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MPA学生美国锡拉丘兹大学公共管理研修项目学习心得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10-17 12:06 浏览量: 2996

MBA中国网讯】华东师范大学MPA学生分享美国锡拉丘兹大学公共管理研修项目学习心得如下:

经过了近8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行来自上海八校的MPA学生来到了本次集中学习的学校——美国纽约州的锡拉丘兹大学。锡拉丘兹大学,又名雪城大学。雪城大学是美国一所著名的私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870年,坐落于美国纽约州中部锡拉丘兹,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湖光山色,是十分美丽的都市。锡拉丘兹在美国以降雪量丰富著称,因此锡拉丘兹大学又被亲切地称为雪城大学。1924年,雪城大学开创了美国第一家公共事务学院,即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 (Maxwell School of Citizenship and Public Affairs),成为美国第一家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的院校。在近年来历次排名中,雪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排名全美第一。

10月7日,星期一

△清晨的雪城大学校园

项目启动仪式后,我们正式开始了为期6天的交流学习,清晨,在学院博士生郑博同学的带领下,我们集体参观了校园,雨中的学校静谧优雅。

△Mr. Steven Lux 项目介绍以及和同学们的相互认识

美国雪城大学的教育主任Steven Lux和陈学毅老师介绍整个学习项目。Steven 老师的课堂幽默诙谐,笑声不断,让我们略显紧张的心情得到了放松。

△课间,杰勒德女士和我校MPA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关于冲突风格的二维模式的课件

周一下午,针对人际关系冲突管理,冲突项目协作项目主任,杰勒德女士(Catherine Gerard)向我们介绍了冲突管理的技能,如何把冲突变成创造性的,引出突出,创造性的新想法。在课堂中,我们通过完成了两份心理测试,了解了自己的冲突风格的二维模式。(适应者、协作者、妥协者、控制者、规避者)。

10月8日,星期二

△NGO 优劣势分析的头脑风暴后,力士先生进行总结

Mr. Steven Lux 给我们带来关于《探索非政府组织的角色》的课程,我们讨论了非政府组织从1988年5000家激增到现在30万家的理由。同学们讨论了很多原因,也给了很多例子来解释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并且进行了NGO的优势分析,阐述了对于NGO发展的担忧。

△烛台老人中心的外观

上午的学习让我们奠定了关于非政府组织的理论知识,下午学院安排了实地考察,参观了当地的一个非政府组织——烛台老人中心。这类NGO的收入取决于市场和公众对NGO的看法,这些NGO并非不收钱,甚至收很高的管理费,因为这里的工作人员的薪水,必须从中心的运营收入中给予发放,而非用捐赠的钱。

△烛台老人中心的捐赠者名单

离开了烛台老人中心,我们参访了锡拉丘兹市中心,首先,我们来到了奥侬达伽郡议会,由奥侬达伽郡长办公室特别顾问、前副郡长,科臣先生(Mr.Ed Kchian)亲自带领我们参观,为我们介绍。作为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美国议会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Mr.Ed Kchian 在郡议会,介绍美国议会的历史

△奥侬达伽郡公共图书馆儿童区

随后,我们参观奥侬达伽另一家NGO——奥侬达伽郡公共图书馆

△在以Mr.Ed Kochian名字命名的科臣大楼前合影

在美国,无论总统或是议员均由选举产生。我们来到了以Mr.Ed Kochian名字命名的大楼,可见科臣在奥侬达伽郡的民心所向。

10月9日,星期三

△Dr. Richard Smardon (司马通博士)

一整天,我们围绕着环境污染历史、规制与清理进行了学习。对奥侬达伽湖治理这个案例,从三个视角进行了学习和探讨,首先,纽约州立大学杰出服务荣休教授Dr. Richard Smardon (司马通博士)以治理负责人之一的角色介绍了奥侬达伽湖的污染历史以及治理过程。

