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导师十周年专题报道】职业发展最终是一条殊途同归的修行。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8-08-17 06:51 浏览量: 2756

职业导师十周年 伴你赢未来

职业发展十周年系列报道 X 陈清民 姜晓卉

作者&编辑 | 丁婉星 图 | 陈清民 姜晓卉

"

直到周日的中午,陈清民、姜晓卉夫妇才有时间接受商学院的职业导师专访,常年的忙碌是咨询公司的常态,作为创始人和老板的夫妇二人更是身先士卒。

上海是一个有梦想的城市,我和先生都是新上海人,我们在这里学习、工作、创业,相识、相爱、相守,也相互建立和成就了彼此的事业。”姜晓卉笑着回忆和先生在上海的一路经历。

"

陈清民:走了太多弯路,也是一种变劣为优的契机

陈清民自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高校担任人力资源课程的老师,“当时我留校的目的很明确,是为了读研究生,更好地在学术上理论上得以深造。”陈清民坦言。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陈请明在上海的职业发展可谓山路十八弯,曲曲折折、峰回路转

2002年到2013年这十年间,科技公司、保险公司、化妆品行业、咨询公司,陈清民全都做过,从人力资源、市场开发到项目管理、整体运营,接触过的岗位不胜枚举。

“职业生涯的经历曲折,在很多人看来其实是一个致命的劣势,因为会被质疑对公司的忠诚度,”陈清民坦言道,“而我职业生涯的这十年,大部分换岗都是跟着上级领导的换岗而动,直到2013年,又是这样一个机会,要不要跟随领导一起调动,这一次我选择了坚持自己,创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华益咨询,得益于我在多行业有着人力资源、管理运营方面的经验,原本的劣势因为我的创业和坚持反而成为了一种优势。”现如今,华益咨询服务的企业涉及银行、保险、制造业、教育、汽车、房产等各行各业。

姜晓卉:从一而终的职业,拓展长板

不同于先生的千回百转,姜晓卉的职业道路是从一而终的,“开创我们自己的公司之前,我在一家做通信开发的公司呆了八年,在这里我经历了一家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完整周期。在这里,8年的投入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一家公司,这也为后来我和先生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从一而终的职业发展路径,姜晓卉认为应该坚持一个合适的时间跨度,“5-6年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职业坚守时长,既可以帮助你深入地了解企业、行业的运作和发展,也不用担心时间过久带来的职业思维僵化,”姜晓卉坦言道,“在我离开8年如一日的公司之后,我沉溺于过去的习惯和行为模式有半年之久,迟迟走不出来,总觉得任何一份工作也比不上从前的好,我的第二份工作,就是因为适应不良,干了没多久就离职了,直到我和先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我才重新步回了工作的正轨。”

职业发展:一场殊途同归的修行

陈姜夫妇二人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最终归宿一处——找到与自己的兴趣和特质相符的工作,并为之奋斗终身,实现价值。”

不止于此,夫妇二人将职业发展的责任感延伸到了更多公益的领域,作为华理职业导师创始导师之一,自2009年陈清民老师担任华理职业导师以来,迄今已辅导了9期46位学员,姜晓卉老师自2013年加入职业导师队伍辅导了5期15位学员

“从起初的企业HR吧公益论坛,到如今坚持了近十年的职业导师,是我在一边工作一边对职业发展有着不同理解的过程,也是我想要通过公益的形式去帮助更多年轻人少走弯路的过程,我希望可以帮助年轻人跳出纠结的细节,去看更多的行业、世界,树立一个开阔的人生观、价值观。”陈清民老师如此阐释职业导师的始终。

比起先生,姜晓卉老师有着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感性,她说,“职业导师,这样一份充满责任感的事业,让我们在浮华繁世可以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去做公益,我的内心,无比富足且幸福。感谢华理商学院,希望历经十年风雨的职业导师项目能越走越好!”

结稿手记:

华理商学院基于学科融合实现创新型管理教育的优势,将学院的使命确立为“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职业导师制是我院为践行使命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中开设的创新型探索实践。自1998年,职业导师计划伊始,学院为学生配备了一对一的职业导师,旨在为学生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发展提供个性化指导,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十年如一日,我院职业导师库从无到有,目前已参与辅导职业导师504人次,项目运行十年来累计辅导了1733位学生。十年职业导师,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陪伴每一个你,每一个心有拳拳的你,走进成功的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