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MBA双创课都来了,你还不准备创业吗?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8-10-23 17:55 浏览量: 4000

MBAChina网讯】华理MBA双创课程都来了,你还不创业吗?

今天的中国,已然掀起如火如荼的“创业”革命:滴滴、美团、摩拜、大疆、瑞幸、美图、蔚来、蓝箭……多少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前赴后继,想在这个创新驱动的新时代,创造出自己的黄金时代。但是,创业圈的潮起潮落,不见得所有人都能体面上岸。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的统计数据,让人们拂去华丽的光环,看到了背后的冷酷与辛酸。

在调整期来临之际,风口应该如何把握?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课程“创新创业管理”将通过“商业+科技(B+T)”的模式提升创业机会的发现与挖掘、创业领导力以及不确定性环境中的应变能力,帮助创业者避开全民创业的泡沫与陷阱。

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

在未来的中国创业史上,2015年的地位必然举足轻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2015年达到高潮。在2013-2017年期间,2015年的创业公司成立数量达到16239家,为历年最高。

在随后的三年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的并跑。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创新的中国,已然是一片全球瞩目的创业热土。

“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进步、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充满激情的创业者和大量待开发的潜在客户群、资本的获取和流动相对较为容易,这几点是中国创业环境中最为有利的因素。”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新创业课程模块的负责人汪金爱教授如此看待中国的创业浪潮。

的确,如此优越的创业环境,让不少人将之称之为“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中独角兽企业约为300家。中国独角兽企业个数就达到了131家,创业成果可谓成绩斐然。与此同时,中国的互联网创业企业更是掀起了上市热潮,除了小米、美团、京东这些巨头以外,截至今年7月,在美港股市场已经或正排队上市的科技互联网公司达到33家,创下了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境外IPO数目的新记录。

创业的春天里,有些春寒料峭

然而,在2017年底,有一份知名创业公司“阵亡”名单令人触目惊心。

据统计,2017年,中国约有100万家中小企业倒闭,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在这些倒闭的企业中,仅知名的创业公司就超过150家。其中,有运营时间长达18年的搜狐社区,也有刚成立2个月就卷款走人的优库速购。

“新创企业缺乏必要的创业精神,容易陷入到山寨、复制、炒概念的怪圈中,使得原本不错的商业模式也失去了创新意义和存在的价值,尤其是对第一个吃螃蟹的创新者造成致命伤害。”汪教授举例说,摩拜、O2O之后的共享单车等各种“共享”概念,就是输在了这些创业精神的缺失上,迅速扼杀了自己的生存环境。

与此同时,汪教授指出,商机转瞬即逝,创业者的风险意识不足,正规金融机构的融资并未改善,互联网及民间融资风险极高等因素,也是导致创业者频频失败的原因

“类似于婴幼儿的发展,创业者也面临着许多‘新生期劣势(liability of newness)’,渡过创业期的第一年、前三年和前五年这些关键点尤为重要。”汪教授认为,初创公司在获得足够的前期积累之后,也可以通过内生发展或者外部并购、联盟的方式进入趋势更为明朗的行业。

B+T模式,助力创业教育

毋庸置疑,“创业文化”的普及正在深入人心。“但是创业者自身并未出现超越前人的变化,某些方面甚至还有后退。”汪教授表达了他对于未来中国创业发展的担忧。在他看来,全社会过于正面的“创新创业”宣传和许多成功的“正能量”故事,更容易使年轻的“独生子女”一代创业者高估自己而低估风险,对创新和创业精神的内涵关注不够。

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创业可能会成为一时的热情而难以成为长期的潮流,短期可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但长期则难以持续。一旦宏观环境发生较大的逆转,积聚的风险可能给创业者带来致命打击,也将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创业者最关键的是将自己的资源和能力与外部的创业机会相结合,通过挖掘创业机会来提高成功率。”汪教授指出,创业者自身能力的提高迫在眉睫。由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推出了“创新创业管理”课程,通过“商业+科技(B+T)”的模式提升学员创业机会的发现与挖掘、创业领导力以及不确定性环境中的应变能力。

在美国,创业教育活动已经开展了60多年,截止到2005年,美国已有1600多所院校设立了2200多门创业相关课程。反观中国,全国有1000多所高校、1900万名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骨干教师却只有800多名,能够真正落实创业教育与服务的高校更是寥寥无几。华理商学院正是看到了这一社会需求,创新性地推出了这一课程,这本身就是“双创”精神的一种实践。

汪教授介绍,“创新创业管理”这一课程的最大亮点在于,将“双创”教育改造为创业高管团队训练和实战演练模式。在课程学习中,华理的MBA/EMBA学员将作为创始人(董事长或CEO)、MF/MPAcc作为CFO、商学院其他本硕学生作为CMO(首席营销官)、工科的本硕博学生作为科技项目挖掘及CTO(首席技术官)与COO(首席运营官),让不同学科的学员在这个融合创新的实战平台,大展身手。

从精益创业到创业成败与政商关系,从设计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到产品创意与设计实现,从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创业到创业者自我修炼,这些精彩纷呈的课程串联起了创业创新的全链条。华理商学院的郝斌、李玉刚、费鸿萍、高松等诸多讲师亲自坐镇,把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勇于开拓的开放精神以及捕捉市场动态的敏感性,全都融入到了课程模块的设计和运作当中。

创业,始终是这个时代最值得尊敬和敬畏的事。每一个怀揣着创业梦想的人都不能只看到光辉璀璨的未来蓝图。来到华理商学院,用知识为自己充电,用智慧为自己武装,这或许是创业者实现梦想的一条捷径。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