△Mr. Joseph J. Heath

△Honeywell公司社区关系经理Mr. Craig Milburn分享的奥侬达嘎湖清理项目

中午又赶赴Ononda湖边参观奥侬达嘎 Skä•noñh 大和平法中心,Mr. Joseph J. Heath分享了以奥侬达嘎部落的视角看奥侬达嘎湖污染的历史,Honeywell公司社区关系经理Mr. Craig Milburn分享了奥侬达嘎湖清理项目。听了三位专业人士的介绍,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应该从多角度来看待一个问题,不能以单一角度来判断,避免陷于狭隘。

△奥侬达嘎部落的土著人以奥侬达伽的“三姐妹”食物来招待我们这些远方来客

10月10日,星期四

△众议院议员Ms. Patricia Fahy 费伊女士

早晨7:30,我们登上巴士前往距离锡拉丘兹2小时车程的纽约州政府所在的城市——奥尔巴尼,在纽约州议会大厦的众议院里,我们见到了纽约州第109选区州众议院议员Ms. Patricia Fahy,她针对女性权益,儿童保护、财务批爆以及性骚扰等方面,美国现行的法律制定的改善问题展开了介绍,也了解到作为议员身份她们所做的一些努力。她提到要改善这些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通过教育来实现。

△纽约州众议院合影

△纽约州参议院

△纽约州议会大厦门前合影

在整个参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纽约州众议院,民主党人多,共和党人少。众议院共有150名议员。立法伦理道德委员会工作,没有明显党派偏向,也没有其他的工作或者政治活动以保证中立性。

△911恐怖袭击的纪念馆

此外,我们还参访了州长的官邸、康宁大厦观景台以及纽约州博物馆。在纽约州的博物馆内,有一个关于911恐怖袭击的纪念馆,里面的一些资料以及从废墟下带回来的纪念物令人震撼。战争和恐怖袭击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我们在此强烈呼吁世界和平。

10月11日 星期

△普瑟尔博士授课现场

今天是在雪城大学学习的最后一天,今天的主讲人是Prof. Gretchen Purser(社会学系教授,普瑟尔博士)。她的课程内容是关于《美国的贫困和不平等问题》,课程提到了美国例外主义,存在的经济矛盾、文化矛盾以及政策矛盾,找到这些矛盾才能想出解决这些矛盾的方法。

△大家为两位寿星同学庆生

中午,我们在举行了一场温馨的生日会。这次八校的MPA同学中有两位是这两天生日,学院特别准备了两个生日蛋糕为他们庆生,整个活动温馨而感动。

△Prof. Tina Nabatchi纳巴奇教授授课中

下午 Prof. Tina Nabatchi 纳巴奇教授给我们培训关于 《21世纪的公共参与:公务员架构的新思考》。在课程中,我们讨论了在社区中我们面临的公共问题。公众参与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许多公共问题,但是需要更新公民基础设施。我们还探讨了公共参与的定义以及如何参与解决公共问题。公众参与可以是直接参与(强参与、弱参与、传统参与)和间接参与。以及探讨了为什么需要更新公民基础设施。

在项目总结时,Mr. Steven Lux和陈学毅博士表达了他们由衷的期待和祝福。我们在精彩纷呈的课程学习和满心欢愉的文化考察活动中巩固既有所学,增进了对美国社会、公共管理与政策的认识,并通过开展与教授和从业者之间的讨论和经验交流,共同寻求两国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最后,Mr. Steven Lux和陈学毅博士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全体同学在马克思韦尔学院门口合影

△告别晚宴上和Mr. Steven 一起表演节目

缘聚缘散缘如水,背负万丈尘寰,只为一句,等待下一次相逢。Syracuse校园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感谢所有老师精心的教学安排,也感谢博士生们的翻译帮助!访问活动在美酒杯的cheers中落下了帷幕。

转眼间,为期16天的美东研修访学项目已接近尾声,除了雪城大学的学习,我们还走访了美国华盛顿的政府机关、具有历史意义的博物馆、7所国际上著名的大学(其中5所为常春藤大学),以及一些著名景点。飘洋万里,心中的那份公忠坚毅犹如珍珠落下,盆钵满满。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