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2018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访学暨中美联合案例大赛圆满结束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8-11-01 00:00 浏览量: 2907

2018年9月30日至10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39名MBA学生,在经济与管理学部金润圭教授、孙斌艺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进行为期13天的访学之旅。本次访学内容丰富、体验多元,在以往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文化交流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加入了中美联合案例大赛项目,耳目一新,令师生们都充满期待。

访学团合影

本次访学主题为“US-China business interactions(中美业务交互)”。辛辛那提当地消费品行业广告及市场研究企业较多,快消品行业氛围浓厚,宝洁P&G总部位于当地,因此本次项目紧扣新闻热点,聚焦快消品行业。

欢迎仪式,初识校园

10月1日一早的欢迎仪式上,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的Larry Gales教授向访学师生们介绍了辛辛那提城市、辛辛那提大学以及商学院概况,并且着重对即将进行的中美联合案例大赛进行了相关介绍。

欢迎仪式现场

辛辛那提市始建于1788年,是俄亥俄州第三大城市。世界500强中总部设在辛辛那提的企业就有10家,包括宝洁、五三银行、梅西百货等。全市约有400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分支,是全美世界500强企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由于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较低的生活成本,便捷的交通,以及舒适的城市环境,辛辛那提成为美国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城市之一。

辛辛那提大学校园

随后,Roseann Hassey教授介绍了美国MBA学生日常上课的内容主要就是案例分析。案例分析的魅力之处在于案例讨论。同学们之间不同观点,不同经历的撞击,可以相互学习,互相探讨,最终形成一个讨论总结。Hassey教授的讲解让访学学生们更加了解了美国MBA学生的基本学习方式,也令学生们对本次案例大赛的知识和规则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辛辛那提大学校园建筑

之后的校园参观带领访学团初识了辛辛那提大学。辛辛那提大学的建筑设计专业在全美首屈一指,这一点在校园的建筑上就能看出来,整个校园内包含了从帝国时代开始的各种建筑风格,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的建筑,包含了人与自然、人与建筑本身的设计理念在内,将建筑、环境、人文、功能结合在了一起,林德纳商学院的教学楼就是这种风格的典型代表。可以说,从建造于1819年的辛辛那提大学的最早一栋建筑到在建中的商学院新楼,就是一部上世纪百年的建筑史,让漫步其中的访学师生们深切地领略到了建筑与时代的魅力。

课程学习,新知碰撞

此次访学课程主题集中,聚焦快消行业和文化差异。宝洁公司大中国区CMK总监沈乐汶老师基于在宝洁(P&G)14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诸多宝洁公司的经营理念,其中关于中美两国的市场差异论述最让人印象深刻。关于学生们相对陌生的美国市场,沈乐汶老师从家庭、社会、人际关系、经济收入这些非常常见的概念出发,剖析了美国人文背景下的消费选择和市场趋势。同时,从一个跨国企业角度反观中国市场就会发现,中美市场存在着诸多差异。中国作为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其竞争也相对更加激烈。各个企业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加快了推出新产品的速率,从而进一步导致库存产品的贬值速率上升,进一步加大了企业成本。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访学学生们对于宝洁公司和中美市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获益颇丰。

宝洁公司沈乐汶老师授课现场

林德纳商学院的Larry Gales教授也向学生们介绍了中美间的巨大文化差异,例如,对于团队工作,美国的文化会更倾向于高度的独立完成,注重个性的培养和发展;而中国的文化则倾向于团队间的合作,合群,分享。

Larry Gales教授授课现场

来自阿根廷的经济学教授Hernan Moscoso Boedo,在美国生活了近20年。他坦言,美国的经济发展超乎他的想象。他细致梳理了从1980至今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详细地从就业、房价、消费等诸多方面介绍了美国的经济概况,生动呈现了20年间美国经济的起起落落。Hernan Moscoso Boedo教授还将辛辛那提的经济发展与美国的经济发展做了对比,强调辛辛那提是一个具有经济发展潜力的城市,历任总统竞选都希望赢得这里的选票。课上,同学们与教授热烈互动,积极提问,针对中美贸易战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Hernan Moscoso Boedo教授授课现场

