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MBA师生2019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访学有感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10-17 16:32 浏览量: 3435

MBA中国网讯】2019年9月29日至10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23位MBA学生和3位老师前往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进行为期8天的访学之旅。本次访学内容丰富、体验多元,除中美联合案例大赛项目外,让华师大师生们切身体会了中美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访学有感

俞芹阳 1907

记得那日秋风起蟹脚黄,我坐上了飞往大洋彼岸的飞机,开启了7天吃汉堡之旅,却不想此行比想象中收获更为丰厚。曾以为美国民众都甚为享受生活,却发现清晨五点的操场上奔跑训练的大学生们赫然在立。课堂学习,企业参访,运动文化,自律努力的各种形象,让我的内心深受冲击。

感谢辛辛那提的老师和小伙伴们,感谢一路同行青春风貌的我们,感谢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了最美好的大家!

程龚 1801

在辛辛那提,我感受到了风格各异、自由宽松的课堂氛围,感受了教授们引人入胜的启发式的教学方式,也了解了小伙伴们繁忙、丰富的课余生活。

参访的三家企业文化让我记忆深刻,他们员工忠诚度高,工作几十年的员工比比皆是,每每提及工作员工开心和满意的心情溢于言表。尤其是Burke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Sandip的建议令我印象尤为深刻,他说MBA学生不仅要注重打造硬实力,更要培养自己的软实力,比如自己的情商、表达沟通能力等等,这对我们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管倩迎 1903

此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国的教育方式。不管是参与研讨的小组人员,还是饼干店介绍甜品的大叔,几乎都能够自信且自如地做演讲。

而在快递和外卖平台行业,我们国家做得更为成熟。当他们听说我们可以在网上订购1小时到家的生鲜,觉得简直是不可思议,我由衷地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幸福。

杨舟 1702

初访美国,我觉得一部分美国人强调价值就像是谈论信仰,他们更多要求主动从人与人交流中寻找共性和差异,从企业的商业运作上寻求企业的发展使命,从建立企业自己的性格和文化上不断去塑造和完善,以获得更广泛的认可。同时,作为单独的个体,每个人也应该清楚自己所看重的价值、对自己重要的东西分别是什么,才能进一步看清自己的目标并采取行动。

田佳禾 1910

有些事不管别人说的有多好,也只有经历过才会发现属于自己的那份惊喜,它带给你的可能是一个转折点,一个可以改变一生的思维冲击。做选择不难,当感到迷茫的时候,请不要停止求知的脚步,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可能结果就了然于胸,所以,请不要停止奔跑,大步往前迈,总能发现生命的一角,完整你的人生。

牛继敏 1811

有机会走入美国的MBA课堂,期待不言而喻,就好像第一次穿上高跟鞋的小女孩,迫不及待地想要旋转、跳跃。在这次访学期间的每一天都怀着一颗渴求的心去探索身边的未知,在教室上课、在操场奔跑、在校园漫步,每一分每一秒都会让自己原本的认知发生些许微妙的变化,润物细无声。访学时间虽短暂,但这份经历绵长。

卞良山 1805

当地人很友好,他们很热情,酷爱机车、爱吃巧克力、喝可口可乐;他们热爱运动,尤其是橄榄球。他们的做事风格更加直接,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都更容易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次的访学体验很棒,辛辛那提大学的接待让我们宾至如归。

易丽华 1902

此次访学既体验了辛辛那提大学开放式的以案例分析为主的教学模式又感受了美国各大公司厚重的企业文化和独特的品牌建设及营销;既在激烈的案例讨论和比赛过程中得到了从逻辑到知识从技巧到思维等各方面的升华又在美妙的破冰游戏和觥筹交错中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和感动;既在Carew Tower的塔顶一览了整个辛辛那提市绵亘蜿蜒的道路和河流、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以及鳞次栉比的高楼与大厦又在慵懒的街头品味了独特美味的小吃和冰激凌观赏了神秘而富有深意的涂鸦。

王珍琴 1901

在体验美国大学课堂“沉浸式”的教学模式的同时,给我记忆深刻的是案例大赛。中美学生交叉组队,赛前对案例不断进行探讨,碰撞思维的火花,冲破语言的障碍,最终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对案例分析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对彼此文化和认知的质变性了解。感谢这一次的访学之旅,感谢这一次真诚相待的时光。

叶丹 1805

短短几天跨文化的体验与交流,对于当地本土生活融入,让我们摆脱亚洲思维的局限,建立多元的思维模式,课堂气氛活跃,师生积极互动思辨。此行的访学学员通过案例大赛厚积薄发,思维的碰撞擦出理性的火花,搭建中美学生友谊的小船,展现了华东师大MBA学子的实力与胸襟。

