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妙语连珠“拼多多”!2019第十一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06-04 00:00 浏览量: 3236

2019年6月2日,第十一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决赛于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上演巅峰对决。本次案例大赛由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首轮共有6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初赛经过八大赛场激烈奋战,最终共有8支队伍晋级决赛,齐聚一堂争鼎夺冠。

大赛合影

本次案例大赛设立决赛评委会,孙斌艺副教授为评委会主任,成员包括金润圭教授、杨蓉教授、何佳讯教授、杨勇教授、程贵孙副教授、侯仕军副教授。决赛采用大小PK制,8支参赛队伍于6月2号上午10点准时提交纸质版案例分析报告PPT,评委会随后进行盲审打分。比赛分为赛前盲审和现场竞赛两个环节,其中现场竞赛包括台上演讲和台下提问两个部分,每支参赛队伍的分数为两个环节得分的加总。

盲审现场

决赛评委

决赛案例是我校何佳讯教授的最新原创案例——《拼多多突围:探寻新时代中国新电商平台的价值创新之道》。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优质商品。其中,通过沟通分享形成的社交理念,形成了拼多多独特的新社交电商思维。在电商竞争格局基本已定的中国市场,拼多多依靠“新”电商模式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扩张,成为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本案例重点围绕拼多多的未来战略方向展开了决策点讨论。站在新的高度和“争议”的中心,拼多多自2018年8月开始,逐步建立起了“品牌馆”,推出了“新品牌计划”,加快实施了“农产品上行计划”。为了在激烈竞争的中国电商市场突围,回应业界对其长期发展前景的“质疑”,拼多多的这些价值创新方向正确吗?又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比赛现场

8支决赛队伍各自展开了激烈地讨论,试图为探寻新时代中国电商平台的价值创新提供思考和管理启示,各队呈现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做出了精彩的现场展示。历经60小时的连夜准备和4小时的现场发挥,8支队伍在台上可谓妙语连珠,各有千秋。

比赛现场

最终,火箭队荣获本次案例大赛决赛冠军,来自火星的我们队、六人行队、格物致知队并列荣获亚军,爱在华师队、梦想队、超越队、Infinite英飞队并列荣获季军。其中超越队的肖珊珊、梦想队的钟祥连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六人行队的高然、格物致知队的景媛媛获得最佳辩手奖。

火箭队荣获冠军

来自火星的我们队、六人行队、格物致知队并列荣获亚军

爱在华师队、梦想队、超越队、Infinite英飞队并列荣获季军

肖珊珊、钟祥连荣获最佳风采奖

高然、景媛媛荣获最佳辩手奖

颁奖环节之后,案例中心主任孙斌艺副教授上台为本次大赛做总结陈词。他表示,拼多多的案例十分新颖,选手们在阅读与分析该案例后应首先了解互联网品牌拼多多的商业模式、用户特征、平台产品、同业竞争等等,同时重点探讨拼多多的未来战略方向,并辩证看待拼多多的价值创新方向。孙斌艺副教授表扬了各支参赛队伍逻辑清晰,善于将所学知识融入分析中,学以致用,十分可贵。但也指出了参赛队存在团队协作不够充分,对案例的细节关注度不够等问题。比赛结果并不能代表全部,过程中的收获才会受益终身。

孙斌艺副教授做总结陈词

至此,第十一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圆满落幕,但烽火仍将继续,决赛中的优秀队员将继续出征,参与华东区赛以及全国大赛,延续传统再创佳绩。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