企业参访,深度体验

本次企业参访的第一站是Winit(万邑通)的物流仓库。Winit主要服务于eBay,提供一站式的海外仓服务,包括全面的头程及尾程派送及精准的仓储服务。eBay拥有其15%的股权。Winit在美国共有6个仓库,每个仓库自负盈亏。本次参观的仓库于2018年7月新建,面积约5万平方米,自动化的运装线还在设计中,目前半个仓库正在重新规划,将会成为主要收货仓库。整个流程从卸货、分拣、上架、扫码(M和S)、重新分货区、货物分区分快递发送。仓库的地理位置选择也是经过深度考量,亚马逊也有个分仓在其对面,最好的位置可以让卡车在一天内到达美国东岸80%的城市,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成本。

Winit参访合影

仓库建设的痛点在于:一,如何有效利用有限的仓储空间?如何合理排放大小不同的商品、合理组合不同运输渠道,处理好SKU问题?二,如何精准预测未来需求,合理备货,调整员工班次?仓库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预测及效率模型,可以自动计算多少存货量需要多少人力资源,以及计算效率是否达到最优化。

虽然没有目睹到自动化运作,但是从传统的人工分拣可以看到Winit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流程规则和高效的运作程序,已经建立了自动化的基础和准则。纵观各种商品的M码和S码的记录,可以看到大数据无处不在,这是时代的趋势,也为企业和客户带来了真正的增值。

Winit参访

参访第二站是福耀玻璃美国公司。福耀玻璃的制造车间非常庞大,并且井然有序。内部众多的自动化设备,科技感十足,体现了强大的制造能力,令人叹为观止。福耀玻璃的刘道川总经理表示,“福耀”两字凝聚了创始人曹德旺先生毕生的梦想,融会了许多传统的智慧、尊严与勇气,经验永远是人这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参访福耀玻璃美国公司

中美联合,案例大赛

中美联合案例大赛是本次访学项目的创新性设计。本次大赛共分为20组,每组包括2至3位美国MBA同学和2位中国访学团学生,其中10组的案例分析聚焦全球红酒市场案例,另外10组的案例分析聚焦玫凯琳销售模式案例。

参赛学员全情投入,中美学生在四天的时间内进行头脑风暴,思维碰撞,基于不同的知识背景、认知模式、分析思路、逻辑建构,交汇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思维火花,并且建立起了协作共战的团队与友谊。

中美学生备赛现场

最后的中美联合案例大赛分4个会场进行,2个会场一个案例,每个会场5个小组。经过数个小时的热烈交锋,最终,来自Mary Kay Cosmetics案例的第4组范丰平、吴春华、Devant Lee、Alex Jones和第10组钱媛媛、Ying Gao、Julie Walker、Chandler Robinson,Wine案例的第2组杨强、陈露曦、Rebekah Geffert、Estelle Estadieu和第6组徐晨、丁楠、Brad Cummins、Mary Beth Merrick拿到了各自会场的优胜奖。

案例大赛现场

大赛尾声,我校金润圭教授代表访学团向辛辛那提大学商学院对于此次访学的安排与协作表示了感谢。辛辛那提大学商学院也向金润圭教授、孙斌艺副教授,郭亚云团长、张廷忠团长、翻译张燕华同学等的付出与努力表示了感谢。最后,Larry Gales教授为学员们颁发了访学证书。

比赛合影

此外,学习与赛事之余,访学团师生们还前往辛辛那提市政大厅及美国纽约进行了参访与文化体验,令本次访学内容更为丰富与多元。

辛辛那提市政大厅参访

本次访学令参与学生结识了诸多良师益友,拓宽了管理视野,加深了对美国文化的认知与理解,带来了极大的裨益与收获,深度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MBA“视野宽广、厚文重义”的培养理念,也为项目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国际化品牌发展拓宽了思路,坚实了基础。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简介

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成立于1819年,是美国第二古老的公立学府。《普林斯顿评论》评选辛辛那提大学为中西部最好的公立大学。与凯斯西储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齐名,在全美公立研究型大学中排名第25位,在世界2500所著名研究型大学中名列前5%,辛辛那提大学的职业规划中心荣登全国榜首。据《耶鲁大学日报大学指南》指出,辛辛那提大学商科学院规模最大,最多学生入读。

辛辛那提大学林德纳商学院创建于1906年,是全美公立商学院之一,师生比例1:15,也是最早获得美国精英商学院认证(AACSB)的商学院之一,会计专业、市场营销、经济学、数量分析等专业都位居榜首。林德纳商学院一直不断地为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面、时效、务实的商科教育,为学生提供可选择的Co-op带薪实习机会。2017年12月辛辛那提商学院师生来访华师大经管学部,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达成MBA双向访学合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