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探公管论——赴美国雪城大学短期研修记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10-18 12:06 浏览量: 3223

MPA中国网讯】为了拓展上海MPA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素养,上海市MPA教指委组织8家培养单位MPA学员于2019年10月1日-15日赴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The Maxwell School of Citizenship and Public Affairs)参加公共管理与政策秋季研修班。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选派6名MPA学员参加本次研修活动。

整个访学行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美国东海岸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实地走访,参访七所美国高校,其中5所为美国常青藤联盟大学。第二部分是在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员集中学习一周。经过半个月的研修学习和实地走访,MPA学员深入了解了美国公共管理前沿理论,实地走访了基层政府和公共部门,与教师和在读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研修活动拓展MPA学员的视野,增进学员对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和美国社会管理实践的认识。

政治与经济交织的世界

我们首先参观了曼哈顿下城区,纽约最繁华的地方,没有陆家嘴金融圈的繁华与现代,第一感觉就是挤,一座高楼挨着一座,狭窄的街道连着者华尔街、纽交所、国库、纽约银行总部、花旗银行总部。美国在60年前就建起这座繁荣的景象,感叹美国当时科技的先进和巨大的财富。

如果说美国的标志性建筑是自由女神像 、布鲁克林大桥、曼哈顿大桥、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那么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杰斐逊纪念馆、镜湖、国会大厦、白宫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中轴线,是美国的历史和尊严。

参观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雕塑博物馆、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看到美国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科技革新发展。

Top学府的读书憧憬

麻省理工大学

哈佛大学

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最初指的是由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八所高校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后指由美国的这七所大学和一所学院组成的一个高校联盟。这八所院校包括: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及康奈尔大学。我们走访了哈佛(Harvard)成立于1636年,耶鲁(Yale)成立于1701年,宾夕法尼亚大学(Penn)成立于1740年,普林斯顿(Princeton)成立于1746年是政治行政两分法的诞生地,哥伦比亚(Columbia)成立于1754年是《政治与行政》作者古德诺的毕业学校。

乔治城大学

我们还走访了全美政治学第一的乔治城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这些大学都是美国一流大学,它们的历史悠久,治学严谨,教授水平高,学生质量好。优美的校园让大家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让我们对市政管理和城市治理有了直观感受。让我们对接下来雪城大学的学习充满了期待。

事无巨细启航

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怀着忐忑和激动心情到达雪城喜来登酒店(Sheraton Syracuse University Hotel and Conference Center),接待我们一行来自上海8所大学30人。接待我们的是雪城大学公管学院博士一年级的郑博,人手一份厚实的介绍雪城的欢迎文件夹,完全打消了我们陌生的忐忑心情,文件夹中包含了酒店服务介绍、周边餐厅及商店的地址和营业时间、Maxwell学院介绍、学校周围各区域的地图。以及雪城大学的由来。

研修项目由课堂学习和实地考察两部分构成。课堂学习的专题包括公共管理领域的前沿知识,如协作领导力(Collaborative Leadership)、非政府组织角色(the roles of NGO)、美国贫困和不平等问题(Poverty and Inequ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公民参与(Public Participation)、公共政策(Policy Contradiction)等,采取全英文授课,课堂教学中穿插教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和小组讨论。实地考察主要是走访了纽约州锡拉丘斯、奥尔巴尼等地的政府部门和NGO组织,包括纽约州议会大厦(New York State Division of the Budget)、纽约州政府的开放法律服务机构、Menorah Park(类似国内的养老院)。

历史的回眸与现代的务实

Mr .Steven Lu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高级公共管理教育主任给我们全英文介绍锡拉丘兹大学以及马克斯维尔学院的历史,以及我们这个MPA合作项目的详细情况。

Syracuse University

锡拉丘兹大学

锡拉丘兹大学,又称雪城大学,创建于1870年,地处美国纽约州中部的锡拉丘兹市。锡拉丘兹大学共设包括马克斯维尔学院在内的十三所院校。全校约有本科生 15000 名,研究生 6600 名。学生来自全国 50 个州和 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

MaxWell

马克斯维尔学院

马克斯维尔学院于1924年由慈善家乔治·马克斯维尔捐资兴建,旨于推动公民参政意识,培养政府管理人才。马克斯维尔学院不仅开设了全美第一个公共行政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而且自 1995 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首次对全国公共事务学院排名以来,历年名列前茅。长期以来,马克斯韦尔学院的公共管理学科及MPA教育都处在全美国第一位。

Mr. Steven Lux、Dr. Xueyi Chen与学生互动交流

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高级公共管理教育主任卢卡斯先生 (Mr. Steven Lux) 和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高级公共管理教育中国项目主任陈学毅博士 (Dr. Xueyi Chen) 给我们介绍整个研修项目。

自我介绍开启了项目的第一讲,教授说介绍的要素是姓名、就读学校、工作单位以及自己对自己奇特的描述。在如此轻松愉快的融冰后,开启了正式的课程的序幕。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打断老师的授课,提出任何问题,教授不会说不知道,会尽其所能回答问题,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案,课堂非常注重“share and compare”。2011年开始,雪城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进行短期研修项目,我们是今年第4批来到雪城研修的中国学生。非常合理、紧凑的课程安排,让我们对研修活动充满了期待。

