谆谆师语 惠风和畅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8-12-07 15:21 浏览量: 2485

----华理商学院专硕第十期职业导师计划殷雪林小组第二次辅导纪实

2018年11月28日,在一个不算冷的冬季里,在一间不算大的会议室,殷老师依旧儒雅亲和,同学们也一改第一次见面时的拘谨,问题与回答交错,妙语与慧思连动,三个小时的时间恍如一瞬,只有字字珠玑才能知道我们刚经历了一场多么不同的头脑风暴,源于文字却直达我们内心的思绪,终将有益于我们每一个人。

本次辅导的内容分成两个板块。首先是答疑解惑,在第一次面对面沟通之后,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已经养成了和殷老师定期求教探讨的习惯,而提问也是殷老师所推崇的解决问题的最快方式。由问题引申,殷老师与我们一起,从“员工对于企业的价值”到“对跨级领导指派任务的态度”,从“临场救火是一种机会和认可”到“通过多种模式推动效率低下同事”,从“留意与直线领导交流中的被打断点”到“对于领导的反向认可”。殷老师借用情境领导力理论让我们从不同视角剖析了组织架构中对于不同能力者的不同表现及不同对待方式,组织变革引申出了企业的改革为何如此之难,“痛点”何在,什么才是最有效的向上管理方式。

讨论期间,殷老师时而妙语连珠,时而语气坚定,振聋发聩,我们的很多固有思维在一个个有力的证据面前被推翻,又被重新建立,“没有商业环境的好坏,只有公司管理的好坏”,“关注交谈者最在乎的事与所推进事件的交集,要去哪儿?鸿沟在哪里?弥补鸿沟才是对话的努力方向”。他更多地给了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全新视角去审视之前所面对的问题,在他的语言里,所有职场上的事仿佛如数学公式般都有速算的窍门,换个视角,换个位置,换个心态,就能让被动变为主动,“危机,是危中有机。”压力来时,方是给了自己一个表达诉求的机会,这让我们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回忆起了之前十余年的懊恼瞬间,但也给到我们微笑,并坚定之后道路的信心!

在问题解答完毕之后,殷老师给到了我们3个有趣的小测试:1. 写出你最讨厌的领导特质。2. 写出你最讨厌的同事特质。3. 写出你最讨厌的下属特质。在一通愉悦的吐槽之后,殷老师将问题进行了180度的反转,他以问题特质引出“优秀元素”的缺失,从而为我们分析了作为职场中不可避免的三类角色“领导,同事,下属”的待人接物与认可品质,“安全感”,“诚信”,“担当”,“尊重”及“沟通”成为无论哪个职位都所需要的素质,而一些金句也让整场分析一气呵成,“推动员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是领导力的重要体现”。

“职位与能力不划等号,能力与市场价值划等号”、“领导揽活儿不是坏事,重要的是要求后续的支持与相匹配的资源”、“减少抱怨需要管理自己的注意力”,殷老师毫无保留,事无巨细的向我们讲解了种种角度事件的发展可能,令人印象深刻,思绪万千。

时间在语言与思绪的不断碰撞中飞逝,3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有太多值得回味的内容,感谢殷雪林老师的精心准备与无私分享,课程刚到尾声,我们导师小组的同学们已经开始畅想下一次受教的内容,确实让人无比期待!谢谢您,殷老师!

2018级殷雪林导师辅导小组

2018.11.29

【职业发展平台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硕职业发展服务致力于在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把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在学习的定位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中做出明智决策;使学生能够从市场的角度通盘把握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岗位的分析,使学生能直接从企业高层角度思考、看待问题,结束漂移,不断取得就职、从业成功。我们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帮助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职业导师计划简介】

职业导师计划是面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学员实施的职业发展指导实践项目,自2009年启动,至今已开展10届,服务的学生达2142人。职业导师计划旨在通过聘请校外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管、猎头或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在校学员的职业指导教师,为学员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就自身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提供学员交流分享,帮助学员培养职业意识,更深入了解职业环境,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学员的就业竞争力,并力所能及的通过自身人脉资源为学员推荐就业机会,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及成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