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9 “马烈杯”MBA创业大赛评选标准公布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03-13 16:31 浏览量: 3217

【MBAChina网讯】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9 “马烈杯”MBA创业大赛

评分标准及细则

一、关于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关于参赛对象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超过6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年3月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华东师大MBA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MBA毕业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团队负责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或创业企业核心团队成员,须为华东师大MBA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MBA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参赛申报人(团队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或创业企业核心团队成员,须为华东师大MBA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MBA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关于赛事流程

已报名的参赛学员应在3月24日(周日)前提交小组的商业计划书电子版(模板见附件)至xlcai@yjsy.ecnu.edu.cn

初赛(网评):2019年3月31日(周日)

评估专家对商业计划书进行评审,并公布进入复赛的创业小组名单。

复赛:2019年4月14日(周日)

(1)复赛比赛形式为入围项目现场PPT演示及答辩,视报名数量,现场专家评审将分为若干组,每组前3名将入围决赛,并当天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2)比赛地点:待定。

决赛:2019年4月28日(周日)

(1)比赛形式为现场演讲和专家现场评审;每个参赛队有十分钟陈述项目时间,评委提问和选手答辩环节时间为十五分钟。现场打分,根据得分高低排定名次。

(2)决赛将根据成绩,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

(3)比赛地点:待定。

四、评分标准

本届创业大赛由校内外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家、金融机构人员、法律专家组成评委会。初赛进行书面评比,评委以参赛团队在规定期限内上交的书面作品为准,按组委会和评委会制定的评分标准对作品量化评分。作品按分数高低依次排名,通过书面评审的团队进入复赛。

复赛及决赛为答辩赛,参赛团队需就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终审答辩。每件符合报名要求的作品均由几名评委分别评分,各评委所给的分数平均值,即为该作品的得分。复赛最终成绩排名高者进入决赛,决赛按照最终成绩高低公布获奖者名单。

本届大赛复赛最终成绩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初赛书面评审得分(占比20%)、复赛得分(占比80%)。

本届大赛决赛最终成绩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初赛书面评审得分(占比20%)、决赛得分(占比80%)。

1.初赛书面评审标准:本届大赛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参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项目,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项目,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性、操作性俱佳的创业计划。创业计划基于具体的产品或服务,着眼于特定的市场、竞争、营销、运作、管理、财务等策略方案,细致清晰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阐述把握这一机会创立公司的过程并说明所需资源。

2.复、决赛评审标准:

(1)正式陈述

评定团队正式陈述的各项标准是:

A. 产品/服务介绍:全面而客观地介绍和评价产品/服务的特点、性质和市场前景。

B. 市场分析:对市场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并对调查结果加以严密和科学的分析。

C. 公司战略及营销战略:公司拥有短期和长期发展战略及应对不同时期的行销战略。

D. 经营管理:明确公司经营和组织结构情况,拥有较为成熟可行的组织架构和制度规范。

E. 团队能力:合理搭配团队,团队成员能力、背景互补,对本公司的团队能力有清晰的认识,掌握并熟知本团队经营管理的特点。

F. 企业经济/财务状况:公司不同经营时期的经济/财务状况均清晰明了,经济/财务报表具有严密性。

G. 融资方案和回报:有完善且符合实际的企业融资方案,并进行企业的资本回报率的测算。

H. 关键的风险及问题的分析:对企业在经济中可能遇到的关键风险和问题进行过先期考虑和分析,并附有实质性的对策。

(2)回答问题

评定团队回答问题的各项标准是:

A. 正确理解评委提问:对评委问题的要点有准确的理解,回答具有针对性而不是泛泛而谈。

B. 及时流畅做出回答:能在评委提问结束后迅速做出回答,回答内容连贯、条理清楚。

C. 回答内容准确可信:回答问题建立在准确的事实和可信的逻辑推理上。

D. 特定方面的充分阐述:对评委特别指出的方面能做出充分的说明和解释。

(3)整体表现

评定团队整体表现的标准是:

A. 整体答辩的逻辑性及清晰程度:陈述和回答提问的内容具有整体一致性,语言清晰明了。

B. 整体成员协作配合:团队成员在陈述及回答问题时有较好的配合,能协调合作,彼此互补,对相关领域的问题能阐述清楚。

C. 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回答:在规定时间内回答评委提问,无拖延时间。

D. 仪态仪表:衣着得体,态度端正,发言及回答问题举止得当,言辞清楚恰当。

评委当场根据以上标准,为各小组的现场说服力打分,赛事委员会结合前期赛事评分结果,现场给出最终成绩。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