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MBA职业导师——毕佳导师小组第一季辅导随笔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01-17 12:21 浏览量: 2910

MBAChina网讯】九月师生互选,十二月第一次小组见面,职业发展的迷茫让我越来越喜欢这种直入主题的聚会。不同思想的冲撞,实际上,是寻找真理的途径,是一场珍贵的学习盛宴。

十月伊始,我们就收到毕佳老师未曾蒙面的第一份见面礼——《致学员的一封信》,以下为节选内容:

致学员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员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您参与职业导师项目。在未来的12个月中,我们将一起教学相长,分三个阶段进行职业导师项目的进行与开展,期待最终,能帮助大家实现职场个人认知、信息整合、人际洞察、媒介整合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希望这段经历,能够让大家在未来更长的创业与职业道路上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平衡并把握,甚至创造适合自己自由翱翔的一片天地。

......

在今天的见面会前,毕老师分别让大家提交了3分钟自我介绍视频,提交完毕后,让我们互相就视频向其中一个最感兴趣的学员提问……彼时我们都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今天的见面小圆桌却给我们彻底揭秘:原来,之前的流程,是为了让我们理解,在受众获得信息渠道有限的情况下,站在授方,我们该如何树立我们自己的flag,哪些元素站在受方可能会烙印怎么样的信息。以往在职场,我们常常不理解外界对我们怎么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印象,原来都是我们在不经意间传递的信息让别人对我们产生了好的或不好的第一印象……餐间,毕老师邀请猎头界大亨Tonny老师站在“猎头断人”的不同视角,帮助我们理解不同角色关注的信息是通过哪些方法判断的,怎样的表达是符合企业和猎头的优选沟通和表达的。

辅导环节

Tonny老师从一份简历开始讲解,哪些文字结合什么元素,可以分析出一个人的性格、工作能力、选择、关注甚至经历了什么,以此来判断此人是否是一位合适的候选人,让我们再次面临跳槽选择的时候非常受用。第一,看简历中的第一学历。Tonny老师认为第一学历非常重要,至少意味着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很强;另外,通过第一学历与户籍之间的地域关系,结合之后工作的时长与行业发展,能够看出此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上进心与格局。第二,看他的第一份工作,通过第一份工作的工作时长以及业绩描述方式和内容,可以判断此人的工作能力,例如是否有创新意识和上进心,思维是否具备逻辑性和延展性,忠诚度是否比较高等等,以此来判断简历主人是否具有与岗位适配的品德与能力。最后一点,Tonny老师告诉我们,简历上的照片非常重要,首先要规规整整,最真实的职业照最好,不要美颜或过度效果,Tonny老师向我们传授的都是自己丰富的经验所得。

毕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实战性很强的异业合作思维——将品牌树立从“人”的层面,扩展到“企业”层面。把企业作为一个“人”,通过建立两个看似完全没有关系,受众没有交集的机构之间的企业合作,并以公益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基础设计为例,将商务谈判的说服,产品打通中用户体验的设计,将品牌的哪一面展示给怎样的受众,商业诉求如何在利他中实现双赢,用户是怎样自己完成自我教育等重要议题给我们做了深入的逻辑分析。这个环节是我感触最深的,我发现了很多事情不是不可能,而是没有深入挖掘,这与我们平常理解的品牌、运营、商业的理解完全不在一个高度。

两位导师应大家要求,指出了我们在座学员一些不好的习惯和表现,结合专业知识,并配合心理学与场景特质原则,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感谢毕老师的良苦用心,让我们直接面对猎头,了解猎头关注的重点以及自己需要注意的问题。整个过程让我们对自己曾经的职业经历陷入深深的反思,同时毕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让我们有了一些全新的感悟。

要认识自己,接受自己,改变自己。

当一个人想要寻求改变,说明他已经发现了自身的问题,而想要改变自己必须经历一个过程——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并不容易,所以我想这也是我需要努力的方向,接受自己的问题所在,努力改变自己。

其次,修行路上需要有良师益友相伴。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人可能并不能很客观的发现自身的问题,当有相伴,也是人生的一个完美辅助。在整个聚会过程中,毕老师以及友情客串的猎头导师点出我们身上的一些问题,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明白打造个人IP的重要性和可执行的方法。

最后,所有的问题归根到底都要靠学习来解决。修行路上的所有帮助只是一股有爱的力量助推,每个人都必须冲出去,不断学习,不断经历全方位的考验,提高理解力,发觉自省力,拓宽认知力,才能成长为真正的自己。

人生是一场修行,可能我会有些慢,但是,终点始终都在那里。谢谢我们的职场指路人——华东理工大学职业导师毕佳。

出席组员:陆浩然 张雪 徐超

远程组员:李丹阳 周申烨 代亮

【职业发展平台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硕职业发展服务致力于在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把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在学习的定位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中做出明智决策;使学生能够从市场的角度通盘把握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岗位的分析,使学生能直接从企业高层角度思考、看待问题,结束漂移,不断取得就职、从业成功。我们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帮助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职业导师计划简介】

职业导师计划是面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生实施的职业发展指导实践项目,自2008年启动,至今已开展10余届,服务的学生达2142人。职业导师计划旨在通过聘请校外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管、猎头或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在校学员的职业指导教师,为学员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就自身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提供学员交流分享,帮助学员培养职业意识,更深入了解职业环境,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学员的就业竞争力,并力所能及的通过自身人脉资源为学员推荐就业机会,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及成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