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学子获奖创业项目分享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02-13 10:47 浏览量: 3615

MBAChina网讯】

2014级MBA中文三班杨小明的创业项目另辟蹊径,很接地气,没有高精尖的秀科技,也没有玩情怀的讲故事。他只是关注了普罗大众对于生命的渴求,关切了生命繁衍的基本诉求。其姆爱妇婴项目获得2017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天使基金雏鹰奖

-01-

创新:月嫂自营模式,找月嫂不再拼运气

杨小明自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医疗健康领域从事信息化工作,2007年,和其他几位合伙人创办了国内首家高端月子中心,进入了妇婴的细分领域。

随着月子中心业务的开展,杨小明发现仍未切实解决广大家庭的月嫂需求,“一方面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动辄十几万的月子中心的消费水平是难以承受的,另一方面,即使是能承担起消费的家庭,但面临新生儿易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更倾向于让产妇在家坐月子。”在行业呆得越久,越是常常听到身边的孕产妇和家庭抱怨,“找月嫂这件事,真的要看人品、拼运气

基于市场的痛点,杨小明开始思索月嫂行业的革新,2016年1月,姆爱成立,区别于月子中心和传统家政中介的最大特点,就是开创了一种月嫂自营模式实现了月嫂来源可溯、信息透明、资质可靠,客户选择多样化、使用服务自主化、月嫂服务有管控、售后有保障

@XIAOMING YANG 姆爱上海总部旗舰店

“传统的月嫂服务要么是通过熟人介绍,要么是通过家政服务公司觅得,”杨小明解释道,“通过家政公司找的月嫂,通常是客户来面试,通过之后签署三方协议,家政公司只提供中介服务,对月嫂服务的质量好坏不承担责任,对客户而言,找月嫂看人品拼运气变成了一种常态,整个市场的业态也处于一片混乱中。”

姆爱月嫂自营模式,一改月嫂中介服务的本质,将月嫂变成了“员工”,“我们的月嫂通过面试、背景审核、体检、服务规范和专业护理技能培训及考核才能上岗,上岗之后月嫂只能通过公司平台接单,并进行驻家服务,我们和客户签署两方协议,公司会对月嫂的服务承担责任,客户再也不用担心月嫂服务的任何售后问题。”

@XIAOMING YANG 姆爱自营月嫂

对月嫂的溯源管理模式也是杨小明在深耕市场后的一大创新。“曾经有一个月嫂来面试,我们在对她进行背景审查时发现,她肩负了一百万的债务,已被限制乘坐高铁和飞机。像这样的月嫂会因无法通过背景审核而被淘汰。”杨小明进一步解释道,“溯源管理就是要对月嫂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民事纠纷、有无犯罪记录等一系列背景资料做调查,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对客户负责的理念。”

基于良好的业界口碑,姆爱市场反响良好,已分别在上海、杭州两地开有三家店铺,门店订单与日倍增。

-02-

创业:群体无贵贱,梦想无高低

谈及自己的创业项目,杨小明的眼神坚定,他说,“很多人瞧不起月嫂这个行业,觉得是低等行业,可我不这么认为,月嫂这部分劳动力如果组织起来,既是对社会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也能满足不断的社会需求,只要人类生生繁衍,对月嫂的需求就不会断。

杨小明一直在探索如何培养高质量职业化月嫂队伍,这也是姆爱源源不断的核心竞争力。“做服务业,竞争门槛相对低,被抄袭和复制的可能性大,只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才是我们不败的核心竞争力,对月嫂的培训、月嫂队伍的建设是其中的关键。”

@XIAOMING YANG

目前,姆爱妇婴对月嫂采用月嫂职称的内部管理和评级模式,对月嫂的专业技能、服务态度、服务规范、客户反馈进行综合考评,划分不同的“月嫂职称”等级,按级评定工资和奖金,极大调动了在岗月嫂的积极性。

此外,杨小明计划扩建现有的月嫂培训,打造母婴护理人才孵化基地,“将这些有着育儿经验的下岗女工、贫困地区的女性集合起来,进行专业的培训,既可以解决部分社会资源闲置的问题,为她们提供新的机会和发展,同时也解决了广大家庭的月嫂需求。将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大做好,就是我创业的梦想。”杨小明补充道,很质朴、却坚定。

创业两年多,有很多杨小明金融界的朋友们曾建议他发展速度可以快点,可杨小明不这样想,“正如商学院的李玉刚教授和骆守俭教授曾说的那样,姆爱一定要慢下来。我们就是要慢慢来,做好每一次月嫂服务的口碑,毕竟这是为生命传承在服务。”

人类繁衍生生不息,慢慢沉淀厚积薄发,这就是小明创业的意义。

@XIAOMING YANG

姆爱标准化服务创新研讨会及学院创新创业青年领袖行动学习论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