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探索新干道丨华东师范大学MBA 行业交流会系列活动精彩回顾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12-21 16:09 浏览量: 3061

随着党的二十大会议圆满落幕,各行各业也开启了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征程,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学而践行,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特邀多位行业知名企业家与校内专家,在企业参访的基础上开展“学习二十大,热点我来谈”行业交流会系列活动,以沉浸式圆桌会议的形式帮助学生及时洞悉行业前沿信息,结合所学知识,从多元化的视角把握商业规律,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与认识水平。

2022年11月底,首场行业交流会以智慧教育为主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系系主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出席并主持。顾小清首先科普了智慧教育的相关内容,并详细阐述了教育的不同价值取向以及技术变革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同时,她呼吁有更多具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企业能够通过产品技术及产业化的角度去推进智慧教育行业新时代的发展。

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基础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金明泉也分享了自身的见解思考。他表示,教育是令人敬佩的行业,做好教育就要“尊重教育内在的规律”。任职于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MPA校友韩欢作了“面向人人 成为可能”的主题内容分享。她强调,想要深耕教育行业,就要了解教育的“痛点”,教育的“痛点”主要是实现教育公平、均衡优质教育及合理减负增效。

嘉宾座谈环节中,金明泉浅谈了对教育行业的实践与理解。他认为,如何深入用户的具体场景、找到教育真正的需求、同时借助高校的学术力量,是作为教育创业者的必修之课。随后,韩欢从两个方面陈述了对家庭教育的理解和感悟:一是教育永无止境,家长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过程;二是不能唯分数论,要全面育人,善于发现孩子的优势,发挥自己作为“脚手架”的功能。最后,顾小清深入剖析了教育目标的多面性。她表示,最大的教育公平就是让每个孩子的潜能最大化。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三位专家就从事教育行业的MBA学生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建议,其中包括建设智慧教育的想法、教育产品的创新及教育从业者职业规划的重要意义等问题,并鼓励大家在思考和实践中不断完善智慧教育的发展。

在生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积极探索中改革。教育行业交流会上,大家共同聚焦智慧教育的发展,分享了智慧教育产学研用的阶段性成果和实践理念,探索智慧教育全面发展的新路径,继续不断促进智慧教育的发展进程,以推动教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中旬,科技行业交流会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李真出席并主持,讲解了关于数字经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国内数字经济区域发展情况。李真从规模、内涵以及价值三个维度介绍了如何理解数字经济,以及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指出,目前国内企业需要降本增效,产业需要数字化重构,宏观领域需要可持续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和实体产业的有效结合能够实现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及网络化,也将会带来产业结构和公司治理的颠覆和重构。

远丰集团创始人、CEO张远方围绕“构建企业数据中台,打破数据孤岛”的主题,梳理了自己从求学到创业、从创立远丰集团到企业快速发展时期互联网时代的形态及特征。他认为,数字化概念的全面铺开既可以给中小型企业带来更多外部机会,也可以帮助大型企业优化内部管理流程。随后,胧爱集团创始合伙人、CEO张庭赫以胧爱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与项目创新为案例生动地阐述了如何以元宇宙赛道为落脚点,帮助企业实践数字化转型。

嘉宾座谈中,李真谈到平台治理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不同的角度决定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张远方认为纵观几个“流量垄断”平台的发展,去中心化是数字化时代的大势所趋,很多企业都在构建自己的私域平台或者构建行业内平台以摆脱“流量”的挟制。张庭赫则认为,除了政府政策引导之外,市场也会发挥一定的引导作用,而更多的是用资本的方式做正向的引导。

李真非常认同两位嘉宾的观点,她补充道,数字化平台给很多中小型企业的转型提供了机会,过去十年,实体零售行业被电商“倒逼”经历了一个非常痛苦的转型过程,而当下的数字化转型意味着更高成本的投入,在一些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和产出尚不成正比的情况下,这对实体零售行业显然是极大的挑战。张远方认为目前数字化转型虽已具备较成熟的技术体系,但技术实现水平的差异很大层面上决定了企业的生死。B2C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与否,抛开技术来看,其实更加考验的是企业对互联网的理解和运用。

在谈及元宇宙话题时,李真指出元宇宙概念目前虽然“风很大”,但产业界也不乏一些不看好的声音。元宇宙究竟是伪命题还是未来有成熟的机会,值得深思。张远方从技术层面给出观点,他表示元宇宙不是单一的技术,是多个技术的复杂体,是新的方向和产业技术的集合,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可以持续关注技术的不断发展。张庭赫补充道,元宇宙主要分为工业元宇宙及消费元宇宙两大版块,目前国内盛行的是消费元宇宙,且多沿用国外的运营模式,所以元宇宙在国内的发展仍需要一个调整和适应过程。

随后由MBA学生们组成的圆桌代表,就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对硬件的需求、数字企业如何盈利、三权时代如何保障数据源授权以及后数字化时代前景等方面提出疑问,几位嘉宾对此作出了相应的解释和回答。

近年来,数字化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帮助众多行业和企业提升竞争力。但是,数字化转型对每一个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意义,数字化的转型非一日之功。本场行业交流会三位嘉宾带大家真正了解了什么是数字化、数字经济带来了哪些行业变化、企业如何实践数字化创新及转型以及未来数字化发展前景如何等问题。本次科技行业交流会议不仅收获了来自不同视角下的专家们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思考和分享,也为科技行业从业者创造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学习二十大,热点我来谈”系列活动在企业参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深“第二课堂”,将思政育人与行业交流相结合,荟聚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融合创新思维与行业智慧,梳理前行脉络和趋势变化,以交流和分享的方式培养学生学习行业前沿知识,感悟企业实践精神,让学生们在与企业家的近距离对话中探索新时代弄潮儿如何抓住机遇立足扎根,如何坚守创新、不断突破以应对时代的发展,如何把握行业动态以确保企业基业长青。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