下午是一场非常务实的课程,Catherine Gerard凯瑟琳•杰勒德是冲突及协作研究项目主任,给我们带来题为《协作式领导:人际冲突管理技能》,通过《情绪智力问卷》自我测试问卷,可以在团队建设中用此问卷,使得相互了解对方。

凯瑟琳•杰勒德上课中

师生交流

了解到自己的情绪给人家带来的影响,对工作的影响,情绪管理技能中有不同技能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技能是冲突管理的技能。在关于冲突管理的问卷中总结出我们应该把冲突变成正面的,有创造性的,也可称作建设性冲突,对组织中的每个人带来益处。所以领导者不是消灭所有冲突,而是管理冲突。善于分析冲突的根源:资源配置、互斥、达成目标的方式、关系的性质(权力)、价值观和信念冲突管理选择方案的建议模式:flight-fight-unite,想要合作就要放弃一部分权力。都想选择权力来对抗就很难合作双赢。还通过升级/降级角色扮演练习学习了反思式倾听的技巧。

NGO是中流砥柱

从问题开始,NGO产生的原因?是否喜欢NGO原因?大家都积极回应。我认为现在政府、企业、NGO之间界限会有一些模糊,比如在我国有很多官办的非政府组织,它们就承担着一部分政策职责,很多企业也都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做慈善公益,而很多非政府组织也在转型和探索新的出路,比如一些非政府组织开始做商业,以商业的模式来做公益。在美国,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相处超过200年,比起政府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特别是上海,政府组织鼓励非政府组织,他们利用社会资源解决自己的问题。权力、政治和金钱都是交织在一起而公共政策就是限制这样的事情发生。

前副郡长EdKochian

奥侬达嘎郡政府前

学完理论课程,下午先在奥侬达嘎郡长办公室特别顾问、前副郡长科臣先生 (Mr. Ed Kochian)的带领下实地参观锡拉丘斯市Legislative Chamber(立法会)和锡拉丘斯市中心。对NGO有了直观的了解,包括郡中心图书馆、郡法院、郡安全中心等。

拍摄于Menorah Park内

另外来到Menorah Park(烛台养老院),综合性的养老院有三部分组成独立居住区,直接和老人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到他们大部分卖了自己房子来住的,其实她们都是很无奈的老太太,我看到了以房养老老太太们的悲哀,她们自己说看到小孩来看望都很兴奋,看到其他室友的孩子来探望会羡慕。日间照护所、健康中心、附带医疗的养老院,在美国这样的养老院很昂贵,独立居住部分$4000/月,附带医疗部分住20天以内可医保,20天后部分自费,最多住100天,超过时间全自费 。养老在美国是一件独立昂贵的事。在我国,老人帮衬子女,子女赡养老人,亲情的血缘体验着共同生活的酸甜苦辣。

多角度看案例

Dr. Richard Smardon给我们培训了环境污染历史、规制与清理:奥侬达嘎湖案例。本着中午又赶赴Ononda湖边参观奥侬达嘎Skä•noñh大和平法中心,Mr. Joseph J. Heath分享了以奥侬达嘎部落的视角看奥侬达嘎湖污染的历史,最后在Honeywell公司社区关系经理Mr. Craig Milburn分享的奥侬达嘎湖清理项目从私营部门的视角。三个角度:供学者本着中立的态度展实污染的程度及现在治理的成果,受害者本着历史的纯洁和自然不可侵犯的初心,污染方诚恳的承认自己的错误以及为此付出尽力弥补错误和改善。

亲身体验三权分立

一整天实地参访的行程,纽约州政府,在州议会大厦的众议院议会厅听取了纽约州第 109 选区州众议院议员Ms. Patricia Fahy做关于女性权益、儿童保护、性绯闻和性暴力的相关内容。这位议员在环保、教育等方面也很有研究,提出过许多议案。参观纽约州政府议会大厦,其中包括参观参议院议事大厅63个席位,众议院议事大厅150个席位、州长公共办公室、艺术长廊。参访州长官邸,登顶康宁大厦观景台、纽约州博物馆。

政策制定中的不平等

Prof. Gretchen Purser授课中

美国是人类历史上最富裕和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然而,美国接受与之不相称的社会不平等和贫穷,甚至为这种现象辩护。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普瑟尔博士 (Prof. Gretchen Purser)从经济矛盾、文化矛盾、政策矛盾三个方面介绍美国例外主义,和美国的不平等问题。博士提到美国对贫困人口的方式从福利转变成了监狱对待。

公众参与非同凡响

Prof. Tina Nabatchi授课中

马克斯维尔学院约瑟夫·斯特拉斯公共行政讲席教授纳巴奇教授 (Prof. Tina Nabatchi)给我带来了一场题为《21世纪的公众参与:公民基础设施的再思考》的精彩演讲。

我们的社区面临教育、福利和社会服务、能源和公用事业、失业、交通、住房市场等公共问题。纳巴奇教授认为公共参与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许多公共问题,但是,我们需要更新我们的公民基础设施。给出公众参与的定义、参与方式,给出为参与建立更强大的公民基础设施的建议。我认为人们愿意并且会积极参与到公众参与决策中。

美国文化之旅

尝试多样的美国食物。美国传统的餐食:披萨+沙拉+芹菜条+鸡翅+饮料。panda 的中餐厅一碗100块RMB的番茄牛腩面和80块RMB的榨菜肉丝面。Cheese cake factory的牛排,份量真的是好实诚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