李天琪 1405

此次访学最大的收获是能和美国同学组队完成案例大赛,我们从不同角度了解了他们。他们对时间分配有很好的概念,学习生活都忙中有序,高效,果决,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对美国人的自由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的自由是完全尊重自己。例如,学习小组是自己组队,可以与欣赏的人在一起,大家相互促进,高效且高质量的完成共同作业,如果想要进学霸组,首先实力要获得组员的欣赏,他们的分组能让好做到极致。这点与我们“互助互爱”的分组方式有所不同,让我更意识到两国文化和教育方式的不同。

访学花絮三两事

孙教授异国开讲

有同学在访学微信群里问孙教授经济学课上的一些知识点,孙教授约定在酒店大堂给同学当面解答疑惑,当孙教授下楼的时候没想到那么多同学早已等候,参与的同学认真听着孙教授讲课还不时记着笔记,这也是此行的另外一个收获了。

美国汉堡V.S中国火锅

案例赛环节将中美同学重新组队参赛,美国同学热情招待我们。席间同学们热情交流饮食文化,约定待12月辛辛那提同学来访,一定要向他们展示一下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

凌晨5点的辛辛那提—大夏跑团在辛辛那提

“晨跑配速五,精神一上午”,辛辛那提大学的体育设施和运动氛围真的是非常棒。在华东师大大夏跑团同学的感(hu)染(you)下,早起操场跑圈,白天上课,晚上案例讨论已经成了访学的日常。

Let’s go BeerCats

辛辛那提是座热爱体育的城市,辛辛那提大学的美式足球队是大学联赛的一支劲旅。每年辛辛那提BEARCATS队都会有6次主场比赛,幸运的我们遇上了其中的一场。周五下午小镇就开始躁动起来,整个校园沉浸在仿佛节日般的欢快气氛中。正好周五结束了所有的课程,同学们相约去学校看辛辛那提大学的比赛,深度体验了一把美式体育文化。

番外

当我们准备访学时,我们在期待什么?

是一场狂欢的购物之旅

还是一路沉默的飞行时间

是开不了口的忧伤语言

还是愉悦欢快的案例和声

翻开成长现场,寻找线索

刹那忆起

似乎年华已稀释了荷尔蒙

青春、梦想、活力

机票和脚,会带你到地球上任何一个犄角旮旯

而有你们在的地方,心都不会再流浪

炸弹我们一起承担

彩蛋我们一起分担

“到达”是勇敢

“在一起”是互相取暖

我们一边小心翼翼读懂彼此的使用说明

一边试图慢慢靠近彼此的心灵

我们约定好不分开

一起变好,一起使坏

夜晚的如期降临

大概就是为了

把路上的风尘仆仆都灭掉

精力总是超支还免邮

但活力,免费

起床就是这么烧脑

睡眠永远纠缠不清

我们走到哪

哪就有我们锻炼的身影

心里盼望着不想长大,岁月却始终不允许

跟你们在一起,体会到了时间倒流的魔力

也因为这样愉悦的关系

访学路上也有了更多的意义

陌生的辛辛那提街头

炸鸡薯条带来的甜蜜

这就是能吃到饭的幸福

小王子说,一个人悲伤的时候喜欢看日落

终于到了这天,不用大笑

心里也得到了真正的快乐

午间的日光炙烤着辛辛那提

目眩着大伙儿 披荆斩棘

快乐和考验

总是不期而遇

一上场,队友瞬间变成了对手

but,胜利有时候不是因为结果

而是因为体会了

过程中带来的思维历练

航旅纵横飞行记录超过86%的人

但这么多次也只遇到过很少的我们

守住这座友谊的城池

请努力点亮阿拉丁神灯

随心所欲的,常常一览无余

而心之所向的,却往往深藏不露

蓦然回首才会发现

照片里记录下的珍贵,当时那么心不在焉

生活总是太淘气

偶尔的粗心大意

像极了完美ending的恶作剧

一起和麻烦过招

也许就成了管鲍之交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东风无力百花残

相聚别离终有时

感谢这段时间的陪伴

我们依旧青春,依旧怀有梦想

即使戴上眼罩闭上眼睛

也能看见天上闪烁的星星

落霞是公路的偏心

纯粹是我们的旌旗

心照不宣不是彼此凝望

而是不约而同看向同一个远方

我们念念不忘

打开心扉

挥手说再见

却深知再见可能遥遥无期

我向左走,你向右走

再见不负遇见

最后,感谢下三位老师:

欧老师,貌美如花的婉约派,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

孙老师,案例场上挥斥方遒主沉浮;运动场上:恰老师少年,风华正茂,这条gai上跑步最靓的崽;

周老师,一组到了吗?二组到了吗?三组?四组?永远是行程流转节点上的主心骨,最先冲上去的是她,最后离开的也一定是她,是她,就是她,我们的女英雄周旭老师~在安全上诠释了什么叫我和我的23坨,一刻都不能分割。

——杜小霞 1906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