代理论聊到现代知识,由中国社会现状聊到老挝的社会现状。当了解到老挝十分需要这方面人才时,南湘便决定继续深造,用知识回报社会。

现在南湘已经是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博士生,主要研究老挝的社会工作,计划跟进中国“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对老挝的社会现状进行调研,将储备的知识转化成服务社会的力量。

03

文化传播表演京剧

除了学习,南湘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学院迎新晚会的歌曲串烧、国际文化节的老挝舞蹈表演、传统节日的即兴演出……5 年的时间,南湘始终保持着对中国文化的热情。今年的师生迎春联欢会更是表演起了“高级汉语”——京剧。回忆起这次京剧表演,南湘说:“京剧文化太美了,谢谢老师给我展示中国文化的机会。”

为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表演好《贵妃醉酒》选段,南湘反复揣摩每个细节。每个周末,她都到京剧协会“加课”学习背景知识,接受资深票友的指导;跟着师妹反复练习唱腔,气沉丹田,嘴巴张大,口腔打开,找咬苹果的感觉,“鼻腔发音是京剧表演中最难的地方了,这里我下了很大的功夫”;斟酌模仿戏曲人物情态;跟着伴奏老师合节拍,把握韵律;抽空赏析相关音频,体味人物情感。

演出的日子到了,南湘早早便扮上了,入迷地顺戏词、练神情,身轻如燕,甚至感觉不到华美头饰的重量。标准的唱腔、优美的姿态、动人的神情将联欢会的观众带入梦幻盛唐之境。一位在场的中国学生情不自禁地感叹:“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我还以为是位中国同学的表演呢,太专业了!”

除了继续参加京剧协会,南湘还希望接触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介绍给自己的同胞。同时,南湘也希望有更多机会展示老挝文化,欢迎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去老挝进行国际文化交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