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四链融合,价值驱动,来华理发掘新设计的商业潜力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8-10-16 11:33 浏览量: 3231

MBAChina网讯】这是一个互联网“上位”的年代,也是一个解构与重构的时代。互联网作为新经济下的“助燃剂”正在迅速影响各个行业——当然,这也包括设计。

从产品经济的工业设计,到信息经济的交互设计,再到如今服务经济的服务设计,设计思维因其自身特有的战略属性,正在全球范围影响着商业领域的思维和创新实践的转变。美国商学院流行着这样一句话——Design is business(设计即商业),就阐明了设计在当代商业与社会中的地位。

然而,眼下最火的服务设计到底是什么?它与用户体验有何区别?如何才能从成为一名优秀的服务设计师?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推出了全新MBA课程——“产品创意和设计思维”,让设计大师走上课堂,为我们答疑解惑。

无服务,不设计

大众点评、滴滴出行、摩拜单车、BAT……近年来,在互联网服务领域掘金的新兴企业就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据统计,2017年,服务行业的GDP已经占到中国整体GDP的51.6% 。由产品导向到服务导向,消费升级势不可挡,而此时服务设计便开始走向舞台中央。

2016年,Linkedin 曾在2016年发起“The Future of Design in Start-ups”的调研,发现全美400多家公司有87%的公司相信设计师的重要性,有85%的公司有创始人或其他高层会对设计决定发表决策。

对此,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丁伟指出:“在服务经济时代,一切更加开放。设计师要从一个被整合者的角度转变成策划者角度来驱动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丁伟

丁伟的另一重身份是国内知名的木马设计创始人,更是中国首位同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创意新锐奖、德国红点奖、IF设计奖、美国IDEA设计奖、G-MARK设计奖、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师、中国红星奖金奖七项公认大奖的设计师。

在丁伟这样的资深“圈内人”看来,服务经济的范式下,设计所面对的核心价值不再是制造,而是其内在的“创新”属性,即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这种能力的价值远远超越了设计在传统认识上和工作中所贡献的价值。

“设计在今天已经从节点价值变成系统价值,从单纯的服务转变为驱动。而这种驱动力与驱动本身的价值,正是我们‘产品创意与设计思维’的课程亮点。”丁伟说。

设计or被设计,这是个人才问题

“When you have two coffee shops right next to each other, and each sells the exact same coffee at the exact same price, service design is what makes you walk into one and not the other.”这是31 Volts服务设计公司对服务设计的一个生动描述。

服务设计的出现,可以说是一种设计范式的转变,设计师的工作状态已经从原来清晰的板块边界逐渐转向多平台、多学科融合。由此,丁伟提出了“四链融合”的概念。四链融合包括产品链、空间链、品牌链、服务链,是以服务设计为引导,强调不同的着落点,形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进而提供新场景、新产品、新品牌、新信息系统等服务。

这是一个全新的转变。因此,设计师必须从传统思维中解放出来,从过去的工作中超越出来。这种创新能力因其整体性和交叉性而有着强大的克服现存管理思维中的弊病的能量,它同时需要洞察、定义、开发、设计、工程、供应链、传播等“七步创新”作为协同。

不过,不论是“四链融合”还是“七步创新”,都需要设计人才的支撑与实践。“有什么样的产业需求,就有什么样的设计,也就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丁伟认为,未来的设计人才必须能够研究用户旅程、用户画像、服务蓝图、服务触点、服务场景等,将自己打造成既有横向宽度,又有纵向深度的T型知识结构人才。

“新时代的创意设计人才需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发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机会,还要对人与社会进化保持敏感,更要理解商业逻辑的本质,有效放大价值原点。”丁伟说。

让教育与产业愈来愈近

与蚂蚁金服以workshop形式开展合作,形成多种“智慧出行”传播解决方案;与欧普以课程竞赛方式开展合作,形成对未来照明生活方式的提案;与酬勤开展战略合作,形成基于未来生活形态的服务系统与品牌传播方案……丁伟一一列举了华理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的硕果。

“现阶段教育的核心问题是错位。社会的需求是几个月、半年或者一年为单位在变化,其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变化,但教育体系,包含理念、场景、课程,这种架构可能五年、十年都不会发生变化。”作为一名教育者,丁伟深刻体会到了产业与教育之间的沟壑。

不过,在华理“产教融合”新教育实践中,这种设计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距离正在逐步拉近。把课题、企业导师、产业资源带入课堂,将教育建立在真实的社会背景之上,华理商学院正通过这种立体的交叉融合,让学员踩着当下、仰望星空。

课堂一角

丁伟介绍说,“产品创意与设计思维”这门课,是将创意设计、商业价值、市场传播有效整合,锻炼学生从发现问题、定义产品、开发设计、产品实现到商业计划、品牌传播的系统整合能力,这就打破了知识局限性,形成了完整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年来阿里全链路设计、新零售等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服务设计能够为自己带来的新机会,服务设计人才也变得更为紧缺而极富价值。华理商学院正是回应了这种社会需求,创造性地将艺术设计与商学院相融合,着力培育服务经济下的设计人才,解决社会需求和人才供给不匹配的基本矛盾,为创意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考与新动能。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